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绘彩虹 天堑变通途——2018年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科技助力精品桥梁建设纪实

2019-03-14 09: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2018年,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在创新力量中,锐意进取、不断突破,积极推广“四新技术”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成功打赢了桥梁施工生产的攻坚战。一座座技术先进、姿态各异的桥梁,跨越公路铁路,联通深沟峡谷,使交通节点连接更加紧密,极大方便了居民的出行生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铺通了坦途,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

文|通讯员 郜丽丽 朱超营

“新技术”攻克施工难关  提升施工水平

在建筑行业多元化、多角度碰撞的激烈竞争时代,北京铁建公司本着对工程质量精益求精的精神,坚持以新技术为先导,紧紧依靠技术进步助推企业发展,始终把“奉献精品,改善民生”的企业使命扛在肩上,用匠心铸造了唐山二环路上跨津山铁路立交桥精品之作。

唐山二环路上跨津山铁路立交桥

唐山二环路上跨津山铁路立交桥施工现场

唐山二环路上跨津山铁路等既有铁路立交桥全长927.5米,主桥由转体斜拉桥和转体T构桥组成,转体总重5.1万吨。其中,斜拉转体桥重量高达3.3万吨,转体重量为世界之最;球铰直径长5.5米,重110吨,直径、重量均刷新了世界纪录。“如此大吨位斜拉转体桥施工在国际尚属首例,没有技术参数可参考,没有先例可借鉴。”北京铁建公司科技部部长孙爱田说道,“为破解大直径钻孔桩、大体积承台、大坡度低梁体、80.5米高主塔爬模施工等一系列难题,施工技术人员把互联网、BIM技术等最新科技融入工程建设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取得了10项发明专利。”

项目部采用BIM技术建立了三维信息模型,开展了碰撞检测优化设计、施工工艺模拟、工程量计算、三维技术交底、VR体验等工作,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施工风险、确保了顺利转体,并为大桥后期运维提供了信息模型。同时,采用“自动监测、无线传输系统”对整个施工过程各个阶段的受力情况进行监控,技术人员随时通过手机即可远程实时掌握监测数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了实时传输分析数据,提高了施工效率,保证了施工安全质量。

 “新工艺”打造精品工程  刷新京张速度

“创新创造、助推发展,要有永远追求卓越的锐气。”铸就精品,就必须要破除墨守成规的思想,把开拓创新的意识竖起来。北京铁建公司通过深入研究吸收和自主创新施工工艺,在新建京张铁路南口高架特大桥和昌平高架特大桥的建设中,不仅确保了工程质量,还在“千里”京张线上创造了同类桥梁施工的新速度、新样板,让同行刮目相看。

京张高铁南口特大桥跨京藏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京张高铁南口特大桥跨京藏高速公路施工现场

“众智之所为,无不成也”。在桥面系施工中,为了克服传统模板对挡砟墙、AB墙外观效果的影响,项目部群策群力,多次模拟推敲,通过调整模板尺寸,增加边缘卡具进行加固,只留置一排对拉螺栓,通过“模板加固”工艺的调整,施工完成后的挡砟墙、AB墙表面整洁、平整度优良;同时,项目部还研制了“伸缩缝分离式钢模板”,创新了“新型模板”的施工工艺,该工艺采用分离式钢板,中间设置3根伸缩杆孔洞,保证了伸缩缝整齐、美观且容易拆卸,有效解决了挡砟墙施工中的难题。

另外,在施工中使用了“滴灌式养护系统”进行混凝土养护,这种新的养护工艺虽然不算“高大上”,但在实际施工中加快了进度,提升了质量,节约了成本。工期也有原来的一个节段需要10天一循环节,缩短至平均8天一循环;现浇梁理论15天一片梁,实际12天一片梁,创造了月生产28片梁的速度,刷新了京张高铁施工进度的新记录。在国家铁路局、铁路总公司质检总站、京张公司等多次检查中,受到了一致好评。

“新材料”助力绿色环保  提高工程质量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北京铁建公司顺应这一潮流,大力打造绿色环保节能施工工程,越来越多的新材料在工程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延崇高速跨大秦铁路、京新高速转体桥

延崇高速跨大秦铁路、京新高速转体桥

12月2日,北京铁建公司承建的延崇高速上跨京新高速转体桥与跨大秦铁路转体桥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延崇高速北京平原段全线贯通。上跨大秦铁路和京新高速公路转体桥为钢、混组合桥,项目部首次将一种新型材料——“低合金高性能免涂装耐候钢”应用于公路桥梁施工中,这种新型绿色材料,具有耐腐蚀、免涂装等一系列优点,耐候性为普碳钢的2至8倍,不仅外表美观,且减少了后期的养护,避免了后期养护对大秦铁路及高速公路运营的影响。同时,项目部联合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采用了一种提升耐候钢质量、提高施工效率的新型合剂——促锈剂,这种合剂可在5-7天稳定锈层,提前达到耐候钢箱梁安装条件。

此外,为提高钢混结合段的抗折强度,项目部通过反复配比试验,研发出一种应用于“缓冲部位”的新型材料——自密实钢纤维混凝土,用于钢混结合段施工中,加强了钢板与混凝土“过渡段”的“抗折能力”,提高了施工质量。新材料的应用为今后同类型桥体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经过艰苦奋斗,一座座备受瞩目的桥梁相继完成,设计者的“蓝图”在桥梁建设者的手中变成“通途”。敢打敢拼的中铁六局北京铁建人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经受了一次又一次挑战和考验,迎来的一个又一个辉煌而又卓越的成绩。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引吭高歌的北京铁建人,必将以百倍的信心,拼搏进取,奏响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新华章。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