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动能渐衰竭 超跌反弹需求强烈

2016-08-05 09:0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做空动能渐衰竭超跌反弹需求强烈

周四A股延续弱势反弹格局,沪指盘中出现小幅跳水走势,最终微幅收涨。创业板走势较强,题材股炒作有所回暖,午后万科A封板一度带动市场情绪。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13%,报2982.43点;深成指上涨0.83%,报10366.50点;创业板上涨1.01%,报2129.65点。

盘面上,集成电路、无人驾驶、车联网、国产软件涨幅居前,机场航运、黄金、深圳、上海国资委跌幅居前。剔除重组股、新股,两市涨停个股12家,涨幅超过5%个股45家;无跌停个股,跌幅超过5%个股1家。

三点现象值得关注:一是两市成交温和放大,但与7月上旬相比还是处于明显萎缩状态,说明市场仍处弱势反弹状态,尚不具备大幅下跌或上涨可能;二是持续火爆两个交易日的国改板块明显熄火,市场再度进入无热点无趋势状态,说明“国企改革”题材边际效应开始递减,虽后市仍会活跃,但短期持续爆发力有限;三是另一股上涨力量主要来自前期热点板块的超跌反弹。继周三“贵金属”、“石墨烯”强势反弹后,昨日“锂电池”、“稀土永磁”大幅反弹。说明市场还处于大幅调整后的修复状态,目前缺少新的可持续上涨的热点板块,若后市仍然无法出现新的热点板块承接,市场仍有可能再次进入震荡格局。

消息面上,经过近期的持续调整后,利空因素得到一定消化,偏暖因素开始出现。首先,在欧美股市处于高位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主权债收益率跌入负值,全球资金转而追捧新兴市场债券和股市。7月20日当周,A股和港股单周资金净流入创逾一年来最高,约8.1亿美元资金,创去年6月以来最大单周净流入。沪股通8月1日获得14.15亿元资金净流入,创下7月12日以来的新高,叠加前期沪股通净流入近百亿元,说明部分境外资金有逐步建仓的行为;其次,央行表示下半年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水平合理充裕,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民间投资的支持,政策长预期增强;再次,在上周市场震荡回调背景下,证券保证金却结束了此前连续五周的净流出,实现净流入168亿元,同时保证金余额出现反向减少,或许意味着部分场外资金进场。同时,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32.38万人,投资者交易活跃度也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回落;最后,目前监管部门致力于制度建设,A股市场对国内外资金的吸引力会不断加强。综合来看,市场的做空动能释放后逐渐衰竭,市场技术和情绪层面超跌反弹的需求强烈,虽然市场仍有反复可能,但下一波中期反弹的起点或许正在酝酿之中。

技术上看,沪指MACD绿柱持续缩短、KDJ即将金叉,显示市场仍有反弹需求。日线上,沪指站稳5日均线,短线面临10、20、30日均线多重压力,压力区间2995点至3010点;周线上10、20周均线在2955点附近对沪指构成较强支撑。后续重点关注量能能否持续配合和热点能否延续,以上两点若能实现,市场新一波反弹行情或将出现。方正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