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道]春至荷塘藕飘香 北京莲藕价降3成,常吃可防肠癌(2)

2016-03-25 10: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生鲜保健论:春季吃莲藕有6大功效

莲藕的根叶花须果实都是宝,它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和B1,以及钙、磷、铁等无机盐,最符合人体需求,补益气血,增强免疫力,易于消化,老少适宜,中医称“主补中养神,益气力”,藕节短、身粗为好,从藕尖数起第二节最好。

1.清热润燥 

春季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2.止血和收缩血管 

由于藕含有较多的丹宁酸,是尿血、瘀血、便血、吐血的人以及孕妇、白血病患者理想的食品。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常吃藕可以补肺养血。

3.健脾开胃 

藕具有独特的清香,还含有鞣质,具有一定的健脾止泻的作用,能增加食欲、促进消化,食欲不振的人可以适当吃一些藕。

4.减少脂肪的吸收 

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脂类的吸收。

5.增强免疫力 

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含量也很丰富,具有补益气血,增强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6.预防肠癌 

藕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加胃肠蠕动,有助于预防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降低患肠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