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国企ETF上市 被多家上海国企潜伏

2016-08-30 15:3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亿国企ETF昨上市被多家上海国企潜伏

备受关注的汇添富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昨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微跌0.49%,报收于1.012元。

据悉,上述上海国企ETF为国内首只以上海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ETF,成立于2016年7月28日,以中证上海国企指数为标的指数,全面覆盖上海国企改革优质个股。上海国企ETF在发行期间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首募规模达15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股票类基金,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主题指数型股票ETF。

汇添富的公告显示,截至8月22日,中证上海国企ETF为152.2亿份,而净值达到1.037元,如此计算,在7月28日该基金成立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该基金规模已增长至157.83亿元,增长超过5亿元。

机构投资者是该ETF的绝对主力。据汇添富公告,截至8月22日,上海国企ETF份额持有人户数为10360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为146.91万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达到144.21亿份,占到整只基金的94.75%,个人投资者占比仅为5.25%。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该基金募集期间,就有不少上海国企公司先后公告以股票和部分现金替代的方式持有了该ETF基金。

据公告,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以39.35亿份的持股占到了整只基金25.86%的比例,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分列二、三位,分别持股16.28亿份和15.72亿份,占比达到10.69%和10.33%,仅这三家公司合计就占到了整只ETF基金份额的46.88%。

而据此前上港集团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城投将持有的3亿股(占上港集团总股本的1.29%)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隧道股份则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国盛集团将所持有的隧道股份约1.57亿股(约占隧道股份总股本的4.99%)换购上海国企ETF。

此外,前十大持有人中还包括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上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ETF14.9亿份、6.83亿份和5.22亿份,占比也分别达到9.79%、4.49%和3.43%。而这些公司背后则对应着上海国企ETF标的中的华谊集团、交运股份和上实发展。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吴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