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东小口“沉睡”国企用地上将建公租房

2016-08-05 15: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小口“沉睡”国企用地上将建公租房

在昌平区离五环最近的地界上,有一家国企将拿出自家用地兴建保障房。记者昨日获悉,市规划委已就这一项目启动了公示,位于昌平区东小口镇的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总公司将拿出自有用地建设公租房。这几年,一些想唤醒自身沉睡资源的国企,陆续拿出一些好地段兴建公租房、自住房和其他类型保障房,给了市民更多便利和希望。

拟建近900套公租房

市规划委公示信息显示,这个要兴建公租房的项目位于昌平区东小口镇中滩村,立水桥北路东侧,总用地约5.39公顷。该用地现状为厂房、科技办公楼等设施,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

这块用地的业主单位是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总公司。他们提出,想拆除现状建筑,拟在北部用地内建设保障性住房,住宅建设用地面积约3.08公顷。新建地上建筑规模约9.2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将达到80米,大约能建近30层的高楼。

规划图纸显示,这里将建设873套公租房,小区既有便利店、托老所、老年活动站、社区助残服务中心和室外运动场,也有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和雨水调蓄设施。

记者实地走访看到,规划图上拟建为科研建设用地的区域现在为北京市地质勘察技术院,华清地热研究院和华清温泉宾馆在此办公营业。北部拟建为住宅用地的区域为海友客栈和一处长约100米、宽约250米的空地,空地上堆砌着砖头瓦砾,周围杂草丛生。这块空地就是未来要建公租房的位置。

周边教育医疗资源齐全

入住公租房的申请家庭往往“拖家带口”,有和老人、孩子同住的需求。记者发现,小区的东北角就是一座幼儿园,小区向西1公里是东小口中心小学,往东800多米就是天通苑中山实验学校。

项目所在的地界儿不仅紧邻京包线,公共交通出行也十分方便。从温泉宾馆出发,往南走到立水桥地铁口乘坐5号或13号线,用时不到10分钟。小区一出门就有东小口公交车站,430路在此经停,往南走几步就有617、426等13路公交车可搭乘。

以温泉宾馆为中心,2公里开外还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要购物,出门就是龙德广场,走几步就到明珠百货。最近的公园是立水桥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居民遛弯儿很是方便。

“沉睡”工业用地要变身

2007年,本市推出的首批限价房项目之一——红狮家园,就是利用原有的红狮油漆厂用地建设的。这个小区位于南三环外,小区南侧就是地铁宋家庄站。而从2012年开始,陆续就有企业利用闲置用地申请改建公租房、保障房,近年来,照顾夹心层的自住房用地,也大多来自于首农集团、金隅集团、城建集团和建工集团等多家市属大国企。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在过去几十年中,这些国企的厂房、办公楼往往都建在了五环、四环甚至更核心的地带。但随着一些产业的淘汰、更新,这些周围配套都齐全的用地,就变成了沉睡的资源。在国土、规划、住建等多部门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拿出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记者获悉,东小口项目还将建352套商品房用于平衡项目建设资金,至于873套公租房的具体配租方式,还有待相关部门公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耿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