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收紧P2P接口业务:并非“一刀两断”

2016-06-29 08:09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生银行收紧P2P接口业务:并非“一刀两断”

近日,随着央行主导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国相继展开,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已经表态收紧P2P接口业务。

记者从民生银行获悉,为响应央行对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号召,该行近期对支付接口管理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规范。

规范要求,第一,对于仅支持特定消费场景的快捷支付,以及风险较高、依托于客户委托协议的代扣通道,禁止开放给P2P公司使用。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将上述通道提供给P2P公司的,要求其限时关闭。

第二,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为P2P公司提供民生银行网关接口的行为,各分行深入调研,开展风险分析与排查,充分评估风险,审慎开展合作。

第三,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将民生银行支付接口(含快捷、代扣、网关)转接其他支付机构的违规行为,要求其限期整改。

民生银行在规范中强调,此次接口业务的收紧,并非要与P2P行业一刀两断,而是“强化内控管理、排查风险、规范开展业务”。该行与P2P资金托管业务仍在开展中,对信誉好、规模大的P2P公司,可继续保留网关支付接口。在后续与P2P行业合作方面,仍会坚持对合法合规业务予以保护和支持,但对违法违规行为则予以坚决打击的原则。

根据《2015中国网络借贷行业蓝皮书》,P2P网贷行业发展至今,累计曝出1263家问题平台,其中2015年网贷行业共曝出896家问题平台,占历史累计数量的70.94%,是2014年的3.26倍。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矛头直指跑路频发的P2P行业。在此背景下,已经有多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出手。

今年1月22日,农行发布《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分行电子银行部等立即关闭全部涉及P2P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交易接口。农行文件显示,“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涉及客户群体及资金损失金额较大,引起社会和舆论广泛关注。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负面影响。”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度被暂停的农行对P2P平台支付接口已经恢复,但农行随即表态,该行还未恢复对P2P平台的支付接口,上述平台使用的是农业银行提供给银联的支付通道。

继农行之后,今年2月,招行也收紧了P2P平台接口。深圳P2P平台信融财富官网宣布,“接到第三方支付公司通知,招商银行支付接口将进行升级调整,自2月5日起,该平台的招商银行充值通道(包括网关支付与无网银支付)将暂时关闭,充值通道关闭不会影响用户的正常提现,请招行卡用户在充值时选用其它银行卡,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宋易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