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万科A后市 234只基金身陷万科A

2016-07-04 09:0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关注万科A后市 234只基金身陷万科A

昨晚公告称,万科董事会全票反对宝能系罢免董事议案。今日,万科A复牌,资本市场将用“真金白银”来为“万宝之争”投票。

记者深入挖掘发现,万科A后市表现可能要看基金经理和宝能的脸色,但基金经理可能是主角。目前有234只基金身陷万科A,数据显示,重仓基金多可承受万科A下跌25%。此外,对重仓持有万科A的分级基金,投资者需格外留意,或面临下折的风险。

最新公告

万科董事会全票反对宝能系罢免董事议案

昨日晚间,万科公告称,公司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6年7月1日下午在深圳举行,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不同意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请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万科董事会暂免被罢免

据悉,会议应到董事11名,亲自出席及授权出席董事11名,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此前,万科在6月26日下午突发公告,宣布近日收到公司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发出的“关于提请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作为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提请罢免王石、郁亮、乔世波等7人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提请罢免张丽平等3人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以及提请罢免解冻、廖奇云公司监事职务的议案。

几日后,万科表示,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请求。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收到请求后十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业内称万科董事会“下课警报”未完全解除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如此,也并不说明万科董事会成员“下课”风波完全解除。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表示,根据公司章程,虽然董事会否决,但大股东可以再次向监事会提出要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监事会否决之后,仍可以自行召开,因此万科董事会依然可能陷入“下课”的命运。

而对于此前舆论认定“下课”的可能性最高的王石,黄立冲认为,王石可能不会立刻以目前的方式离开,但是最终离开的可能性仍大,“比如说自行辞职等,以一个折中而体面的方式离开。”

黄立冲同时表示,万科A周一复牌,这个公告很难影响到股价的走势,万科A很可能还是会跌,但万科H股反而可能会反弹,“现在管理层稳定,对于H股而言可能会有利好。”

聚焦基金

万科终于在今天复牌。受访的基金业人士普遍认为,万科复牌后下跌是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重仓万科的基金也将遭受考验。

重仓基金多可承受万科A下跌25%

万科今日复牌,股价下跌应难以避免,同时,有大批基金的净值将因此承受调整的压力。

万科去年12月份停牌,据2015年年报显示,持有万科A的基金数量多达234只,持股总量为3.15亿股,占流通股比例的3.24%,持股总市值达76.78亿元。

指数基金成“重灾区”

10只基金重仓1.75亿股

这234只基金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将万科A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45只,涉及基金公司59家,持股总量合计25362.42万股,总市值为52亿元,占万科A流通股比2.61%。

其中,超过半数的基金为跟踪沪深300和中证100的指数型基金,另外主要为各个主题的灵活配置混合型或股票型基金。截至去年年底,期末持股超过1000万股以上的基金包括东方红中国优势、国泰国证房地产分级、融通深证100、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新经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银华深证100、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瑞惠、华夏沪深300ETF等,持股数量约达1.75亿股。

基金净值有安全垫

重仓万科A的基金净值将遭受多大损失呢?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当前投资者所看到的基金净值,是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后的净值,万科A这类因重大事项停牌股票的涨跌幅,是按照其停牌期间行业指数的涨跌来计算的。在价格上已经提前反映了2~3个板的跌幅。

“这也意味着,只要万科A复牌后不超过3个跌停板,重仓万科A的基金净值相较于当前的净值都不会有太大影响。”上述基金经理称,如果复牌当天能“平着出”,或者3个交易日内出掉,基金净值还会往上走。

据悉,多数基金按照参考指数AMAC地产(H11047.CSI)对万科A进行估值调整。从基金一季报可以看出,截至3月31日,调整了估值的基金给出万科A公允价为18.81元;据AMAC地产指数4月以来3.18%的跌幅推算,基金的估算收盘价为18.21元,相比停牌前的收盘价约有25%左右的跌幅。

不过,在一季报中,重仓万科A的基金中有个别基金如ETF对万科A依然按24.43元的收盘价估值,如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建信深证基本面60ETF、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等,对此类基金投资者近期可考虑规避。

提醒:高杠杆影响大 分级基金面临下折风险

“我认为需要注意的是持有万科的分级基金,至少有几只会出现下折,毕竟一些指数分级持有万科的份额还比较大。”有业内人士指出。

根据一季报,持有万科 A 较多的分级基金有国泰国证地产分级和鹏华中证800地产分级。截至上周末,上述两只分级指数基金对应的分级B份额房地产B和地产B的价格分别为0.4302元和0.843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房地产B的价格逼近0.25元的阈值,且该基金的价格杠杆高达3.625倍,只要其母基金再下跌12.37%,该只基金就面临下折。

据华宝证券研究所测算,5月底,万科A在国泰国证房地产的仓位约为17.9%,在鹏华800地产所占仓位为17.2%。若万科A开盘后有4个以上跌停,则会对国泰国证地产和鹏华800地产的净值产生较大的影响。房地产B的下折或难以避免。

当天开板卖 两个跌停守

“复牌再作决定。看当天的行情再作判断,来决定基金的操作。”对于万科A复牌后的操作,一位基金经理称。但更多的基金经理的选择是今天伺机卖出。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万科A如果当天能开板肯定卖掉,如果两个跌停就拿着。

有基金经理分析指出,万科A复牌后,理论上公募基金离场的可能性较大,局势确定以后才会再考虑买入。不过,他强调,重仓万科A的指数基金为了控制基金的跟踪误差,一般不会卖出太多、太急,只能忍受短期的煎熬;混合型基金则不受到仓位的限制。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基金将面临被动减持万科A的局面。据研究人士介绍,万科A突然停牌了这么久,有些公募基金持有万科A的比例可能已经突破或者逼近了“双十红线”。

对于万科A的后续走势,有基金经理认为,如果跌到3个跌停,就会有资金进行抄底。

万科A

未来的股价如何?

关注1 “宝能系”态度至关重要

就在万科A宣布复牌之时,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时间通过中国证券网公开发声,希望“宝能系”能就资金等问题回答中小投资者疑虑。而在众多投资者看来,宝能系的态度对万科A未来股价影响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宝能系”持有万科总股本26.82亿股,以去年12月18日停牌价24.43元/股计算,市值高达655亿元。而根据一季报,宝能系除了钜盛华8.89亿股有质押或冻结外,其余全部为流通股,而且多数是通过金融产品持股。因此,如果宝能为了争夺更多话语权或者减少可能的损失,后市继续增持的话,万科A股后期走势不宜过于悲观。

“如果宝能最终是知难而退,肯定会减持手中的股票。根据其15元左右的成本,可能对万科A股的股价带来巨大压力。”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机构人士对广州日报指出。

因此,姚振华的态度可能成为万科A股复牌后走势的一枚相当有分量的棋子,投资者不可忽视。

关注2 公募基金等机构的操作

“公募基金基金经理的态度在一定意义上比姚振华都重要。”一位私募人士称。

由于基金经理的操作有趋同倾向,因此,一旦基金经理选择看空,联手卖出万科A股,不仅用其本身的持股来压万科股价,还有可能借助散户力量引起“宝能系”补仓或“平仓”,从而让股价压力大增。

另外,在万宝之争中一直保持沉默的安邦保险,如何发声也值得关注。从一季报看,安邦保险持有万科的股本也不少。

小贴士:

双十红线:据有关规定,一只公募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合计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不能超过该公司股份的10%。

股民心态

股民期盼有乐视网深大通那样的奇迹

记者随即采访也发现,也有部分投资者还是希望有奇迹出现。因为此前有乐视网和深大通。2015年12月4收盘后,乐视网高位停牌,其间虽然有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但重仓者对其复牌都诚惶诚恐,有股民准备迎接至少四个跌停。不过,在今年6月3日复牌后,当天低开高走,盘中涨幅一度超过3%,收盘跌幅仅为4.17%。给大量散户“出逃”的机会,当天的换手率超过20%。去年12月21日收盘高位停牌的深大通今年6月22日“带伤”复牌,首日毫无悬念跌停,但次日跌停板就被打开,此后6个交易日却大涨了20%,股价创历史新高。

不过,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万科A能否有奇迹?后市如何演绎?主要还是看宝能和基金机构等态度。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吴倩、潘彧、张忠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