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少荤多蔬:会吃会喝才健康

2016-02-10 14:43 河南日报农村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节饮食:会吃会喝才健康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要到了。从年夜饭开始,高频率的美食不断地被呈现在人们面前。但专家指出,节日期间,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要讲究科学饮食,这样才能吃出健康,留住美好身段,让节日过得更加愉快。

少荤多蔬

正常饮食情况下,蔬菜和荤食的比例应当为2∶1,年夜饭也最好能达到1∶1。不妨选取各种鲜美菇类、藻类和新品种蔬菜作为春节美食的一部分,既能满足口味多样化的需求,也有益体内酸碱平衡。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解除油腻的作用,特别是萝卜、洋葱效果好,有较强的解油腻、助消化的功效。吃生萝卜对胃部胀满有缓解作用。洋葱几乎不含脂肪,有平肝、润肠的功能,能减少油腻感和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胆固醇升高。

少用油盐

油盐摄入过量易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如果您是外出就餐的话,最好能事先告之服务员要少放油盐。在家做饭时,如果炖的是鸡鸭鱼肉,建议不再做红烧类的菜,以免食入过多的脂肪。煎炸烹炒不应成为年夜饭的唯一口味。不妨在少数浓味菜肴之外,配以更多的蒸、烤、凉拌、清炖等菜肴,减少烹调中的油脂数量,做一些辣味咸味较淡、色泽清爽宜人的菜肴,也更能保持食物本身的营养和风味。

少食少酒

要想春节体重不增加,就要控制好摄入量。可以在饭前吃一些低热量的水果或蔬菜,使胃内容积减少,这样就会在入量不超量的时候有了饱腹感,从而减少总摄入量。吃饭时,进食速度适量放慢,饭后半小时可适量活动,如散步等,消耗一定热量,减少脂肪在体内的蓄积,避免引起肥胖。为增加节日气氛,饮酒助兴也在所难免,但应改变饮烈性白酒的习惯,改饮少量红酒,如干红葡萄酒。

少食甜食

过年糖的摄入会明显增多,易使血糖、血脂增高,因此要尽量少喝餐前饮料,应以新鲜的果汁、菜汁为主,但果汁也要限量,肥胖者、高甘油三酯、高血糖的人不宜多喝。碳酸饮料最好别喝,酸奶可以喝,但也要控制量。糖尿病、脂肪肝、痛风病人最好以茶代酒,也可以菜汁代替。苏打水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高尿酸血症者可以此代替酒类。此外,选择优质茶、玫瑰、茉莉、桂花等泡水,或者用八宝健身原料冲茶,都是不错的节日选择。对于喜爱时尚的年轻人来说,不妨选择多种口味的加香袋泡茶,如薄荷茶、柠檬茶等,它们味道清新,热量低,而且有益健康。

粗粮细吃

节日主食不妨换成用粗粮和豆类制作的各种点心小食,如芝麻紫米粥、桂花红豆粥、八宝粥、豌豆糕、绿豆面条、糯玉米等。它们可以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还能延缓血糖的上升,减少脂肪的吸收。

奶类上桌

我国居民日常容易缺乏的营养素是钙、维生素A和维生素B2,而这些营养素正好是奶类食品所富含的成分。在减少甜饮料的情况下,如果用果料酸奶作为零食,用酸奶拌水果块作为甜食,用咖啡加奶作为饮料,则可以改善营养平衡,对老人和孩子的健康更有好处。特别是酸奶,还有改善胃肠功能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优选水果

开胃助消化的水果有山楂、柑橘类等。橙子中富含有机酸,有促进消化的作用,饱食之后喝一杯橙汁,可解油腻、消积食,并有止渴醒酒的妙用。此外,木瓜有“百益果王”之称,含有独特的蛋白酶,对含有蛋白质的肉类有较强的软化作用。如果将木瓜与肉类一起烧,不但容易烧酥,且可以减少油腻感;山楂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苹果含丰富的钾,富含的果胶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对解油腻有好处;香蕉也有润肠、解毒、解油腻的作用。

饮茶解腻

喝大麦茶或绿茶,可以促进肠蠕动,减少油腻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时间。最好是喝温热的,它比冷的更能解腻,又能保护肠胃。此外,酸梅汤也是不错的选择。酸梅汤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有利于人体健康的物质,酸梅汤的主要原料是乌梅、山楂,均是有效去油的食品,其中还有陈皮能抑制糖类转化为脂类,对去除肠胃中存在的油腻有良好的作用。□淮阳县人民医院副主任药师常怡勇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