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集团出海记一:6年光阴实现国际工程从量到质的嬗变

2016-11-02 17: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日讯 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简称:城建国际)经理李道松的案头放着两份数据,一份是美国《工程新闻记录》刚出炉的2016年度“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北京城建集团位列全球大承包商第37位,国际大承包商第171位,连续三年排名大幅上升的解读称北京城建集团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龙头企业之一。

另一份是业绩报表,上半年城建国际实现新签合同额61.15亿元,完成全年指标的244%,其他经营业绩也全面超额完成。

“站位高,才能走得稳、走得远、走得久,这是国际工程突飞猛进的重要原因。”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说开拓国际工程市场,要站在国家战略和中外友谊的高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力,通过六大产业协同,形成新的优势产能,配以品牌优势和技术管理优势,才能在蓝海空间扬帆远航。

从零敲碎打到统一谋划

阿尔及利亚歌剧院

阿尔及利亚歌剧院

6年时间实现国际工程从量到质的嬗变,过程的坎坷与艰辛历历在目,李道松深知城建国际的品牌建设依然处于爬坡期,未来对他和团队任重道远。

城建国际市场营销中心业务一部的贺志强曾是城建集团某二级单位负责国际工程的员工。贺志强回忆,原先国际工程都是各单位自己做自己的,“同一批人既干国内工程,又从事国际工程,专业性和系统性很难保证。”

城建国际负责项目管理的胡晓鹤2000年到2002年在西非工作,保障不力、业务不熟等问题也成了他与贺志强面临的同样问题。

各自为战的原因是国内市场饱和度高,那时的国际工程在城建集团颇有些鸡肋的味道。非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结果可想而知,城建集团国际业务始终在起跑线徘徊。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城建集团承建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首都机场T3航站楼等一批“国字号”工程,奠定了“国匠”名声。

世界级的技术实力和享誉海内外的品牌声誉,使城建集团拥有了进军海外建筑市场的能力和优势。2010年,城建集团整合旗下所有国际资源,成立国际事业部。胡晓鹤、贺志强等一批从事过国际工程的人员“打包”进入城建国际。

当时城建国际定位就是负责境外的国际工程与国际业务。在专业机构和战略谋划带动下,市场布局、商业模式、管控措施、后勤保障等一系列工作也逐步展开。

李道松说:“目前城建国际已经发展到300人的规模,并在非洲、亚洲、中美洲等国家拥有26万平方米的在施项目,城建集团完整产业链优势聚力于一孔,为我们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了强硬的底气。”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