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难吃蔬菜 营养却都棒棒哒

2016-03-24 18:54 东北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大最难吃蔬菜 营养却都棒棒哒

最近微博上,网友又开启了新一轮的评选“十大最难吃蔬菜”,你觉得哪个最难吃?被评上最难吃排行榜,这些蔬菜真是有苦说不出,虽然口味并不那么受到大众欢迎,但是我们的营养却是不容否认的。可别小看这些蔬菜,它们的营养都是很高。

十大最难吃蔬菜排行榜

第一:苦瓜,傲视群雄

苦瓜食疗功效

1、进饮食、消炎退热: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

2、防癌抗癌:苦瓜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

3、降低血糖: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第二:鱼腥草,稳居宝座

鱼腥草食疗功效

1、腥草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因其所含的鱼腥草素、月桂醛等挥发油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作用较强。

2、腥草素和鱼腥草煎剂均能明显促进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增进机体免疫功能。

3、腥草所含槲甙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能有效扩张肾血管,所含大量钾盐有增强利尿的作用。

4、腥草还能改善毛细血管脆性,促进组织再生,有镇痛、止血、止咳的功效,但无祛痰平喘的作用。

第三:香菜,怒发冲冠

香菜食疗功效

1、和胃调中:香菜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

2、治疗感冒:身体壮实、体质较好、偶尔感冒的人却可以用它来治疗感冒。

3、祛除寒气:香菜性温,脾胃虚寒的人适度吃点香菜也可起到温胃散寒、助消化、缓解胃痛的作用,可在煮粥时放入消食理气的橘皮、温胃散寒的生姜,在即将出锅时撒入香菜末,做成香菜粥来喝。

4、祛腥膻、增味道:香菜中含有许多挥发油,其特殊的香气就是挥发油散发出来的。它能祛除肉类的腥膻味,因此在一些菜肴中加些香菜,即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独特功效。

第四:胡萝卜,不服气

胡萝卜食疗功效

1、增强抵抗力: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间接消灭癌细胞。

2、降糖降脂: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3、明目: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4、利膈宽肠:植物纤维增加胃肠蠕动,促进代谢,通便防癌。

第五:芹菜,滚过不说话

芹菜食疗功效

1、补铁补钙:芹菜含有较多的铁和钙,因此,它也是补铁补钙和治疗缺铁性贫血的佳蔬。所以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以及孕妇、正在哺乳期的妇女,更宜多吃芹菜,以增加体内的钙和铁。

2、缓解痛风:芹菜含有能中和血液中过多尿酸的成分,因此对缓解痛风病人的症状也有作用。

3、预防肺癌:科学家研究证实,食用水芹可部分消除烟草中有害物质对肺脏的损害。吸烟者每天吃60克水芹,就有利于预防肺癌。现在已经从水芹中提取出一种有效物质,专门用于防治肺癌。

4、减肥降脂: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芹菜含有刺激体内脂肪消耗的化学物质,再加上其富含粗纤维,利于排泄粪便,从而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因而有较好的减肥效果。

5、平肝降压:菜含酸性的降压成分,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第六:茼蒿,笑得脸都绿了

茼蒿食疗功效

1、美化肌肤:要想拥有美丽的肌肤就要多食茼蒿,因为它能改善肌肤粗糙的状况。

2、养心:茼蒿具有四种强化心脏的药效成分,它的香味是茼蒿特有的药效成分。

3、整通肠健胃: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劝,促进排便,达到通腑利肠的目的。

4、去除胆固醇:茼蒿含有新鲜且为深绿色的色素,叶绿素具有去除胆固醇的功效。

5、降血压利小便:茼蒿也含有丰富的钾,能将盐分运出体外,对于患高血压的人来说可以说是最佳的食用蔬菜。

第七:韭菜,不共戴天

韭菜食疗功效

1、补肾壮阳:韭菜性温,味辛,但无壮阳成份。

2、益肝健胃: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

3、行气理血:韭菜的辛辣气味有散瘀活血,行气导滞作用,适用于跌打损伤、反胃、肠炎、吐血、胸痛等症。

4、润肠通便: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治疗便秘,预防肠癌,故韭菜叶被称为“洗肠草”。

第八:洋葱,谁与争锋

洋葱食疗功效

1、杀菌、抗感冒:洋葱中含有植物杀菌素如大蒜素等,有很强的杀菌能力,能有效抵御流感病毒、预防感冒。这种植物杀菌素经由呼吸道、泌尿道、汗腺排出时,能刺激这些位置的细胞管道壁分泌,所以又有祛痰、利尿、发汗以及抑菌防腐等作用。

2、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洋葱含有葱蒜辣素,有浓郁的香气,加工时因气味刺鼻而常使人流泪。正是这特殊气味可刺激胃酸分泌,增进食欲。动物实验也证明,洋葱能提高胃肠道张力,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起到开胃作用,对萎缩性胃炎、胃动力不足、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食欲不振有明显效果。

3、防癌症:洋葱的防癌功效来自于它富含的硒元素和槲皮素。硒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刺激人体免疫反应,从而抑制癌细胞的分裂和生长,同时还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而槲皮素则能抑制致癌细胞活性,阻止癌细胞生长。一份调查显示,常吃洋葱比不吃的人患胃癌的几率少25%,因胃癌致死者少30%。

4、降血压:洋葱是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植物,洋葱是所知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食物,是天然的血液稀释剂,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而会产生降血压、能减少外周血管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作用。对抗人体内儿茶酚胺等升压物质的作用,又能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使血压下降,经常食用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

第九:青椒,气的吐血

青椒食疗功效

1、解热、镇痛:辣椒辛温,能够通过发汗而降低体温,并缓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较强的解热镇痛作用

2、增加食欲、帮助消化:辣椒强烈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欲,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

3、防治坏血病: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K,可以防治坏血病,对牙龈出血、贫血、血管脆弱有辅助治疗作用。

4、散寒祛湿:一般人都会感觉到,吃了带有辛辣味的青椒之后会心跳加快、皮肤血管扩张。所以中医地它的看法和辣椒一样,有温中下气、散寒除湿的说法。

第十:油菜,已面色发紫

油菜食疗功效

1、降血脂:油菜为低脂肪蔬菜,且含有膳食纤维,能与胆酸盐和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故可用来降血脂。

3、预防肠道肿瘤:油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的体积,缩短粪便在肠腔停留的时间,从而治疗多种便秘,预防肠道肿瘤。

4、增强免疫力:油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