吉隆坡的“中国印记” 北京城建马来西亚公司“吉隆坡”海外拓展侧记(2)

2016-12-08 10: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吉隆坡的“中国印记”

人是最容易记忆痛苦,也是最容易忘记痛苦的,时隔几年,当重谈起“珍珠楼”创业时的艰辛,创业团队的几个主要管理人员似乎表现的十分淡然。可当时,他们谁人不是抛家离子,谁人没有一肚子的委屈。异国他乡,举目无亲、语言不通,创业的艰辛可想而知。可八年后的今天,这些困难和委屈对他们来讲,早已显得微不足道,反而有着苦尽甘来的感受,他们所津津乐道的是中国企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当年马来西亚公司负责人杨洪林现在已经成为当地商会副会长,他反复在谈论着一个观点“如果说2008年我们走出来时,是在寻求一条企业的海外发展之路,当时的我们很困惑,我们要寻找的是怎样的一条路?但八年过去了,当我们在吉隆坡留下了一座座中国人建设的建筑时,我确定我们在马来西亚创造的业绩是我们中国企业正在寻找的一条发展之路、交流之路。”

连续八年时间,建设7项有影响力的工程、施工面积达到50多万平米、产值近40亿、10多个国家上万人的劳务队伍参与建设,仅就数字而言,也许并不具有绝对的说服力,但是数据背后在吉隆坡体现出的“中国影响力”确实难以估计。

2正在建设的经营巴比伦工程

说起北京城建集团在吉隆坡的故事,时光还要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图为:正在建设的经营巴比伦工程(北京城建北方公司供图)

精英柏威年工程是马来西亚市场第一座超高层的钢结构建筑,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51层,总建筑高度220米,采用核心筒+钢框架结构。由于该工程除电梯井是混凝土结构以外,其余全部采用钢结构,用钢量巨大,达到1.3万吨以上。由于马来西亚本地大型钢结构工程很少,市场根本无法满足需求,所以该项目的主体结构设计、钢材采购和加工几乎全部采取了中国制造,再由海运进入吉隆坡。可以说这是中国钢结构施工技术的一次全方位输出,得到了甲方业主的高度评价。

客家饭店,一家在吉隆坡有着百年历史的华人饭店,就坐落在距离悦榕庄酒店不足50米的地方。悦榕庄酒店从地下两层,上升到地上65层,298米的高度是吉隆坡仅次于双子塔的第二高建筑物。而在酒店建设过程中,客家饭店每天依然笑迎八方宾客,全然不顾旁边这座庞然大物的“威胁”。据该项目经理左兴石介绍,“与国内施工不同,马来西亚的安全管理文明施工在当地没有具体的标准规范,采取的是政府聘用有资格证书的‘安全官’巡查制度,相对国内的要求降低了很多,甲方以经济投入最少为主要原则。”但项目依然严格遵循北京城建高标准的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管理目标,安全防护、安全管理、安全巡查一样都不少,规范的场区管理在繁华的商业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不仅引来当地知名院校、企业及政府参观,也在当地树立了安全管理的典范,该工程在2014年度吉隆坡安全文明管理检查中荣获“吉隆坡安全文明管理TOP 1”,被直辖区政府直接推荐入围全马安全文明建筑企业TOP10评选,并在后续的评审中获得了“马来西亚安全文明管理TOP3”的荣誉称号,如此的安全保障才是客家老板从容待客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种现场安全管理的标准和效果也逐渐影响到甲方业主的态度。洛雅帕威年酒店是一座在既有建筑(柏威年商业中心)32米屋顶上进行续建12层的工程项目,由于要保证在楼下商场正常营业的条件下进行施工作业,所以结构拆改、临街安全防护、噪音控制、既有建筑物的防雨防砸、外立面保护等工作给施工造成了巨大困难,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重。由于建筑位于核心商业区,各楼宇之间的间距非常狭窄,工程器械的安置、作业材料的周转较为困难,特别是屋面立塔吊的安装,按照常规做法几乎不可能。经过技术攻关,项目部采取“屋顶负塔”模式,满足了塔吊最重构件安装的起重要求。

不知不觉中,这种中国的管理标准在不断影响着当地的建筑管理。在电视台拍摄过程中,恰好遇到项目安全主管周志勇正在用马来语向外籍工人详细的讲述安全交底。这位有着12年安全管理工作经验的北京小伙和项目上其他同事一样,总要定期地给当地工人进行业务培训,帮助这些来自孟加拉、印尼等贫困国家的工人进行专业辅导,从而带动了整个作业层技术水平的提升。

中国古语“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在吉隆坡,北京城建输出的不仅是高标准的管理、高水平的专业技能,更在传播中国文化上赢得了当地人民的欢迎和尊重。八年的努力,马来西亚公司正一步步从企业海外市场的创业,上升到推动国家之间、文化之间深层次的学习和交流,让吉隆坡烙刻上“中国企业的印记”,展示了中国企业的风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