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作怪!汽车市场五大怪现象损你没商量

2016-03-09 16:17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潜规则作怪 汽车市场五大怪现象损你没商量

怪象一

拿不到的汽车合格证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下简称3·15),这期间,汽车行业方面的各类消费权益再次成为社会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之一。近年来,有关汽车的消费投诉依然高居不下。上月底3·15晚会发布的二号热点投诉显示——有关汽车的投诉大幅攀升,占到了整个投诉总量的近20%,投诉量排名第二。另根据今年初全国消协公布的2015年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品类的投诉已从2014年的第三位升至2015年第二位,可见全国消费者对汽车方面的消费投诉趋向增长。

记者从全国消协公布的统计情况发现,消费者在投诉汽车方面的问题中,像扣留车辆合格证、强制消费、旧车当新车卖、召回纠纷等问题,其实许多都是过去一直都普遍存在的现象。不可忽视的是,这些汽车消费方面的突出问题,已经成为一种怪象一直困扰着广大车主难以解决。在3·15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从全国消协统计出来的汽车投诉五大方面问题中,选出后果最严重、影响最大的五大汽车投诉怪象的经典案例进行分析。

买车对于广大普通家庭来说,不仅是一宗大额消费,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然而从许多消费者的投诉中可以看到,尽管他们提到了新车、质量也没有问题,却依然高兴不起来——原因就是他们拿到了新车之后却没有拿到应该随车而来的汽车合格证,导致无法上牌。这样的案例并不是孤例,甚至出现过集体事件,去年发生在广东合力集团旗下的起亚经销商拖欠合格证事件就是一个经典案例。

据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广东合力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旗下的多家4S店去年就曾拖欠车主汽车合格证,受到影响的车主多达两百多人,遍布广州、中山等地。为何经销商要拖着新车车主的汽车合格证不放?从此次广东合力的案例中可以看出,汽车经销商将车辆合格证质押获取贷款,用于投资或者资金周转是主要原因。

家住中山的王小姐就是被拖欠合格证的车主其中一员。王小姐表示,辛苦工作攒下20万块钱,仔细考察后去年2月买了台起亚新佳乐小车,谁知却为了车牌而发愁。王小姐向媒体表示,与她在同一家4S店买车的共41位车主都没有上牌,临时牌已经挂了十几张。广州车主智哥也是同样遭遇,他去年6月在广悦汽车花了21万元购买了一台智跑SUV,直至去年9月份就已经换了3次临牌。而这些车主都有一个同样的遭遇,就是买车时经销商并没有多说什么,也会正常交车,但就是不给合格证导致这些新车车主无法上牌,只好不断地续临牌。无奈的是,许多车主其实对汽车合格证这个事物并不熟悉,都是首次临牌快过期了,4S店依然不给上正式牌照的时候才发现的。而这个时候汽车合格证早已在4S店手上,被拖欠的车主除了等待,就只好进行维权。但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如果这些拖欠车主合格证的经销商还有实力便好,如果资金链已经断裂的话车主们的新车上牌就会非常麻烦,像这次广东合力的案例便是如此。

进展:中消协约谈车企,售车必须提供合格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车辆上牌必须提供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否则无法上牌。也正因为这个合格证的重要性,经销商们往往喜欢拿这个来向银行抵押进行贷款融资,这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普遍潜规则。

3月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京召开“2015年汽车投诉情况发布暨合格证抵押问题公开约谈会”。在会上,中消协发布《2015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统计分析》,并针对消费者购车后没有车辆合格证就不能上牌照、不能合法上路的问题进行了公开约谈,强调车企必须保障消费者购车时获得合权证的权利。

中消协表示,近年来,消费者购车付款后不能按时取得车辆合格证的问题经常发生,且有增加的趋势,中消协及各地消协组织也不断收到此类投诉。抵押贷款问题已经成为汽车领域的维权热点问题,此类投诉涉及范围广、受众多,极大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消协提醒汽车消费者,消费者购车时应仔细查看购买车辆的合格证,比对一下合格证上的车架号和发动机号。如果消费者在购车时遇到经销商不能同时交付合格证的情况,应与经销商书面详细约定经销商交付合格证的具体时间、逾期交付的违约责任及意外损失的赔偿条款等,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遇有经营者不能履行义务,要及时主张权利。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