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煤飞色舞”背后:供不应求+去产能不够

2016-08-11 09:41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股“煤飞色舞”背后:供不应求+去产能不够

近来,黑色系大宗商品又演绎一轮上涨行情,铁矿石价格创下今年4月来阶段新高,焦炭价格更刷新近两年新高。在此背景下,昨日(8月10日)“煤飞色舞”再现A股,有分析师对每经投资宝记者表示,“8月~9月国内焦炭市场仍有上涨空间,至少无明显下跌风险。”

焦炭价格创近两年新高

黑色系大宗商品近来涨声不断,尤以焦炭、铁矿石最为突出,焦炭价格8月10日盘中创出近两年以来新高。以大商所主力合约焦炭1609为例,今年以来涨幅已逾100%。

“焦炭的供应缺口加大,市场由供过于求转变为供小于求。”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源对每经投资宝记者表示,这主要由3方面因素造成:“第一,原料煤炭去产能力度明显,焦炭原料供应紧张;第二,年内环保压力继续增强,多地焦企因此开工率下滑、产量减少;第三,受钢价上涨支撑,钢厂开工率保持高位,进一步加剧焦炭紧张格局。”

张源表示,还有一个近因也很重要,“7月大雨导致山西至河北多条公路出现塌方等问题,焦炭到货周期增强且运费大幅增加。”

记者注意到,除焦炭价格高企外,铁矿石价在8月9日创出今年4月以来新高。虽然其在昨日(8月10日)盘中略有跌幅,但与5月底相比,涨幅也已经接近40%。

信达期货分析师韩飞则对记者表示,“当前黑色系品种整体拉涨情绪也带动了矿石价格上涨。当前近月合约已接近平水现货,持仓过大是主要问题,后期涨跌仍要看螺纹钢价和主力持仓意向。从供需角度来看,铁矿石仍处于扩产周期,当前现货港口库存压力依旧、期货目前仍处于贴水状态。”

分析师:煤炭供应压力明显

昨日A股再现“煤飞色舞”,有色板块涨1.93%,位居行业板块涨幅之首,煤炭板块以0.37%的涨幅排在第四,山西焦化(600740,收盘价7.48元)、大同煤业(601001,收盘价6.85元)盘中一度涨停,板块其他个股也不同程度上涨。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走势,分析师表达了乐观态度。张源认为,“8月~9月国内焦炭市场仍有上涨空间,至少没有明显下跌风险。”他进一步解释称:一方面是焦炭供应偏紧的供需现状持续存在,目前并未缓解。自7月以来,国内钢厂焦炭库存水平不断回落。据其了解,本周初唐山地区个别钢厂焦炭库存用量仅在4天上下;另一方面,环保因素也对目前焦炭市场供应形成明显影响。

张源认为, 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同样不可忽视。前期发改委表示,上半年国内煤炭去产能任务仅完成39%,这已造成焦煤市场供不应求的格局,若下半年完成剩余所有目标,煤炭供应压力将更加明显。成本支撑下,焦炭价格或将跟涨。(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