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不深涨不高 A股走势很纠结

2016-07-25 09:3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跌不深 涨不高 A股走势很纠结

上周沪深股指震荡回落。上证综指日K线形成“四阴一阳”的组合,成交量持续低迷,表明交投比较低迷。主板和中小创的表现可谓同样低迷,并没有出现以往的“跷跷板”现象。此外,两市个股的活跃度也明显降低。上周五沪市涨停股只有4只,深市涨停股14只,涨停股数量比前几个交易日大为减少,显示市场做多力量在逐步减弱。两市股指在上周五选择向下破位,上证综指一度考验3000点支撑。在大盘尚未出现明显止跌企稳迹象之前,操作上还需严格控制仓位,观望等待是比较适当的操作策略。

这波反弹,上证综指摸高到3069点后就止步不前,随后逐波下移,主要缘于两个因素:首先,这波反弹从2800点开始,冲高至3069点后,大盘涨幅接近10%,股价翻番的个股也不在少数,市场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和解套盘。其次,在这波反弹过程中,权重股和题材股轮番上涨,进入相对高位后,市场热点进入一个审美疲劳期,市场主力没有找到能继续带领大盘上行的领涨板块,导致近期市场虽然不缺热点,但热点散乱,持续性不强。没有领涨板块的主导,市场就缺乏方向感,做多合力也就难以集聚,大盘陷入震荡整理也就成为必然。

从近期消息面来看,监管层对并购重组融资的收紧,迫使一些上市公司的重大重组告吹,抑制了题材股的炒作。既然市场内外存在这么多的不确定因素,股指怎么能轻装上阵?这种背景下,市场要想走强,只有更待时日。但从近期权重股的表现和管理层的态度看,大盘要有效跌破3000点可能性并不大。未来大盘仍将呈现“跌不深、涨不高”的尴尬局面下,区间震荡仍是主旋律。

大盘没有摆脱震荡格局,个股表现也因此分化加剧。上周后半周,成长股再度获得主导权,量子通信、石墨烯、超导、精准治疗等前沿科技类股票活跃,而前期活跃的次新股、酿酒、有色金属等热点板块普遍调整。个股分化的加剧,表明目前投资偏好仍较为谨慎。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主力资金只能在权重股和题材股之间来回腾挪,以达到活跃盘面的目的。在理论上,大盘不具备较高的上升预期,无论是主板指数还是中小创指数,年初下跌的套牢区仍具有较大阻力。在操作上,逢高要及时减磅,逢低则分批建仓,才能跟上市场的节奏。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