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破发”股值得追踪

2016-08-02 09:1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定增“破发”股值得追踪

A股自七月份冲上3000点以来持续震荡徘徊,近几个交易日市场还多次出现大幅下跌。而不少定增股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则越发严重。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近一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24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71家。

尽管目前定增破发可选标的丰富,但是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随着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关注,或会有更多上市公司下调、甚至放弃定增计划。投资者要警惕相关个股风险,谨慎操作。

今年七月沪指从6月24日最低2807.60点一直涨至7月13日最高3069.05点。不过,近几个交易日市场再次大跌。尤其是7月27日,创业板指逾5%。

截至目前,近一年以来已实施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共624家,其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有71家,占比约11.38%。板块分布显示,这71家公司中,主板37家、中小板19家、创业板15家。

去年定增股松绑却面临尴尬

尽管2015年是上市公司定增“大年”,机构大佬们参与定增热情高涨,但是经过一轮大幅震荡之后,从今年6月份开始这批即将解禁的定增股即将解禁,而在给市场带来解禁压力的同时,机构也面临股价倒挂的尴尬。

从跌破定增价的幅度来看,目前最新收盘价低于其定增价格20%以上的有11家,分别是津膜科技、用友网络、中天城投、苏宁云商、宏大爆破、华邦健康、荣盛发展、恒泰艾普、千方科技、富瑞特装、华电国际。数据显示,津膜科技、用友网络、中天城投三家公司破发幅度均超过30%,其中,津膜科技破发幅度最大,达到了31.94%。

记者发现,破发幅度较高的公司均集中在去年5月、6月、7月、8月期间实施定增的个股。定增破发情况增多基本是以2015年6月中旬为界。由于在牛市的高点附近确定定增价格,一旦公告实施后就遭遇大盘和个股猛烈下挫的时点,因此破发逐渐蔓延到今年。

关注有业绩支撑个股

据记者粗略估计,7月以来,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方案调整公告,披露调减定增融资额的公司数量至少就达9家。

对于定向增发的破发个股,那些定增发行份额多、募集金额大、增发股份占比高的个股值得关注,尤其是那些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具有长期投资的特性,更值得追踪关注。有券商研发报告则指出,增发数量1亿股(含)以上、实际募集金额10亿元(含)以上、增发股份占比10%(含)以上的定增破发股,出现黑马的概率非常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