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翻身”成泡影 A股期待“七死八活”

2016-08-01 08:4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七翻身”成泡影A股期待“七死八活”

股市有句谚语叫做“五穷六绝七翻身”。可惜的是,今年7月的A股最终没能实现“翻身”,上证综指仍然委身于3000点之下。统计显示,今年7月,上证综指以2931.80点开盘,最高上摸3069点,最终报收2979点,月K线虽然收出小阳线,却呈现先扬后抑的态势。深证成指和中小创指的7月表现更是有一种“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其中,创业板指破位下跌达4.73%,成为7月走势反差最大的指数。今天将开启8月的征程,但大盘仍未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虽然市场期待A股走出一波围棋术语中的“七死八活”行情,但能否成功还要看今天的“开门”表现及后续的走势如何。

7月初,沪深股指虽然顶住了万科复牌的压力,但随后却遭遇了各种各样利空的持续打压,最终不得不低下反弹之头。严格退市规定的发布、*欣泰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监管层持续打击虚假重组、遏制市场炒作热点题材、收紧借壳上市、打击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等等,就像是一颗颗不断引爆的炸弹,已经将大盘和市场信心炸得千疮百孔。在一个月之内,如此密集地出台各类监管举措,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可谓史无前例。随着市场炒作资金的不断收敛,以及各类违规资金的闻风而逃,沪深股指只能选择向下滑落。

在“降杠杆”、“挤泡沫”不断深化的背景下,8月份的A股市场仍难以乐观,弱势整理恐难以避免。同时,新股发行在明显提速,存量资金不断被消耗,市场风险偏好大大降低,即便有大盘蓝筹股不断护盘,可封杀大盘调整的幅度,但若想止跌企稳也难上加难。

8月份,投资者仍应以“防范风险”为第一要务,可继续奉行“低仓位、短平快”的操作原则,不宜过分追涨杀跌。在具体配置对象上,可适当配置防御性板块,如食品、医疗、生物制药等非周期板块。同时,管理层眼中的具备价值投资的领域也值得关注。例如,今年的水灾,将海绵城市的建设又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海绵城市建设涵盖多个方面,从地上的园林建设,到地表的非硬化地面及渗水铺装,再到地下的排水管网收集和处理,许多行业都蕴含着投资机会,近期建材板块的东方雨虹、开尔新材,园林概念股云投生态、东方园林等纷纷逆势走强,就是一个较好的借鉴。此外,低估值的机场、高速、港口等二线蓝筹板块也蕴含一定的投资机会。OLED、3D玻璃、无线充电等行业,以及特斯拉Model3产能扩张带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存在一定的机构性机会。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