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特别策划]预付卡消费有陷阱 你办的消费卡“卡壳”了吗?

2016-03-10 09: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刚办了预付费卡,商家不见了;办卡时说好的价钱,说涨价就涨价;因故要退卡,却无论如何不给退……随着消费方式的不断变化,预付费式消费在各行各业中悄然兴起,但随之而来的消费纠纷也不断出现,烦不胜烦。

针对“办卡的那些烦心事儿”,消协提醒:商家打着“优惠”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无非为了利益最大化。所以,消费者在办理各种预付卡时要谨慎,不要随意而行,要与商家订立书面合同,约定双方的义务和责任,以便日后使用预付卡遇到问题时好维权。

预付费消费模式让消费者“伤不起”

所谓预付款消费,其实就是由消费者首先对商家授信,预先付费,然后延期消费其服务和产品。

作为一种消费模式,预付卡消费目前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从美容店到理发店,从超市到健身房,几乎无所不在,无所不包。不带偏见地来说,预付卡消费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反而是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一种双赢,消费者通过类似“充1000送200”得到了消费实惠,而商家也借此有了稳定客源。

但是,这种本来正常的消费模式,开始逐渐地走样变形,不再符合一般化的市场规律。比如很多商家为了竞争,开始推出“充2000送1000”,甚至是“充2000送4000”的预付消费卡。看上去商家送得更多了,消费者得到的实惠也更多了,但是当送的部分超过了消费者充值的部分太多,必然会摊薄商家的利润,导致其不赚反亏,那么风险也就慢慢得到了凸显。一旦商家的经营难以为继,就很难避免倒闭、跑路等情况的发生,这时候消费者就会从存钱越多优惠越多变成存钱越多损失越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