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民币半年升值30%!日元为什么可以避险?

2016-07-11 08:16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对人民币半年升值30%!日元为什么可以避险?

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年内加息预期升温助推美元走高。然而,对美元涨了整整半年的日元丝毫没有退缩。容易令人忽略的是,日元半年来对人民币涨幅已经接近30%。

究竟是什么让日元具备如此强劲的涨势?日元的避险功能又从何而来?

日元避险属性何来?

一般而言,最常见的避险资产不外乎美元、瑞士法郎、黄金和日元。前三者的避险属性无需赘述,但日元的长期避险功能为人所淡忘,且如果要说汇率是经济基本面的“晴雨表”,经济长期疲软的日本、高企的国内债务水平似乎也不支持日元保持坚挺。那么,这半年来日元对几乎所有货币的强劲走势就着实值得探究。

首先,日元作为避险资产,是和全球货币套息(Carry Trade)的现象密切相关的。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金海年分析指出,由于日元长期是低息货币,国际投资者往往融入日元、购买利息收益较高的资产,如果相对汇率在套息的这段时间里是稳定的,那么投资者的收益就是高息资产回报与日元借贷成本之差。然而,当风险事件爆发时,投资者从高息资产中撤出,并集中偿还日元,这就导致了日元需求在短时间内上升,日元汇率上升。

其次,日元作为避险资产,是因为日元突发性贬值的可能确实相对较小。四大原因支持了日元基本稳定的属性。

1)日本不仅官方拥有世界第二大规模的美元储备,民间也拥有大量美元债权,雄厚的储备和债权意味着做空日元的难度极大;

2)虽然日本国内债务繁重,但外债规模极小,因而日本政府一直享有很高信用评级,因风险事件导致对外违约的概率较小;

3)日本国内货币政策长期在零利率上下,货币政策缺乏宽松空间导致日元因降息而突然下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4)风险事件爆发后,日本投资者出于母国偏好,会倾向于撤资回到境内,这也在短期支撑了日元表现。

第三,日元作为避险资产,是因为其流动性较好。金海年表示,日元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完成国际化,作为世界主要货币,日元不仅拥有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资产规模,日元资金在跨境流动方面也享有极高的自由。日元较好的流动性,方便巨量资金短时间进出,也是其成为避险资产的一个原因。

当然,避险属性和货币所属国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日本作为岛国,拥有比较安全的地缘环境,往往能在地缘冲突、移民争端、恐怖袭击事件中独善其身。当然,如果经济危机发生在日本,可能避险属性就会消失。

日元还能涨多久?

关键问题来了,对于众多外汇投资者和出境游狂热者而言,日元未来还会继续涨吗?当前主流观点是,日元不会继续暴力上涨,但升势仍将中期持续。

瑞银则预计,英国退欧公投之后,日元将继续受益于避险情绪,不过唯一的风险点在于,日本央行可能出手宽松,以限制其上行空间。

瑞银下调美元/日元的3、6和12个月预测分别至101、104和107,此前预测在105、105和110。“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日本央行外汇干预的风险将使美元/日元暂时维持在100上方,除非全球风险情绪再度恶化。”

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元兑日元上周以来继续震荡走低,回到101下方震荡整理,近期低位徘徊的态势明显。尽管在当前水平日本方面无法单独干预的情况下,下行之势不会改变。但是还是需要留意在101中期目标完成之后,市场可能的反弹机会。

技术走势上,美元兑日元近期保持下行压力,不过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加速下行迹象。汇价在退欧日虽然出现重挫,但是比较明显的下影线还是显示出低位的承接比较明显,在100下方的干预风险也在逐渐上升。“在中期目标101完成之后,多空或在100水平展开焦灼,在没有新的重大消息之前,市场料难有更多进展。”孙宇指出。

回顾过去三年,2012年末“安倍经济学”使得日元在过去三年对美元暴跌近40%,当时祭出的QQE(量化和质化宽松)属于非常规货币政策;而在弹药近乎耗尽后,日本央行于今年1月29日再度祭出负利率政策,日元仍然不跌反升,而且升势愈发迅猛。有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可能与市场质疑央行信用有关,同时,2016年全球避险情绪高涨,加剧了日元的涨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周艾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