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段反弹融资盘加仓做多 后市继续关注科技类和军工类个股

2016-07-04 16:05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波段反弹融资盘加仓做多

上周大盘先反弹后整理,成交放大,沪指涨2.70%,创业板指数涨3.90%。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488亿元,较前周五大幅净流入约138亿元,是4月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流入。其中沪市净流入38亿元,结束连续三周的净流出,深市继续净流入约100亿元,过去四周多以来深市已累计净流入263亿元。

上周市场融资盘虽然以净流入为主,但流入规模逐日递减,上周一到上周四分别净流入73亿元、36亿元、39亿元、10亿元,上周五转为净流出约20亿元。

6月已过,外部事件如美元加息、加入MSCI未果、英国脱欧已尘埃落定。7月、8月国内政策环境保持宽松,上市公司进入中报披露期,部分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将带动市场活跃。股灾后一年,A股市场逐步走稳,国家队托底迹象明显,而各类机构都需要一波吃饭行情。6月两市成交金额均有10%以上的增幅,科技股浪潮已逐渐升温,人气逐步回暖,风险偏好逐步回升,7月行情值得期待,投资者可加仓参与。

上半年两市融资盘总体净流出3204亿元,一季度流出2927亿元,二季度流出277亿元。5月30日融资余额仅8186亿元,创出股灾以来最低值。在4月、5月流出216亿元、300亿元后,6月融资跟随大盘反弹回流239亿元。激进型资金的活跃度再度恢复。相较上半年流出规模,融资盘回流加仓潜力较大,按过往数据估算,7月融资盘回流规模将不低于6月。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737亿元,日均值为547亿元,较前周增加13.40%。融资买入额与两市成交金额的占比为9.20%,与前周的8.80%略有提升。融资买入额与余额之比从前周5.80%上升到6.60%,英国脱欧事件的心理冲击消除后,市场对继续反弹认同度大增,融资盘跟随热点,开仓力度加大。

上周偿还额为2599亿元,日均值为520亿元,较上周增加8.10%。偿还增幅低于融资买入增幅,借多还少,融资盘处于加仓做多状态。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5336亿元,与融资余额8488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64%,较上周58%有所提高。与两市的成交金额29881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17.80%,较前周的17.50%略增。活跃热点和个股增多,融资盘调仓换股的节奏也在加快。

TMT板块的上升趋势明显,软件服务、电子、通信设备板块融资盘持续流入。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软件服务27.49亿元,电子18.93亿元,通信设备11.07亿元,传媒10.7亿元,军工6.96亿元,医药中成6.94亿元,有色5.9亿元,证券类5.84亿元,环保4.43亿元。

后市研判:7月吃饭行情可期,大盘重心将进一步提高,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恢复,建议投资者把握波段反弹机会。后市继续关注科技类和军工类个股。(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营业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吴海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