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回应称与现任管理层无关

2016-08-18 09:00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方正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回应称与现任管理层无关

方正集团涉嫌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司回应称与现任管理层无关

■本报记者 张 敏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方正集团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业务。

对于此事,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方正集团相关人士,其向记者表示,公司只是收到了立案调查通知书,但被调查的具体信息尚不清楚。不过确定的是,这件事情与现任管理层无关。

值得一提的是,方正集团旗下四家A股上市公司已经被立案调查,持续多时之后仍未有结果。而去年,在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在内的多名高管被协助相关调查之后,公司的管理层已经大换血。

集团高管已换血

2015年1月5日,方正集团向下属上市公司发通知称,公司魏新、李友、余丽、李国军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经方正集团控股股东北京大学党委提议并按照方正集团章程规定,方正集团股东会议审议表决,选举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桂田、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书记孟庆焱、副书记韦俊民为方正集团董事。与现任董事张兆东、廖陶琴、肖建国、张旋龙共同组成新一届方正集团董事会。新董事会选举黄桂田为方正集团董事长、聘任张兆东为方正集团总裁”。

不过,据方正集团官网的消息,公司管理团队又有新变化。在今年1月22日2016年方正集团年会上,方正集团董事长为张兆东,谢克海为方正集团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而在7月23日方正集团2016年中期经营汇报会议上,肖建国担任方正集团董事长,谢克海担任方正集团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此外,受方正集团多位高管调查影响,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大医药、中国高科、方正证券的高管团队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旗下上市公司调查结果仍未出

北大方正集团卷入风波之中已经一年多了。旗下A股上市公司北大医药、中国高科、方正科技、方正证券也因各种事由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2014年11月3日中午,北大医药公告称,关注到网络媒体中出现报道,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质疑公司股东的关联方涉嫌股票代持、内幕交易的违规行为。尽管当时方正集团发布公告否认了这一质疑,但2014年11月18日,北大医药还是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理由是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另外,方正证券于2015年7月1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事由是“公司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高科于2015年7月23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书,事由是“公司涉嫌未披露关联方交易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方正科技于2015年11月1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事由是“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对这四家上市公司的调查尚未有具体的结论。不过,上市公司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这对公司的资本运作等将产生影响。未来方正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如何应对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同花顺数据,中国高科及方正科技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有所下滑。此外,中国高科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半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