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 中企在英投资面临风险

2016-06-27 08:1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英国通过公投宣布脱离欧盟之后,全球金融市场普遍遭遇暴跌,全球经济也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就连昨日在天津拉开帷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也通过“临时加场”的方式,增设了一场有关于英国脱欧的分论坛。论坛嘉宾普遍认为,英国脱欧不仅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还可能在贸易、投资甚至是其他国家的脱欧问题上引发更多的蝴蝶效应。不过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看来,虽然中企在英投资会面临一些风险,但总体而言,英国脱欧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

徐绍史: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

英国长期以来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而中英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更是中欧贸易中的关键砝码。因此,近期类似于英国脱欧是否会影响到中企在英国及欧洲的投资,是否会影响到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等诸多疑问一直备受关注。

对此,徐绍史坦言,从投资贸易和资本联动等角度来看,英国脱欧肯定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他也强调,该事件对中国的经济影响也不会很大,而且相关部门都有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

徐绍史还特别提到了在英投资的中企。他表示,在全球股市、汇市都在剧烈震荡的当下,中企自然也会考虑到资金外流、资产下跌、汇率走弱等风险,并不会盲目投资。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英国脱欧对于中企去英国投资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中企在英国的投资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投资是去购买房地产,一类是金融公司并购高科技企业。由于这两类投资的主要诉求是英国本地经济的红利,因此并不会受到英国脱欧所带来的影响。”李稻葵说。

在李稻葵看来,没有欧盟的拖累,英国甚至可能还会在贸易层面更加依赖中国,更倾向于与中国企业合作。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脱欧之后的英国不排除与中国建立自贸区的可能。

恐引发多米诺德企如惊弓之鸟

对于英国脱欧一事,夏季达沃斯联席主席在接受采访时倒是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结果”。在他们看来,英国脱欧将直接导致欧洲区域的吸引力降低。

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如果英国脱离欧盟,那么英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将遭遇重创。预测显示,如果英国完全脱离欧盟,那么在2016-2021年期间,英国的GDP将分别损失0.8%、3.7%、5.2%、5.6%、5.2%、4.5%,英镑将贬值15%左右。

另外,脱欧也将对英国与欧洲的贸易带来负面冲击。目前,英国的第一大出口和进口目标经济体均为欧盟,一旦英国完全脱离欧盟,许多贸易规则和协议都将被重塑,短期内将对英国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根据伦敦政经学院的测算,如果英国脱欧之后采取WTO的贸易规则,那么英国将在短期内对其他欧盟国家带来约0.29%的GDP损失。

由于这种外溢效应的存在,有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很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其他国家也跟随英国脱欧。而欧洲目前这种不稳定的现状也使得许多国家的企业和投资者愈发谨慎。此前的一份调查显示,英国脱欧使多数德国企业感到不安。超七成企业认为金融市场将进入不稳定状态。也正因为如此,德国许多世界级企业纷纷开启了避险模式。

而更多的投资者则纷纷涌入国债市场寻求避险,这使得德国、日本、瑞士等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创下了历史新低。而比特币也在英国脱欧事件中表现出了类似黄金的避险属性,在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比特币的价格已经暴涨25%。

金融危机程度或小于2008年

在业内看来,英国脱欧对于本就脆弱的金融市场而言又将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在公投结果出来的当天,除了美元、黄金等避险资产逆市上扬之外,英镑、欧元等货币汇率直线下挫超过10%,全球主要股市纷纷暴跌,人民币汇率也未能幸免。

李慧勇认为,为了对冲资金流出的压力以及各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可以预期无论是欧元区还是英国都将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金融风险将进一步聚集。而随着风险加剧,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更加谨慎。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尽管全球主要央行都对英国脱欧有所准备,但央行的流动性释放可能在短期不足以对冲市场流动性的收紧,全球股市、利率和汇率的大幅波动都将在短期内继续累积并放大金融风险。

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也在昨日的论坛上表态称,英国脱欧肯定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冲击,但后果不会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么严重。但他也指出,目前还是要观察全球股市是否会持续回调,以及全球央行可能采取的动作,如果股市持续下跌,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将会更加不稳定。

李慧勇也表示,就短期而言,全球商品、股票、新兴市场等风险类资产确实会承受更多压力,但随着全球维稳措施的出台,市场风险偏好水平仍然有望修复到英国脱欧之前的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肖玮南淄博/文胡潇/制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