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e观察]食盐要降价?说说盐的那些事儿!(2)

2016-06-16 15: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无碘盐:适宜不需要加碘的群体:一是甲状腺疾病患者,应遵医嘱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二是生活在高碘地区的居民,每天从食物和饮用水中已得到较高剂量的碘。

加锌盐:建议因缺锌引起的发育迟缓、身材矮小、智力低下的儿童,以及食欲不振的老人和妊娠期妇女食用。

加硒盐:硒是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具有抗氧化、延缓细胞老化、保护心血管健康及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能。对防止克山病、大骨节病有一定帮助,建议老年人和心血管病人食用。

低钠盐:低钠富钾的营养盐,钠含量比普通精盐少30%左右,是降低高血压、血中胆固醇,减少脑中风的较好选择。但由于其含钾量较高,肾功能不全和心脏疾患等病人不建议食用。且加工成本和零售价格相对较高,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购。

竹盐:将日晒盐装入青竹中,经高温煅烧后提炼而成。竹盐在盐类制品中钠含量最低,较适合高血压人群。

海藻碘盐:作为高端产品,其成本和价格较高,用以满足海藻营养需求者。海藻含矿物质最多为碘、钙、铁、钠、镁、磷等。

吃盐太多、太少都不好!

医生建议:成年人每日食盐摄取量应低于5克(相当于一个普通啤酒瓶盖平装满),当然也包括咸菜酱油中的盐,而钠元素摄取量应低于2000毫克。

食盐摄入过多可使血压升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还可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肥胖等患病风险。还有女性所关注的,吃盐过多易长斑,身体易浮肿。

然而,也不能因此全吃无盐的菜,食盐太少对健康也有危害!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