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昨刮起涨停风 机构:炒新也有U形曲线

2016-08-11 13:26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次新股昨刮起涨停风 机构:炒新也有U形曲线

昨天,次新股群体再度活跃,在沪深股市调整时,次新股整体拉升。截至收盘,有三祥新材、华舟应急等19只次新股涨停;川金诺、合诚股份涨幅超过5%。机构认为,次新股具备高估值、高成长、稀缺和潜在“高送转”的特性,因此往往在市场低迷时被视为“避风港”,并受到市场的追捧。而新股开板后,收益曲线为U形,前期和后期收益较高,中间调整阶段收益略低,想炒新的投资者可跟着这条“U形曲线”布局。

机构谨慎,游资喜欢一日游

次新股成博弈主战场

昨天,次新股指数上涨了1.85%,板块内有19只个股涨停。而盘后的交易龙虎榜显示,游资和机构对次新股热情都很高。

在上榜的个股中,洪汇新材(002802)、江苏银行(600919)等出现多家机构买入。其中,机构大笔买入洪汇新材,净买入额逾1.5亿元,为昨天机构净买入额最大的股票。而华自科技、健帆生物、华舟应急、中潜股份等,卖出榜中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

其他上榜的海波重科、名家汇、世名科技、爱司凯、科大国创、川金诺、吉宏股份、丰元股份等个股,都上演游资博弈。以连续3天上榜的科大国创为例,前天买入榜前三位的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营业部、东兴证券龙海公园路营业部、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营业部,昨天齐刷刷出现在了卖出榜前三位。8日买入榜前三位的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湘财证券上海陆家嘴营业部、华鑫证券厦门莲岳路营业部,9日均是卖出榜的前三位。也就是说,自打开涨停板以来,科大国创的资金已经换了一遍,快进快出的游资几乎是冲高就卖,获利了结。

分析人士认为,次新股的上涨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新股中签率低,资金爆炒。另一方面,随着中报季节到来,高送转题材会成为一大亮点,次新股尤其是小股本次新股具备强大的股本扩张预期。

次新股平均跑赢创业板3成

炒新也有U形收益曲线

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次新股具备低估值、高成长、稀缺和潜在“高送转”的特性,因此往往在市场低迷时被视为“避风港”,并受到市场的追捧。今年二季度以来,次新股指数在4月、5月、6月、7月分别上涨31.67%、21.99%、49.06%、16.26%,相对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2014年6月IPO重新开闸以来,次新股表现强势。分行业看,军工、计算机、传媒次新股行情持续时间最久:其中,按连续涨停天数排序,依次是国防军工(22天)、计算机(16天)、传媒(15天)、钢铁(15天)、电子(13天)、商业贸易(13天);按新股上市3个月超额收益率排序,依次是传媒(504.9%)、国防军工(495.9%)、计算机(275.7%)、通信(246.4%)、建筑材料(238.4%)、机械设备(218.3%)。

国金证券研究了2014年1月到2016年7月上市的402个次新股发现,次新股上涨的时候一般为整体行情的前段和后段,中段表现并不是很强。上市3~6个月和10~12个月的次新股是炒作的绝佳机会,最小市值回到20亿左右一般都是底部。一般情况下次新股指数每年跑赢创业板指数30%左右。

招商证券的研报认为,新股开板后的表现比较具有规律性,应该根据当时的市场行情布局,打开涨停板后第一周的平均收益率为5.29%,而7~9周是次新股收益的低点,应当尽量避免在此时布局,之后次新股会启动二次行情,此时个股之间分化较大,应当根据市场行情和个股情况选择标的。

民生证券建议选择低市盈率、小市值、高成长的次新股布局,推荐的8只次新股分别是:爱司凯、吉宏股份、科大国创、新光药业、世名科技、丰元股份、新宏泰、三棵树。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