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股票型基金上半年负收益

2016-07-04 16:1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八成股票型基金上半年负收益

随着上半年市场尘埃落定,公募基金“中考”成绩出炉。由于上半年A股市场各主要指数均明显下跌,债券市场违约风险暴露,收益下滑,公募基金上半年成绩难以令人满意,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录得超过-10%的负收益率,而次新基金空仓避开了年初的下跌占到便宜,攻占涨幅榜。

股基收益率同比大降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各大股指普遍下跌,截至6月30日收盘,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数跌幅分别达到17.22%、17.17%、17.92%。大盘萎靡不振让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很受伤。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上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10.49%,而去年同期的回报率为30.54%,同比下降了66%。无独有偶,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为-13.79%,而去年同期回报率高达54.84%。

具体来看,在17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29只上半年录得正收益,剩下的143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均出现下滑,占总体的比例超过83%。偏股混合型基金由于股票仓位较重,同样损失惨重,49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只有32只逆市取得了正收益,亏损比例高达93.58%。

从单只基金的表现上看,次新基金表现最为抢眼。今年上半年,基金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是国泰大健康基金,该基金成立于今年2月3日,逃过年初大盘几次熔断单边下跌的行情,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23.60%。收益率紧随其后的是嘉实智能汽车,该基金也是今年2月初成立,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20.50%。如果剔除掉上半年才成立的次新基金,嘉实环保低碳基金是走完了今年上半年全程并获得最高回报的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回报率为19.40%。

在今年上半年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基金中,有6只是今年1月底至2月初才成立的次新基金,幸运地躲过了1月初市场的大跌,仅4只基金完整走完上半年行情,但这4只基金也是去年年底才刚刚成立的基金,在1月份暴跌行情中,仍处于建仓期。除上述基金三甲外,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国联安科技动力、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圆信永丰优加生活、鹏华文化传媒娱乐、泓德战略转型7只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收益率在10%至13%之间。富国新兴产业、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中银新动力等业绩垫底,跌幅最高的富国新兴产业上半年业绩下跌超过32%。

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同样惨淡,今年上半年收益率排名靠前的是博时创业成长C、上投摩根兴新动力H,收益率分别为17.65%、15.82%,成为唯一两只超过10%收益率的偏股混合基金,大成消费主题、国联安主题驱动、长盛同鑫行业配置等收益率垫底,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都低于-30%。

低风险基金受到追捧

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较去年同期缩水约8626亿元,资金大规模流出亏损较严重的偏股基金,股票型基金规模相比去年同期缩水4371亿元。尽管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但仍然有不少投资者支持,截至6月30日,规模达到4.37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一半以上。此外,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规模也出现逆市增长,债券基金整体规模超过8856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11%。

相比于权益类产品的普跌,纯债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等品种均在上半年获得了正收益。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纯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58%,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48%,在债券基金分类中表现较好。在纯债基金中,浙商惠盈纯债上半年的累计收益率超过5.70%,一季度的债基冠军新华安享惠金A在上半年累计收益率为4.96%,新华安享惠金C上半年累计为4.74%,在纯债基金中排名三甲。

此外,上半年货币基金平均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34%,换算成年化收益率约2.69%,其中,中欧滚钱宝、工银瑞信60天理财B、易方达月月利B等货币基金收益率领先,分别为1.88%、1.77%、1.73%,换算成年化收益率约为3.46%到3.76%。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杨露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