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抱团取暖绩优股 重点增持医药电子化工股

2016-07-27 08:4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基金抱团取暖绩优股

近日,大盘在3000点上方震荡整固,资金调仓换股迹象明显。而从最新披露完毕的二季报来看,受益于业绩支持或政策利好的股票受到基金经理青睐,公募基金经理新进十大重仓股以及抱团取暖股均以绩优股为主。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二季度,主动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新进个股以有业绩支撑板块为主,退出个股所属板块则较为分散。

基金重点 增持医药电子化工股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二季度,主动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新进十大重仓股为科恒股份、广汇汽车、华联矿业、晶盛机电、奥特佳、宁波高发、珈伟股份、雅克科技、曲美家居以及水井坊。这些重仓股所涉及概念有锂电、光伏设备、新能车等,但以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为主。

而二季度,主动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完全退出的十大重仓股为国瓷材料、康弘药业、万方发展、安洁科技、特发信息、云南锗业、汉得信息、长生生物、丽珠集团以及史丹利。退出个股涉及概念较为分散,有传统制药股、新材料、转型互联网医疗、汽车电子等多类概念。

从增减持的个股来看,二季度,基金经理明显布局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增持的前十只个股包括尔康制药、大华股份、乐普医疗、海王生物、中国石化、康得新、华测检测、南极电商、碧水源以及永辉超市。

减持个股的整体特征则多是上半年表现出色的个股,基金经理或进行获利了结。具体来看,二季度,基金经理减持的前十只个股为中国联通、云铝股份、三力士、兴业银行、五粮液、太阳纸业、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三泰控股以及伊利股份。

受益政策 利好的个股获青睐

二季度,基金抱团取暖的热度不减。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季度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在20%以上的股票共计有27只,而2016年1季度该数据为28只,基金抱团股基本保持不变。

以排名居前的10只基金抱团股来看也以绩优股为主,既有受益于通胀概念的农业股,也有受益于政策驱动的核电、电力股以及受益于行业发展的计算机类股票,纯粹的概念类股票受青睐度下降。

受益于业绩支持或政策利好的股票受到基金经理青睐,根据二季报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恒华科技最受偏爱,恒华科技受益售电改革,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合计37.85%,共有17只基金重仓持有该只股票。其次受基金欢迎的是台海核电,台海核电受益核电站建设,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合计35.10%。此外,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受益产品供给短缺,耐威科技受益“民参军”等。

留意白马股 重视轮动机会

目前,大盘在3000点的争夺战愈演愈烈,多空分歧加大。融通基金投研人士表示,对后市维持中性偏谨慎的观点,在大逻辑并不支持的前提下,市场上行空间有限,结构上重视轮动机会。融通基金建议,后市可以留意包括中报稳定的白马股,如地产后周期(家电、家具)、景气度高的细分板块(乳制品、白酒等);反弹后期重视轮动的机会,包括汽车整车、地产、银行等大蓝筹。

南方转型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张旭则认为,今年是趋势性长牛的中继布局阶段,市场波动收敛,个股分化加剧。杠杆资金离场、市场情绪清淡,但历史进程不改,估值回归,精品研究更能创造价值。

具体投资标的上,张旭指出,宏观上,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引擎,这些产业可以更充分地享受改革红利,其中的优势企业具有广阔成长空间。微观上,在经济发展粗放型时代,占有更多资源的企业拥有更高价值,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转型期,优秀企业家的价值将获得重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吴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