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集团出海记二:让制度打破企业发展的“天花板”

2016-11-03 10: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3日讯 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简称:城建国际)党委书记王利的办公桌上,一个大信封格外神秘。

打开信封发现,里面是一份名为《管理者综合素质能力评估报告》的文件。“这份文件是我们针对企业中高层负责人管理工作的考核明细,通过考量分值与绩效挂钩,实现管理透明化。”王利说。

管理流程再造,三大体系人才成长通道,团队文化构建,城建国际海外工程管理的手段在六年发展中取得了长足进步。

管理模式体现国际特色

2015年4月9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向城建集团赠送锦旗

2015年4月9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向城建集团赠送锦旗。

“城建国际的管理模式既要体现北京城建集团纪律严明、执行力强的特点,还要与国际先进管理模式深度对接。”城建国际经理李道松说城建国际的管理模式经历了传承、创新、巩固的过程,逐渐完善成熟。

翻开《管理者综合素质能力评估报告》其中一份报告,领导力评估、项目管理Question12调查结果、得分水平等导读部分并不复杂。但向后翻阅,柱状图、曲线图、雷达图,详细的数据分析都应用到企业高管身上。

高管们在团队文化、员工发展、资质管理的每一项考核都会细化打分,最终统计出每个人的总得分与企业的平均得分,并就得分高低进行说明。

除了对人员的评估外,城建国际还会对每个境外项目进行季度、半年的项目评估,年底还要进行总体评估,对项目的进度、安全、质量等进行综合考核。“工作不靠领导,靠绩效来约束,减少了很多管理成本,也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城建国际副经理罗伟说管理考核不仅对部门,还细化到每一名员工。

“一个公司只有一个总经理,不是所有人都能当总经理,我们通过建立人才发展通道、薪酬改革、绩效考核这三大体系打造企业人才成长通道,打破‘天花板’现象。”李道松说。

人才成长通道按照各系统专业不同岗位,依托项目进度按照不定期原则进行调整,岗位工作出色的人可能不适合做管理岗,但是明确符合达标的职工待遇一定要升到与管理岗位同等水平。

城建国际经过六年发展其人员构成也在逐渐调整,罗伟记得,最初市场部超过90%以上的员工是外语专业,“这样的人员初期开拓市场很方便,但随着市场布局的完成,对他们进行培养,使之能够成为多能人才更重要。”罗伟说。

目前城建国际对外语人才从合同管理入手,通过聘请专业海外建筑类专家进行授课,提高他们对建筑业的理解,将他们打造成“语言+商务+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懂英语又懂建筑的人才如今在城建国际市场部已经超过50%。

相关链接:

城建集团出海记一:6年光阴实现国际工程从量到质的嬗变

刚出炉的美国《工程新闻记录》2016年度“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中显示,北京城建集团位列全球大承包商第37位,国际大承包商第171位,连续三年排名大幅上升。6年时间实现国际工程从量到质的嬗变,北京城建集团正在践行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龙头企业的责任与使命……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