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量化基金二季度在赚钱 下半年仍有领跑可能

2016-08-01 08: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近八成量化基金二季度在赚钱

今年以来,A股持续低位震荡,但不少量化基金借助量化模型,在震荡市中仍取得不错的战绩。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基金近半年回报率达到19.59%,同期上证综指仅微涨1.55%,该业绩明显好于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12.69%的回报率。

量化基金跑赢大盘

自2004年国内首只量化公募基金诞生以来,目前市面上已有80多只公募量化产品,随着量化产品表现出来的稳定出色的中长期业绩,量化基金也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过去5年量化基金平均回报达71.73%,远远超越同期上证综指6.07%的涨幅。

在去年三季度和今年1月份的大幅震荡中,很多优质的投资标的被错杀。借助于量化投资模型,量化基金高效精确地发现了这类投资标的,在市场反弹时取得先机。今年二季度以来,近八成量化产品获得了正回报。

量化专业性很重要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长信量化多策略股票近一年收益率为19.88%,居同类119只基金的第3名。基金经理常松拥有16年量化研究经历,现任长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近半年取得19.59%高回报率的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基金,则由华泰柏瑞副总经理田汉卿女士亲自担纲。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量化模型的成熟是量化基金业绩提升的重要原因。观察基金经理的投资履历可以发现,相比于普通基金,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专业性、投资经验、投资理念等各方面的要求更严格,业绩也更具期待性。在量化基金方面有较长时间探索的华泰柏瑞、申万、南方、长信等基金公司旗下开发的基金业绩表现最稳健。

下半年仍有领跑可能

下半年,量化基金会继续领跑吗?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市场风格切换频繁,热点更迭迅速。在震荡市中,投资者不敢长期持有某一类标的,但量化投资能凭借自身特点,在震荡市中“大面积撒网”,表现更加均衡和全面。随着历史数据的积累、计算机数据分析能力的增强,量化模型挖掘出的信息有效性和准确性也不断增强,量化基金未来存在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未来市场,田汉卿表示,在经历5月和6月初的进一步调整和风险释放后,下半年股市的下行空间不大。尽管今年境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国内经济基本面较弱,还面临“去产能、调结构”的压力,但她认为,A股下半年还是有一定的机会,根本的驱动因素就是大量资金缺少合适的投资方向。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