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亿上海国企改革ETF背后的资本账

2016-08-05 08:55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52亿上海国企改革ETF背后的资本账

乘着改革的东风,上海国企ETF一经问世便以152.2亿元的规模震惊业内。

上海国企ETF是基于中证上海国企指数开发的产品。ETF尚未建仓,挂钩的指数早已站上风口,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中证上海国企指数大涨4.84%,而8月以来涨幅也达到了2.02%,远超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

市场行情如此,也引来了一批大资金买盘的进场。近日,在上海国企改革ETF发行之际,多位成分股的重要股东通过现金和股票换购的形式持有了上海国企改革ETF。这背后的投资逻辑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为何认购火爆?

一经发行,上海国企改革ETF便引来了市场的热捧。

汇添富基金公告称,成立伊始,上海国企改革ETF募集金额152.2亿元。150多亿的规模使得这只ETF轻松跻身于国内第七大ETF。排在它前面的是华夏沪深300ETF,半年报显示,其规模为157.5亿元。目前最大的两只超过200亿的ETF是华夏上证5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分别为268.5亿元、209.7亿元。

东方证券一位渠道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只产品发行势头尤为火爆,简直可以用秒杀来形容,短短一天时间,东方证券就卖了3.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证国企改革ETF认购大军中,还存在一类以成份股换购ETF份额的投资者。7月29日,上港集团、交运股份同时公告称,各自的国资股东上海城投、久事集团分别将持有的3亿股和3449.49万股上市公司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

除了股票换购之外,兰生股份以自有资金3亿元认购上海国企ETF基金。

以股票换购ETF份额在中国市场上由来已久,但操作行为仅适用于ETF发行期。中国第一只ETF——华夏上证50ETF发行时就已试水股票认购。该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股票认购以单只股票股数申报,用于认购的股票必须是标的指数的成份股和已经公告的备选成份股。

截至目前,从中证上海国企指数来看,它的成分股多达66只,其中上汽集团、上海建工、上海电气、上港集团、绿地控股、隧道股份为前六大成分股,所在权重分布为9.06%、8.09%、6.8%、6.6%、4.95%、4.62%。

历史事实证明,用股票换购ETF确实起到了维护股价稳定的作用。早在2012年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发行之时,成分股海康威视的股东就成有过如此经历。当时海康威视公告称,其股东新疆威讯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曾于2012年4月26日将持有的600万股海康威视换购等值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占其持有海康威视股份数的4.68%,占海康威视总股份数的0.6%。尽管遭遇大肆减持,但当日海康威视股价却获得了上涨。单日涨幅达到2.51%。

“上市公司的股东一般会选择大盘ETF来进行专业的操作,因为只有规模足够大,才能吃进上亿级别的股票。” 刘亦千续称,但只要的行为仅限于ETF发行期,一旦ETF上市之后投资者只能用一揽子成分股加现金替代的方式来申购ETF。

会否纷纷仿效?

从历史上看,国有企业已经进行过三轮改革,从上世纪80年代经营层面上的放权让利,到90年代制度层面上的股份制改造,再到2003年以来国资委体系下形成的世界级央企集团,每一轮改革都提升了国有企业的价值。

作为地方国资改革的排头兵,上海国企改革的最新进展也备受外界关注。

7月18日,上海国资委召开三季度工作会议,强调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和科研中心,全力推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发展,改革进入全面加速期。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26日调研远洋海运集团时也表示,上海要坚定不移深化地方国有企业改革,下一步的关键是通过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管好国资、放开企业,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之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国资管理部门的改革、国有企业的改革、国有资本运作平台的改革,三者必须同步进行,形成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

几位机构本报采访人士称,上海国企改革在有其独立性,首先国企质量和基础较好,另外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其天然的优越性。而且历史上上海国企改革也有过成功的经历。上海国企改革的模式可能并不适用于其它地方国企改革。

隧道股份重组即是一个上海国企改革成功的案例。2012年6月28日,隧道股份顺利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控股股东上海城建(集团)公司将旗下工程设计施工板块的市政、场道、管线等子公司和基础设施投资板块的投资、基建公司和PC板块的物流公司等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总资产由重组前的约225.9亿元增加至441.33亿元,净资产由48.44亿元增加至103.75亿元,总股本由7.33亿元增加至12.99亿元。东方证券程,重组之后隧道股份业绩增长逐渐加快,未来城建集团仍有进一步注入资产,实现整体上市的愿景。

在上海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之时,上海国企改革ETF发行也被寄予厚望,并引发了市场的追捧。近日一些卖方分析师纷纷发布研究报告,推荐上海国有企业改革题材。市场对其关注度在热辣的7月逐步发酵。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一批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走势活跃,如上海临港等涨幅在20%以上。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对本报称,上海国企ETF为中国资本市场提供了创新产品。上海国企ETF是中国首只以“上海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基金,也为此后国资股权改革提供示范性方案。

亦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集体”认购上海国企ETF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首先,ETF与单只股票相比,流动性更佳,持有同等市值的ETF相当于优化了其资产结构;其次,在众多基金产品中,选择认购上海国企ETF无疑是对上海国企改革前景的坚定看好。

上海城投发给上港集团的函件中称,参与上海国企ETF,进一步丰富所持的资产组合,降低非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分享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的价值增长。

然而,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对上海国企改革主题保持了谨慎情绪。上海一家银行系投资总监付娟称,新的上证国企改革ETF基金对板块整体而言会有正面影响,但不排除个别个股因为风格转换的问题也不一定出现确定性的上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谢丹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