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集团提前完成全年市场营销任务 主线发力营销再超千亿

2016-12-07 11: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战略思变实现市场突围 主线发力营销再超千亿

北京城建集团提前完成全年市场营销任务

编者按:一年之计在于春。“十三五”元年,北京城建集团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在这个起点上,有经济换挡的焦躁与阵痛,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有待调整、下行压力对冲释放……一系列挑战仍将持续;在这个起点上,更有平稳增长的信心与预期,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一系列机遇摆在面前。

 2016年,北京城建集团把“稳增长,保存量,促增量”作为年度发展的重头戏,积极加强市场研判,敏锐把握市新变化,不断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把握机遇,继续致力于企业转型提升,提质增效,实现了“十三五”发展元年的精彩开局。

文|千龙网特约通讯员 秦大伟

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施工现场

千龙网北京12月7日讯 近日,记者从北京城建集团方面了解到,至记者发稿日止,该集团市场营销总额已超千亿,提前完成全年营销指标,连续两年营销超千亿的目标胜券在握。

2016年以来,“稳增长,保存量,促增量”是北京城建集团年度营销的重头戏,频频出招亮相的营销“组合拳”,围绕“投资引领和总部引领”两大主线管控,通过“大客户、大项目、大区域”三大策略运作,在“十三五”发展元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营销成绩单。

战略思变市场突围成效显著

北京城建集团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分区操作工地(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十三五”元年,经济下行的压力扑面而来。面对这样的市场“寒冬”,我们手里翻开的这份营销成绩单依旧让人充满“获得感”。

2月,北京城建集团一举中标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6月初,东城区望坛棚改协议正式签署;6月底,“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阿斯塔纳轻轨工程启动;7月,滇中新区空港大道PPP项目签约;9月,张仪村、临河村棚改顺利拿下;10月,云蒙山风景区开发建设主体揭牌;11月,成功中标北京新机场轨道线PPP项目……

这一系列市场营销的大成果,或开市场运作之先河,或成发展创新之典范,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置业、城建园林、城建投资,六大产业品牌在协同中互补互促、共振共鸣,市场突围的成效十分显著。

出色的业绩源自强烈的市场意识,源自战略思变的智力动能。

年初之时,北京城建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蓝图绘就,“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的战略路径、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战略愿景,立即成为该集团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引。

秉持这样的战略定力,北京城建集团顺势发布了《“十三五”市场营销专项规划》、《大客户管理办法》和《工程项目投标管理办法》,从功能、效率、指标等多维度,明确规范了“大客户、大项目、大区域”概念,有序划分了各产业、各单位投资和营销的业务分工,“投资引领和总部引领”的主线管控力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北京城建集团紧贴国家发展战略,深耕北京区域市场,准确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保障和改善民生、PPP政策助推、城市副中心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契机,不断增强高层营销、品牌营销、服务营销和产业营销的主动性,实现了营销思路的创新和营销份额的稳步增长。

在这一战略思路的指导下,北京城建集团顺利中标目前全球最大的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单体机场航站楼北京新机场工程,中标北京市首个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轨道交通PPP项目新机场轨道线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中标既彰显了企业雄厚的综合实力,也标志着北京城建集团以此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这一战略思路的指导下,继马尔代夫机场后,北京城建集团成功中标印度尼西亚巴里巴班公路项目,参建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实现了“一带一路”战略在集团的相继落地。目前,该集团已在塞拉利昂、莫桑比克、阿尔及利亚、马尔代夫、布隆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承建工程项目,大海外战略格局逐步确立。城建国际正以全新理念、全新管理模式,打造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型产品,进一步提升集团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谋定思变而后动,营销破局之良策量能十足。

今年以来,以城建设计、北京城建“投资引领”主体的两家上市公司营销额双双破百亿,道桥集团连续三年破百亿,以工程部、土木部、建筑部为“总部引领”主体的3家单位,营销额均超70亿元,以国际事业部为主体的国际业务营销额61亿元,“走出去”战略实现“质和量”的提升。

主线发力全年业绩再超千亿

城建道桥六盘水项目

城建道桥六盘水项目施工现场

“千亿企业集团的发展,需要百亿的成员企业集群、百亿的区域市场集群。”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点明了实现“千亿级”发展的关键之路。

与“做强总部、做大资本”一脉相承,“投资引领和总部引领”两大主线,以资本为纽带,以产业为协同,以“培育大客户、承揽大项目、布局大区域”三大策略为突破口,让北京城建集团市场营销工作的方向不断明确,思路不断开阔。

今年,是北京城建集团与首创置业继续深化战略合作的第3个年头,凭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首创把重庆嘉陵二期、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园、中关村高新硅谷等18.9亿元多的项目,放心地交给了该集团。围绕首创这个大客户,北京城建集团近三年的营销额突破40亿元。

目前,首创、首发、北排、市供销合作总社、张家口市政府等29个政府、企业和北京城建集团签署了战略协议,在2016年新确立的就有12家。受益于良好的大客户关系,该集团中标了北京新机场、遵义凤新快线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客户项目。

稳增长,产业是根基,市场是出路,总部是主体,投资是动能。

依托北京城建、城建设计两大上市公司平台,北京城建集团今年以显著的资本和产业优势,完成了安庆市外环北路PPP项目,中标了遵义市奉新快线、望坛棚改、北京新机场轨道线PPP工程、市委办公楼、阿斯塔纳轻轨等诸多高端化、高附加值的大项目。

这些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营销总额达323亿元,让北京城建集团全年营销工作亮点纷呈。“安庆模式”、“望坛模式”、“联合体模式”……不断创新的营销模式在持续涌现。

赢得大客户靠的是服务,承揽大项目靠的是实力,布局大区域靠的是业绩。

回顾一年的营销工作,遵义是个值得关注的地方。今年7至10月,建筑部、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城建六公司连续拿下遵义市长—大立交、国开区遵龙大道、十五中学扩建、凤新快线工程PPP项目四大工程,合同额累计44亿元。这份出色的成绩来自北京城建集团多年来的持续深耕,来自该集团与遵义市政府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方市场”,这样的营销意识长期主导着北京城建集团区域市场的培育思路。在今年北京城建集团的“十三五”市场营销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打造5个以上百亿区域市场集群”,大区域市场的营销目标和努力方向变得更加清晰。

据统计,北京城建集团今年在云南营销额实现超过80亿元,贵州、山东、吉林、河南、河北区域营销额实现超过30亿元;山东、陕西、云南三大区域市场近三年营销总额均突破百亿元,河北、贵州、安徽、山西四大区域市场近三年营销总额超过80亿元,区域市场开拓未来发展可期。

得益于总部做强、资本做大,北京城建集团市场营销工作适应了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有力地引领起集团各成员企业“一体多翼”的发展,该集团市场营销的规模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也为“十三五”发展抢占了先机和动力。

展望2017,北京城建集团的市场营销工作将继续在“投资引领和总部引领”下,以更成熟的“三大策略”运作、更完备的产业资源、更优质的市场服务、更高效的模式创新,发挥其业绩增长引擎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