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转型 广州国企加速“出海”

2016-08-02 14:2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探路转型 穗国企加速“出海”

连日来,美的集团对机器人巨头德国库卡及日本东芝家电的收购行动引人注目。企业“出海”在广东正蔚然成风,广州国有企业也在加速“走出去”。

5月18日,珠江钢琴集团以约1.77亿元代价收购德国钢琴品牌舒密尔90%股权。珠江钢琴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珠江钢琴多年来积累的国际品牌知名度,以及成熟的市场发展战略,才让这家拥有130年历史、被欧洲皇室标志使用的家族企业敞开了大门。近年来,广州市属国企通过上市公司发起了多项跨境收购,例如越秀集团收购香港创兴银行,万宝集团并购意大利ACC公司,无线电集团(广电运通)收购香港神州控股。

地处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国企始终以市场化、证券化、社会化、国际化作为发展战略。随着“广州酒家”“广药”“广之旅”“广百”“广汽”等一大批国企品牌“走出去”,“广货”正在世界舞台上刮起一阵旋风。

市场 通过“国际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5年10月,珠江钢琴的收购项目考察团队走进坐落在“德国钢琴城”布伦瑞克市的舒密尔厂房时,无不惊叹。

“我们的研究院和车间负责人先后进行了四轮考察,舒密尔的生产线、工艺安排和现场管理用极致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专业。”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董事会秘书杨伟华告诉记者,如果说一开始吸引珠江钢琴的是这家企业由欧洲皇室赋予的无上荣誉,那么走进厂房的一刻,让珠江钢琴团队下定收购决心的则是这个百年老店的先进工艺和品牌价值。

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珠江钢琴便完成收购,其“快准狠”的操作手法赢得了业内的高度评价。虽然中德文化存在差异,但是对于钢琴制造的精益求精成为了打破两家企业隔阂的一大利器。

杨伟华介绍,舒密尔现任的总经理是家族第四代传人,才45岁,在谈起钢琴制造时眼中充满激情。“珠江钢琴潜心于钢琴制造60年,并且是全球最大的钢琴市场中国的市场领导者,相信企业往后能突破原有的规模限制,走得更远,这些要点打动了对方。”杨伟华信心满满说,未来,舒密尔将助力珠江钢琴在国际市场将品牌形象再提升一个档次。

“国际化”的目标成为了广汽集团加速追赶的动力。作为集团的自主品牌,广汽传祺经过九年积累,创建起全球研发网和供应链体系,其今年1—5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8倍,增速远超2015年。广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此前对媒体表示:“未来广汽传祺重点突破中东、东欧、南美、非洲及东南亚市场,伺机进入北美、欧洲市场,要将‘中国好车’形象展示到全世界。出口销量目标是最近五年之内达到总销量的10%,未来达到20%。”

瞄准“世界500强”的目标,广药集团在“十三五”发起冲刺。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指出了企业“走出去”的方向:“‘十三五’期间,广药集团将‘资本化’和‘走出去’作为两大发展路径,将通过推进产业、资本、文化的输出,开拓海外市场,通过合作引进新的技术、国际高端人才以及管理经验,由此打造出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技术 凭借自主创新实现“逆袭”

本月初,欧洲央行首度揭开了新版50欧元纸币的神秘面纱。而早在6月15日,广电运通欧洲区立陶宛子公司就与欧洲央行签署了金融自助设备识别新版50欧元合作备忘录。

广电运通研发人员王经理介绍,新版50欧元采用了最先进的安全特征,而广电运通在发行之前提前完成认证和设备升级。“我们每年都会积极参与国际上各项货币识别认证,确保广电运通的金融产品性能保持世界领先的水准。目前广电运通金融智能设备在全球安装使用总量已超过20万台。”他说

2010年,广电运通首次通过了欧洲央行的金融自助设备货币识别认证。在此后的6年中,企业每轮认证都是一次性通过,并保持着误收欧元假币“零记录”的不俗成绩。王经理自豪地说,研发团队中从事钞票识别技术的就有70多人,博士硕士约占95%,其中有一支“特种部队”,是快速响应各国货币新发行或新需求的15人外币算法组,一旦有紧急需求,他们会带着保密电脑在海外进行现场开发算法。

在花地河边,珠江钢琴乐器研究院隐身于珠江钢琴集团的车间内。钢琴的铸造工艺多、流程长,有300多道大工序,1000多道小工序。回忆起30多年前珠江钢琴“走出去”发展初期,杨伟华说:“那时参加欧洲的乐器展览会,没人知道中国的珠江,我们的摊位设在很偏的一个角落里,偶尔有专家过来,在键盘上试两下,摇摇头就走了。”

而现在,珠江钢琴在技术研发创新上实现逆袭,不仅收获国际乐器制品协会等权威机构颁发的品牌大奖,还连续14年保持全球产销量第一。2015年,珠江钢琴集团重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完成了“钢琴音板水性漆喷涂技术的研发”等10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并且成果全部成功转化应用到生产中。

广药集团的“走出去”依靠向全球“借智”。在广药众多研究机构中,有两间机构的“掌门人”由诺贝尔奖获得者担当。2012年,生理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伟哥”之父弗里德·穆拉德院士担任广药总院首任院长,成功研制出首粒国产“伟哥”。今年5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博士受聘担任广药白云山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开启集团高端医疗器械板块新格局。

此外,广药的科研院所已相继在白俄罗斯、澳大利亚、古巴、澳门等地“开花结果”,研究领域涉及生物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平台建设。

形象 充分竞争打造过硬自主品牌

随着“广州酒家”“广药”“广之旅”“广百”“广汽”等一大批国企品牌走向世界,岭南文化和广州国有企业的形象也在广为流传。

广州国企频频走出驰名中外的品牌,与其发展战略密切相关。广州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周建军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国企高度重视品牌经营,着眼于长远发展,立足于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坚持把培育品牌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全面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截至去年底,广州市属企业共有珠江、双鱼等33个中国驰名商标,广州酒家、皇上皇等30个“中华老字号”,以及白云山、珠江(钢琴)等3个“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此外,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和市著名商标分别为78个、64个和121个。

周建军介绍,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市属国企“走出去”工作,将其作为重要专项,将“国际化”作为“四化”(市场化、证券化、社会化、国际化)发展战略之一。积极支持、引导和推进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收购兼并,做强做优做大。而在“走出去”发展中,上市公司发挥了具有较广阔的国际视野、较健全的治理机制和较畅通的融资渠道及多元化融资的优势,成为主力军。

据统计,目前广州国资共拥有2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包括境内和香港市场),其中8家实现整体上市或主业整体上市,另有广州港股份、广州酒家、广哈通信等企业已申报IPO上市材料。

广州还进一步谋划和推进海格通信、广州友谊、广药白云山、广州浪奇、广电运通、珠江啤酒、珠江钢琴等7家上市公司“二次混改”,以更规范的方式,在更高的层面上,实现优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引入战略投资者、促进员工持股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市属国企参与竞争和“走出去”发展的实力及动力。

谈及“广货”闯世界的底气,杨伟华认为,大多数广州国企所处行业市场竞争充分,而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拥有着优良的营商环境,这样的土壤中成长出更多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才能拥有过硬的自主品牌,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