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e观察]深港通打响起跑发令枪 这些热点问题先要搞清楚

2016-08-17 13: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当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深港通事宜答记者问》的内容,其中提到:“深港通推出还需要4个月左右准备时间”。

深港通的启动,意味着内地第二大股市也将走向与香港地区互联互通的征程。那么,这是否是A股的“强心针”呢?未来走势能否复制沪港通行情?深港通又将带热哪些个股?个人投资者又该如何参与以及防范哪些误区呢?

深港通将在12月16日左右正式实施

年初迄今,市场对“深港通”一直抱有很高的热忱。那么,从深港通实施方案正式获批到推出,投资者究竟需要等待多久呢?

8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深港通事宜答记者问》的内容,其中提到:“深港通推出还需要4个月左右准备时间”。由此推断,深港通正式实施时间将在2016年12月16日左右。

可以看出,深港通的准备时间明显比沪港通要短。2014年4月10日,证监会宣布同意开展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但直到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才正式启动,期间经历了7个多月的准备时间,主要是继续深入研究交易细则以及监管问题。

“开通时间也许比大多数人的想象还要快些,这是盼了多年的重大利好消息!中国的股票市场总市值及活跃度有望得到提升,香港及内地的投资者可以摆脱单一市场的限制,更加便利地分享更加多的投资机会,也间接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可以大展拳脚。”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说。

深港通投资者资金门槛为50万元

对于投资者进入门槛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深港通事宜答记者问时表示,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与沪港通的门槛相同。这意味着,A股中大量的中小投资者将被挡在深港通之外。

根据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的联合公告,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沪港通总额度取消,于此公告之日起即时生效。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是在现行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基础上,新增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选取其中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股票),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深港通将带来六大深远影响

深港通靴子落地,A股投资者更关心其对于市场的影响,比如这是否会是个助涨的利好。

不过对于17日市场表现的影响,市场人士表示,深港通近日获批属市场预料之内,实际上沪港通开通当日,上证综指是高开低走最终收跌的表现,而宣布开通日期的次日大盘也是收跌,所以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对市场的影响不要高估,更多是长久的利好。

从长远来看,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深港通的正式启动,将对深圳市场和港股市场带来六个方面的深远影响:其一,深市将会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上迎来一波大行情;其二,深市可以借鉴香港股市各项完备的制度机制;其三,前海可以作为连接深港一体化的战略平台,深港通不排除先在前海特事特办、先试先行;其四,在两市资金流动差异的背景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会出现一波低潮,但从长期来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将迎来突破性的发展;其五,港股稀缺的资产将会受益,而高估值的品种可能会有负面冲击。其六,香港和深圳创业板估值相差数倍,开通可能给港股带来利好。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