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国企资产总额18726亿元 同比增长17.9%

2016-07-27 15:54 南昌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省国企资产总额18726亿元

江铜集团连续4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重组后的昌河汽车将打造为北汽集团南方基地……记者7月26日从江西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新闻通气会了解到,截至6月末,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8726.5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3.6亿元,同比增长8.8%。

江铜集团连续4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

“我省不断推进五项改革试点,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省国资委副主任李键介绍,其中,在江铜集团开展“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改革试点,将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全部归位于企业。同时,指导江铜集团完成投资及后评价、财务、资产评估等13个方面管理制度的修订等,“改革试点效果明显,在当前有色金属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的压力下,江铜效益下滑得到了明显遏制,连续4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且排名逐年提升,2016年排在第328位,较首次入榜名次提升了86位”。

我省大力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在国资流动中实现保值增值。“我省引进央企重组光学集团,实现‘凤凰涅槃’。”李键介绍,引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电海康集团,近期投入5亿元,中长期投入20亿元,整体重组凤凰光学集团,“连续多年亏损的企业重组当年实现扭亏增盈,目前已经停牌筹划进一步的优化重组事项”。

靠大联强战略重组昌河汽车,推进产业升级。我省引进北汽集团战略重组昌河汽车(北汽集团占股70%、省属国控公司占股30%)。重组后的昌河汽车将打造为北汽集团南方基地,5年投入270亿元,实现年产汽车百万辆、销售收入超千亿的目标。此外,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江西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传媒集团、省绿色产业集团、省职业教育集团等企业重组改制,将国有资本集中在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

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726.5亿

“针对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国资多头管理、配置效率较低,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我省坚持放管结合,积极转变职能,探索‘三管三转’模式,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效能。”李键介绍说,我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截至目前,我省国企1019个社区中,已有851个完成移交,共移交人员76.2万人,完成供水改造18.6万户,供电改造17.3万户,“剩余168个社区已明确了资金渠道、时间节点,力争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我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人才引进等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围绕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激发国有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全省国有企业科技投入不断增加,企业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64件,累计拥有的商标数130个,获得授权专利总量达到2002件,其中发明专利296件;江铜集团、新钢集团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江铜的阴极铜、铜线、工业硫酸,新钢的船舶及海洋工程用结构钢板和热轧钢筋、江钨的“虔锋”牌钨铁合金等入选国家名牌产品。

记者了解到,我省出资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实现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截至6月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8726.5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省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9273.9亿元,同比增长21.4%;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3.6亿元,同比增长8.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3.1亿元,同比增长8.2%。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胡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