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承:文化科技担保为文创企业融资开启创新之门

2016-10-31 16: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对话金博会】季承:文化科技担保为文创企业融资开启创新之门

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公司项目经理季承介绍(左一)

千龙网北京10月31日讯 10月27日,第十二届北京金融国际博览会在京开幕,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应邀参展。据悉,该公司成立两年多来,获得28家银行共344亿元授信,累计审批项目740笔、金额140亿元,实际为3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680多笔、60多亿元融资担保服务。

据了解,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29日,由市文资办指导、市文投集团发起设立,为北京市文创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助力北京文创企业融资。在公司现有所服务的客户中,一半受益者为文化创意企业,涉及广播影视、动漫网游、设计服务、文艺演出等多个细分行业,甚至还包括798、东亿传媒等知名园区。

文化行业是典型的轻资产行业。而在服务这类的文化创意公司时,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专门开发了文创保、艺术品质押保、园区保、影视基金担保等20多个系列符合文化企业特点的产品,以担保+投资、担保+资管等模式帮助企业融资。

以专门为中小微文化创意企业打造的“文创保”为例,它可以通过文创微贷、文创实验区微贷、高新微贷、抵押增值保等六种方式,为文创企业提供600万元以内的融资担保,颇受广告会展、文化艺术、教育培训、节能环保、影视等文化、科技企业的欢迎。

据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公司项目经理季承介绍,跟普通业务相比,文创保具有两大优点,一是业务流程简单,二是批复时间快。“传统的担保业务流程,正常来讲要一个半月的时间才能出一个简单批复,而文创保只要企业资料提供到位,从第一步录入系统开始到最后批复下来,只需一周到两周,可为企业直接节省一个月的时间。”

在与银行的合作方面,“伴随近三年来业务增长的过程,银行在不断加入,原有授信的银行也在给我们增加授信额度。比如,有的银行刚开始授信只给我们60亿,去年就给了我们80亿。除了授信额度上的增长,双方合作的范围也是越来越广,从开始走融资性的担保为主,到目前融资非融以及基金担保创新的融资都有市场的金融产品。”

“文化科技担保为文创企业的融资,开启了一扇创新之门。”而对于面临转型发展的文创企业,季承建议一定要注重对版权的维护。他说:“如果你要转型文化类企业,一定要注重自己的版权,就跟原来科技型企业注重专利权一样。”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