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成绩正式出炉 公募基金谁家欢喜谁家愁

2016-07-05 10:07 新闻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考成绩正式出炉 公募基金谁家欢喜谁家愁

伴随着上半年的过去,基金中考成绩单也随之出炉。正如预期,经历上半年股市的持续低迷后,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同期业绩整体亏损,而固定收益类基金则保持了正收益。从下半年的判断来看,基金经理的判断相对乐观,认为三季度投资窗口已经打开。

看点一:

偏股基金整体亏损

来自凯石投资的统计显示,上半年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3.82%(剔除2016年新成立的基金)。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11.90%,有7%的产品为正收益。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14.49%,有3%的产品上涨。而在混合型基金中,上半年平均收益为-7.31%。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3.49%,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59%,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4.55%,平衡型平均收益为-9.30。

此外,商品基金平均上涨24.76%,其中博时黄金ETFD涨幅最高,涨26.85%。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1.34%。而QDII基金同期平均收益为0.21%,从具体品种来看,黄金及贵金属、油气能源主题QDII表现最好。

其实在2008年和2010年期中考难度也非常高,沪深300指数在当年的期中考分别考出-47.70%和-28.32%的糟糕成绩。但是公募大考还是比较相对排名。在2010年那会儿,公募开放式基金仅有618只,而现在有3051只,竞争激烈程度不可同日而语。

看点二:

中考冠军尘埃落定

尽管整体亏损,但仍有部分基金表现抢眼。上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大面积下跌,仅有9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其中,嘉实环保低碳基金以19.40%的净值增长率位居所有14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榜首。同样成立于2015年12月的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基金,以1.49%的净值增长率位居第6名。值得一提的是,嘉实基金是唯一一家,同时有两只基金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公司,这在市场整体宽幅震荡的背景下显得十分难得。

同样,易方达旗下的黄金、主动权益和固定收益基金中均有产品表现十分突出。其中,黄金ETF的表现突出,易方达黄金ETF的上半年涨幅为26.08%;投资海外黄金的黄金主题基金上半年也有接近25%的业绩表现。易方达资源行业和华宝资源优选基金在同类基金业绩名列前茅,收益率分别为3.32%和5.7%,显示出重仓资源行业基金的业绩优势十分明显。此外,易方达中小盘的上半年业绩达到了2.71%。

而以光大动态优选为例,截至6月17日,该基金最近一年、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的业绩排名分别位居同类产品的前1/6、前1/6和前1/7,其最近五年的年化回报率达到15.90%。凭借长期稳健的业绩,光大动态优选荣获晨星三年及五年期五星评级。另一只产品光大中小盘的历史业绩同样不俗。

此外,次新基金也有不俗表现。其中,鹏华文化传媒娱乐股票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10.7%,在同期成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前列。同样,大成互联网+大数据基金于2016年2月3日成立,6月28日净值为1.158元,成立以来收益率15.8%,在今年新发行的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五,在今年新发行的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其中,今年二季度以来,该基金上涨13.30%,在13只大数据基金中排名第一。

看点三:

大公司规模排名稳定

而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来看,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也已出炉,前十名公司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其中,天弘基金以8500亿元的管理规模,在114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分别以5000亿元、4800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居二、三位。接下来的排名依次是易方达、南方、嘉实、汇添富、博时、建信和中银,其同期资产管理规模均在2400亿元以上。

如果按照规模增长率来看,那部分小公司表现突出。其中,东兴证券以843%的涨幅,在上述所有基金公司中领跑,金元顺安以743%的涨幅紧随其后。圆信永丰、方正富邦、北信瑞丰三家公司的涨幅也都超过100%,而金鹰、中加、诺德、财通、泰康资产的同期增幅也不小。

可以从上述统计中看出,总资产净值靠前的基金“名校”的地位较难撼动,除易方达基金公司规模出现大幅缩水以外,其他前十的基金公司排名基本没有太多变化。排名第一的依旧是天弘基金,以8505.20亿元的压倒性优势蝉联总规模第一。而易方达基金是偏股型基金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看点四:

A股迎来布局时点

相比之前的谨慎,基金对后市判断要乐观很多。景顺长城基金投资部认为,尽管后续仍然可能对市场产生扰动,但是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从而提升市场风险偏好,A股市场有望在三季度迎来有利布局时点,建议继续关注估值实、盈利实、有业绩的投资标的,以及受益于美国加息推迟与全球避险情绪提升的黄金投资机会。

中欧基金周晶认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长状况一般,并且有些板块估值偏高,因此,指数的震荡是可预期的。不过,全市场除金融板块外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到2600点以下,“疯熊模式”大概率已经结束,部分消费品、周期品板块已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未来三到五年里,在能够满足“有钱任性消费”的消费品里,大概率能出现一批中长期表现相当不错的牛股。

而光大保德信权益投资总监戴奇雷管指出,在市场情绪面,2016年的预期回报率已调整到一个比较理性的水平,也契合结构行情的特征。投资者在寻找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应更加关注风险。创新、改革、转型相关方向仍将是市场下阶段挖掘的重点,我们对市场依旧维持看多的看法。

同样,南方品质优选拟任基金经理李振兴表示,基于对“品质生活”的深刻理解,未来消费升级和新兴产业两个领域或将孕育出很多优秀的投资机会。不难发现,眼前已经出现了许多服务创新的公司来引领消费体验变革,而在新兴产业层面,中国也已经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送餐服务、物流配送等领域领先全球。此外,国投瑞银瑞宁拟任基金经理刘潇潇表示,看好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其上下游行业,以及TMT、新的消费行业。

而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认为,可转债的机会正在慢慢浮现,越来越多的转债品种已经开始有到期正收益,安全边际在不断增加,投资者可以逐步关注起来。如果下半年有很多银行推出可转债预案,导致存量可转债的估值再往下杀一波,那么大量“扫货”买入的机会可能就会出现。

对于债市来说,阶段性机会成为主基调。上投摩根安鑫回报拟任基金经理聂曙光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GDP增速逐年下行,国内经济弱势的基金面也决定了债券市场的低利率环境。随着经济增速的下台阶,通胀中枢逐步下降,在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债市长牛的基础仍在,但需要防范信用债违约风险。

而鹏华丰泽债券基金经理周恩源表示,就下半年而言,预计债市收益率在三季度可能出现阶段性下行,主要源于经济在淡季的小幅回落以及6月以来为应对外围不确定性央行适当增加了货币投放。在基准情形下,预计央行下半年下调逆回购利率概率不大,由于曲线较平坦,收益率下行空间有限。如果外围风险因素继续发酵,并进一步导致国内经济出现阶段性的加速下滑,则央行可能会下调逆回购利率,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打开,但由于政策会加大托底力度,预计债市中期仍维持震荡市格局。

看点五:

固收类基金整体稳健

从业绩来看,固收类基金表现稳健。其中,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09%,二级债基表现差于一级债基。其中,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1.31%,95%产品收益为正,浙商慧盈纯债的5.70%涨幅最大。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85%,90%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招商双债增强的4.63%。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2.11%,38%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工银瑞信双利A的4.99%。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0.52%,85%产品收益均为正,最高收益为德邦企债分级的3.95%。

而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略有上升。6月30日,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55%,宝盈货币B(4.95%)、国开泰富货币 B(4.06%)七日年化收益最高。从收益区间来看,有1%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13%的产品收益在3%-4%之间,77%的产品收益在2%-3%之间。

从规模来看,货币基金维持第一位。2015年4季度,货币基金规模为4.44万亿,占比为52.93%,2016年年中,整体规模依然维持强势,占比达到52.76%。随着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叠加股灾导致风险偏好下降,呈现出资产荒的现象,投资者更多的将资金转移至货币基金,做现金管理。

而债券型基金也略有提升,虽然信用债事故频发,但是在资产荒叠加股市低迷的背景下,债市仍有波段性的机会和配置价值,整体而言,去年4季度规模0.70万亿元,占比8.30%,今年年中规模0.92万亿,占比增加至11.61%。

对于后市投资,债市趋势性行情还需等待。而信用债方面,从5月份社融与信贷大幅倒挂的情况来看,当前融资需求收缩形势明显,加上信用风险担忧空前加剧的情况下,信用债投资的性价比下降,整体投资机会有限,在信用债的选择上,高等级信用债、城投债是可选择的券种,同时缩短久期、避免踩雷为上。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