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江西样板:江铜等5企业混改正有序展开

2016-08-04 09:45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企改革江西样板:江铜等5企业混改正有序展开

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全面推开。作为华东大省,江西一方面努力探索独具特色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另一方面加减乘除并举,大力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打造国企改革的“江西样板”。目前,江铜集团、江西省旅游集团等5家省属集团混改正有序展开,江西省报业传媒集团、广电传媒集团、绿色产业集团等企业重组改制正加快推进,国泰民爆、江西国科和新余国科三家公司上市的工作正积极推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江西省国企改革正迈向纵深,国有资产集中度、混改率、资产证券化率均将达到新高度。

 混改取得实质进展

近年来,坚持“宜混则混、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江西先后完成了中国瑞林、江中集团、省建工集团和盐业集团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探索出一套符合江西实际的混改模式。

作为试点单位,江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在2015年底基本完成。江西省国资委保持相对控股,持股比例46.92%。同时,公司核心骨干以现金出资,持股比例约6%。截至2016年5月5日,混改引进资金6.98亿元已全部到位。

通过改革,江盐集团形成了规范、科学、可复制推广的员工持股制度:坚持同股同价;坚持岗变股变、人退股退;组建持股平台公司,建立股权流转退出机制,核心骨干员工持有投资平台公司的股权在投资平台公司内封闭流转,不对外转让。持股平台公司建立股权流转现金池,现金池资金初始余额230万元,占总投资的约3%;建立股权流转定价机制,对于上市前持股人增持、减持、退出、新持等股权流转情形,流转价格统一按持股平台公司经审计的上一年度净资产值为基准确认。

混改完成后,江盐集团将力争今年完成公司股份制改造。目前集团已按规定程序聘请公司股改上市辅导券商机构,即将启动公司股改工作,力争年底前整体变更为江盐股份。

中国瑞林探索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持股占49%股权为主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职工股采取“股随岗设、岗变股变、人离股转”的原则。

江西建工集团2010年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员工持股。下一步,建工集团将按照“稳增长、促转型、保上市、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向深入。

目前,江铜集团、省旅游集团、省招标咨询集团等5家省属集团混改也在有序展开。此外,国泰民爆首发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江西国科和新余国科两家公司均已经省证监局同意进入上市辅导期,新余国科拟于2016年12月底完成申报上市材料,江西国科拟于2017年二季度完成申报上市材料。

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

在推进省属企业调整重组方面,江西也迈出大步。江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李键表示,江西着眼产业发展和国资布局结构优化,坚持有进有退、加减乘除并举,大力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完成了六大集团的战略重组。一是引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电海康集团,近期投入5亿元,中长期投入20亿元,整体重组凤凰光学集团,目前已停牌筹划进一步的优化重组事项。二是引进北汽集团战略重组昌河汽车。三是引进北汽通航公司以增资扩股的方式重组江西直升机投资公司顺利完成。四是完成中江地产战略重组,通过公开挂牌,以41.4亿元成功出让中江地产股权,实现溢价127%。五是完成江钨有限股权重组,当年实现扭亏,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江西钨及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实施方案》。目前全部中介机构已入驻企业开展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六是通过整合并购省内军工业务及资产,力争打造有较强竞争力的地方军工集团。

此外,江西省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江西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传媒集团、省绿色产业集团、省职业教育集团等企业重组改制。

国控公司、投资集团、大成公司三家企业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江西省国资委先后将省建工集团、江中集团等7家省属企业的国有股权和原省外贸、冶金、石化等9大系统的改制剩余资产注入国控公司,初步打造授信总规模达226亿元的省级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大成公司积极整合归并省属经营性脱钩移交资产,按照接收“小舢板”、整合“大轮船”的思路,形成了组建江西军工控股集团、江西绿色产业集团、江西地产开发集团三大集团、培育打造3-5家上市公司的整体战略。

在处理僵尸企业方面,江西省今年将完成11户企业的清算注销、15户企业的国有股权退出、2户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造、2户企业的破产终结及已关破企业26家职工医院的清理退出等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清算公告并进入注销阶段的企业6户,清退职工医院16户,进入产权交割企业1户,启动了江西洪都钢厂有限公司的破产重组工作,成立了破产改制工作组及破产改制前期协调组,拟定破产重组工作方案。

  四路径把握投资机会

除混改与重组外,江西省属企业的五项改革试点也正积极推进。其中,江铜集团开展“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改革试点,下放了投资决策等6个方面、26项审核备案事项,都由企业自主决策,国资委进行后评价考核和激励约束;新钢集团推行“综合改革”试点,通过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两年间实现减员5246人,2015年降本增效12.74亿元;建材集团开展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试点,通过试点健全完善用工管理制度,员工岗位靠竞争,健全完善对标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江中集团开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部分省属国企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

从资本市场来看,江西省具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有15家,其中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的有12家,超过50%的有5家。目前,安源煤业、昌九生化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

华泰证券认为,可以沿以下路径把握江西省国企改革:一是提高资产化率主线。江西省曾提出,到2020年,70%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60%,资产注入空间还很大。二是混改和股权激励主线,可关注股权集中度较高的、优质低估值的、经营业绩有待改进的、国资委以及集团曾经做出相关表态并曾取得阶段进展的公司。三是国资运营和重组主线,可关注国资运营公司旗下上市平台的跨集团资产注入预期。业绩不理想、不符合产业升级方向,估值偏高的标的更有可能外延式并购其它优质资产,可能成为借“壳”标的。四是企业经营改革主线,可关注江西省“一企一策”五项改革试点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记者 刘丽靓)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