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呼吁“尽快启动养老金委托投资” 万亿养老金蓄势进股市

2016-07-26 11: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万亿养老金蓄势进股市

养老金投资要尽快

被誉为全国老百姓“养命钱”的养老金,自去年开始就频传“入市”的声音。继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后,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出,养老金可入市资金在3000亿至1万亿元之间。

“入市已是肯定的事,分分钟就可能下达通知。”郑秉文称,“但不同地方最终上报中央的养老金入市的时间会有所不同,投资比例不会超过总额30%。”

上周,在人社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明确表示,将加强基金投资管理,加快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政策,尽快启动养老基金委托投资;修改完善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研究完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政策。业内人士预计,三季度前后,养老金入市的各项配套措施或将加速落实。

养命钱投资重安全

国内养老基金此前的投资运营状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14年底,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仅2.32%,远低于同期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

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15.14%,远远超出同期通胀率,且比2015年上证综指同期9.41%的涨幅高出不少。这说明,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比较成功。

分析人士指出,与社保基金相比,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显得格外谨慎。养老金关乎全国老百姓的生存命运,养老金入市的最大前提是要保障本金的高度安全,在此基础上才会考虑资产保值增值的问题。

初期规模4000亿元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晶表示,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余额、投资限制和地方委托比例,测算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初次入市规模为4000亿元,占流通市值的1.1%。就流通市值而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规模相对较小,短期内对股市的直接推动作用可能不大,但却会对投资风格产生积极影响。

“养老金入市后,资本市场长期性资金将明显增加,有助于引导价值投资。”张晶表示,“此外,养老金入市后机构投资者队伍壮大,降低波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

养老金入市会买啥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养老金入市会买啥股票。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养老金入市可能会把养老产业中极具发展潜力的龙头股纳入到自己的投资范围内。目前A股中的双箭股份、桂林三金、金陵饭店等均涉及养老产业。

由于养老金对资金安全性的要求极高,在未来资产配置中势必会加入那些质地优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在A股市场中,低估值的银行股被普遍认为将成为养老金入市的首选。

此外,那些现金流充沛、具有高分红潜力、公司治理较好的低估值价值股,也会成为养老金关注的方向。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养老金入市受益股

代码 简称 行业

002381 双箭股份 养老服务

002275 桂林三金 养老产业

601007 金陵饭店 养老度假

601988 中国银行 银行

601328 交通银行 银行

601939 建设银行 银行

601318 中国平安 保险

600795 国电电力 电力

601006 大秦铁路 铁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