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私募加磅30万散户却清仓

2016-07-18 08:5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基金私募加磅30万散户却清仓

A股连续三周上涨,公募私募纷纷加仓,券商多数研报继续唱多。但散户却在减仓。6月24日当周以来A股持股账户下降了30多万户,投资者证券账户银证转账也连续净流出累计超过千亿元。散户操作是反向指标还是正参考,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对比发现,在上周五股价跌幅较大的个股中,大部分都是业绩预告不好。如贝因美预计半年亏损超过2亿元。因此,A股有望逐步回归到“价值投资”,从重视题材炒作到关注基本面支撑,中报无疑成为近期主要参照。数据显示,目前A股强周期股业绩有改善迹象、消费板块继续稳定增长,而新兴产业在整体高增长下出现分化,优质个股值得继续关注。

虽然上周后几个交易日A股踌躇不前,但单周涨幅为2.2%,为连续第三周上涨。不少机构认为,即使指数短线有回调压力,但市场重心有望继续上移。与此同时,不少机构也有加仓迹象,如有私募基金仓位已经超过8成,公募偏股基金仓位也连续多日加仓。

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微涨0.01%,当周累计上涨2.22%。而且指数已经连续涨了三周,累计涨幅高达7.01%。很多个股短时间内收益超过50%。

在A股上涨的同时,多数机构继续看多A股。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整体而言,最新的经济数据并无太多亮点,民间投资继续下滑表明实体需求无起色,经济主要靠政府加杠杆基建投资托底。而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又催生了更高货币宽松增大刺激的预期。

目前情绪面偏向多头

在外围市场上,欧美股市在收复了英国退欧的跌幅之后继续强势上涨,美股连续4日创历史新高,大宗商品尽管已经反弹至高位,拒绝深调。A股市场在本周二放量中阳站上3000点之后,也持续在高位僵持。面对箱体上轨的压力,回调连5日线都没有触及,当属非常强势的整固。因此,招商证券认为,资金如此变化,意味着目前情绪面偏向多头。技术上,短期均线多头排列。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操作上也较为乐观。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不仅私募基金在加仓,部分私募仓位已经达到八成。公募基金仓位也上升。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经过测算的公募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为85.6%,为今年6月2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偏股混合基金仓位也提升到77%。

机构说要涨 散户却在悄然减仓

有意思的是,在机构看多做多的过程中,散户却在出逃。截至7月8日当周A股持股账户环比下降了近20万户。但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散户往往会在市场过度悲观等情况下减仓。数据也显示,散户减仓后往往错过赚钱行情。

来自中证登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当周末,持有A股的账户数4976.24万,比前一周下降近20万户。与去年8月24日的最高5097万相比,减少了120万。即便与5月9日的数据也减少了62万户。在上证指数字6月24日连续上涨的过程中,持有A股账户数量减少了30.27万户。同时,证券账户银证转账同期也连续净流出,从6月24日当周以来,累计净流出1045亿元。有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说,在A股市场上,绝大多数为散户行为。持有账户数下降和银证转账净流出可以理解为散户在减仓,甚至清仓。

对此,有分析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散户悲观有可能是市场行情转暖的先兆性指标。“大家都乐观的时候,就是风险最高的时候;大家都悲观的时候反而是最安全的时候。这是机构对散户指标的看法。”深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散户往往在两种情况下喜欢减仓

数据显示,散户往往在两种情况下喜欢减仓,一是长期的下跌之后,初期反弹阶段。如2008年大熊市阶段见底后到2009年1月19日,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三周收阳线,但持仓账户数在这三周减少了66万户。而此后大盘开启了一波牛市。另外,指数行情长期震荡盘整,散户也容易失去信心而选择离场,如2012年5月之后,市场长期横向整理,持续时间两年之久。不过,当前散户大量减持或清仓是否意味着A股行业有望继续上行,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选股策略

中报披露期或可关注三大领域

福达股份、全新好、硅宝科技、贝因美、高伟达、欧比特等个股上周五收盘大幅下挫。记者对比发现,除了有几只是因为重组失败,或者其他原因大跌,大部分还是业绩预告数据不好。与2015年不同的是,今年高估值纯主题的板块遭到了抛弃,市场重新回归 “业绩为王”。而从中报预告来看,部分周期股、大消费以及优质成长股将成为A股下半年大亮点。

“我们是非常看好大消费的,包括食品饮料、白酒、家电等等。特别是食品等大众消费品。”上述深圳这位私募人士称。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机构对大消费依然“大爱”有加。上市公司也信心十足。如一家从小的儿童食品厂发展到如今的国内糊类食品龙头老大的黑芝麻,目前虽然已占据国内糊类市场将近60%的份额。但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只有4.38亿元,同比下降2%。

强周期板块业绩改善迹象也值得投资者关注。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2016 年1~5月相较于2015 年1~5月利润显著改善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采选业等等。记者从交易所获悉,陕西煤业等上市煤炭企业、马钢股份等上市钢企,今年中报业绩报喜,改变连续低迷的趋势。如果未来继续改善,股价将获得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涨幅较大的成长股今年以来表现低于预期,如创业板指数上周下跌0.03%。最近三周累计涨幅不足6%,远低于上证指数同期表现。而从中报业绩来看,创业板虽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但也出现分化,新能源、机器人、计算机软件、互联网服务等表现加好,但部分医药、新材料等个股却预亏。因此,对新兴成长股,需要警惕业绩下滑较大的个股风险。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忠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