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仍处上涨趋势 调整是低吸良机

2016-11-18 08:4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调整是低吸良机

昨日(11月17日),沪深两市股指跳空低开,随后震荡走低。午后,上证综指在中字头权重股拉升的带动下反弹翻红,创业板指则再度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08.45点,微涨0.11%;深证成指报收10945.42点,微跌0.21%;创业板指报收2163.04点,下跌0.89%。

在热点方面,钛白粉、港口航运、电力、振兴东北、煤炭开采等板块表现较强;高送转、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国产软件、PM2.5等板块跌幅居前。剔除新股和ST股,两市共有16只个股报收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68只;无跌停股出现,但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18只。

四大盘面现象值得关注。一是权重板块整体回稳,但有所分化。受大宗商品期货持续下跌拖累,A股中的有色金属板块也持续调整。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字头”权重股在调整2日后再次走强,引领股指翻红。证券、银行等金融板块企稳,对大盘起到维稳作用。二是市场风格转换失败,或将夭折。昨日创业板冲高回落,说明市场风格切换到题材股炒作的路径并不畅通。深交所表态,积极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对创业板构成较大利空影响,缺乏业绩支撑的中小创题材股后市风险凸现。三是前期大涨的次新股及部分股权变更股近日连续大幅杀跌,而低位横盘滞涨股则表现良好,说明当前市场进入补涨阶段,投机力量有所下降,资金驱动型行情暂时难以启动,部分资金开始加速从前期热点板块获利了结。四是市场热点轮换加速,个股冲高回落现象普遍,资金短期化行为严重,参与价值不高。这说明,当前仍属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市场追高意愿不强,新的市场热点不易形成。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A股投资者仓位水平创下2015年8月以来的新高,持仓已超过六成。两融余额实现九连升,继续刷新9个半月新高;单日融资买入额799亿元,创7个月以来新高。但是,年底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仍将引起市场情绪的波动。

技术上,上证综指的10日、20日、30日、60日均呈现多头排列,5日、10日均线在3180点至3210点附近形成支撑。上证综指仍处上涨趋势,但量能配合很重要,否则很难突破3225点一线。但任何一次调整,都是中线低吸的机会。 方正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