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魔咒”杀伤力爆表 A股能否安全度过?

2016-08-11 09:42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这个“魔咒”杀伤力爆表 A股能否安全度过?

在昨日“道达号”的早评文章中,达哥曾和大家聊过一个杀伤力爆表的“魔咒”,不过可能很多朋友并没有注意。现在看来,似乎它已开始发威了。现在,我们就来继续聊聊这个话题。

A股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所谓“魔咒”,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奥运魔咒、招商策略会魔咒等。某些魔咒的存在有一定的依据和逻辑,某些魔咒则有些无厘头,让人搞不清楚原因。但不管怎样,对于一些名头响亮的、可能影响市场的魔咒,我们还是应该认真分析。

现在达哥要和大家聊的是一个此前并无太多人注意却又杀伤力惊人的魔咒——大同煤业魔咒。简言之,就是一旦大同煤业涨停,大盘短期内就可能面临极大的调整压力。

我们先来看看大同煤业魔咒近一年以来的“惊人战绩”:2015年5月27日,大同煤业涨停。次日,沪指大跌6.50%;2015年6月1日,大同煤业收盘涨停。次日,大同煤业盘中再次冲击涨停。此时沪指已在进行最后冲顶,8个交易日后见到5178点高点,随后连续大跌;2015年7月24日,大同煤业盘中涨停。沪指当日见到阶段性顶部,次日大跌8.48%;2015年8月14日,大同煤业盘中涨停。沪指在经历一个交易日的小幅上涨之后,于8月18日开始了去年的第二轮急跌。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经验丰富的老股民在这一轮下跌中也受伤不轻;2016年大同煤业的首个涨停出现在1月6日,时值熔断机制引发第三轮急跌之时,沪指次日开启五连阴,累计跌幅达12.26%;2016年1月13日,大同煤业涨停,次日盘中又一次冲击涨停,沪指在此前调整8个交易日后再次下挫,触及今年最低点——2638.30点;再来看看最近的7月12日,大同煤业盘中触及涨停。沪指次日触及3069点后陷入近半个月的调整,宣告二次冲关3100点失败。

如果对上述现象做一个小结,就是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A股三轮急跌之前或急跌之中,都曾出现大同煤业涨停的情况。或者换个说法,在大同煤业出现涨停之后,A股往往面临明显的调整压力,这种压力可能出现在当天,可能出现在大同煤业涨停第二天,也可能在几个交易日之后出现。

对于大同煤业魔咒,达哥觉得或与板块轮动有一定的联系。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煤炭行业都不太景气,煤炭股也总是在每段行情尾声才出现单日大涨的现象。这就如同投资者熟悉的另一个说法:只要“两桶油”股价大涨,那么A股就可能有危险。

当然,达哥现在和大家聊大同煤业魔咒,并没有认为大盘马上就要下跌。达哥只是提醒大家,目前依旧要谨慎观察市场。虽然恒生国企指数暂时突破年线,但达哥此前提到的中证流通指数目前仍然受到年线压制,且与沪指一样,中证流通指数同样面临成交量过少的问题,显示出多头的攻击是比较犹豫的。

因此,在中证指数成功突破年线这个阻力位置之前,达哥都觉得暂时不要做过多的动作,严格控制仓位,以“小买怡情”的态度参与市场就可以了。(张道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