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清肠胃:这些做法不靠谱

2016-02-20 11:28 河北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节后清肠胃:这些做法不靠谱

春节过后,许多消费者选购蔬菜,期待多吃蔬菜达到清肠胃的目的。本报记者赵永辉摄

受访专家

河北医大三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一科主任常丽丽

春节期间饮食的“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高盐、高酒精……”常常使得我们的肠胃苦不堪言。春节过后,许多人想到给肠胃减负,于是吃素食、吃粗粮、节食甚至依赖药物清肠胃成了人们为肠胃减负的主要方式。但是,河北医大三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一科主任常丽丽两位专家提醒大家,这些清肠胃的方式会让肠胃“很受伤”,因为春节期间吃进的大鱼大肉已完成全部的“循环过程”,节后的调整如果失当往往得不偿失。

素食清肠胃

康成年人每日应在均衡饮食基础上,再强化补充“1-2两粗粮+1斤绿叶蔬菜”是可以满足身体对膳食纤维的需要数量的。在饮食搭配中常说的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是引导人们在膳食搭配上要有平衡的理念,并且在于一世而不是一时。

节后,很多人想清理一下饱食大鱼大肉的肠胃,于是想到了吃素食的办法。那么,何为素食?素食通常是指不吃肉、家禽、海鲜、牛奶、鸡蛋等动物食品,而只吃植物食品的饮食方式。这种方法真的有利于清肠胃吗?对此,雷敏表示,这种方法不靠谱。

“纯素食的食物组成容易导致营养失衡。”雷敏表示,既然是为了肠胃减负,首先是摄入食物数量控制更为重要。应根据自己身体状况,较春节前少吃的恰到好处才能减负。其次是食物结构要合理。纯素食的食物组成容易导致营养失衡,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等营养缺乏症,既不利于身体代谢,也不利于肠胃健康;素食食物相对饱腹感较差,容易引起过食,反而增加代谢负担;并且许多素食存在高脂肪、高糖、高盐等问题,容易增加肠胃和身体代谢负担。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不吃动物性食品的素食未必“低热量”,也不能达到预期的清肠作用。

节后饮食越粗越好

春节期间大多时间吃鱼吃肉多,不少人觉得自己吃得太“精细”,因此春节过后,开始寻找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粗粮来“刮油”。对此,雷敏表示,这种做法并不正确。

“节后膳食纤维的大量突击摄入可能带来其他健康隐患,得不偿失。”雷敏表示,“精细”膳食是现代都市人普遍存在的一种饮食方式,人体摄入的食物经过的加工程度越深,营养素越会大量丢失,如谷物细加工后,会损失大量的植物蛋白质、维生素B、膳食纤维、钾等营养素,而热量会有大的提高。可见,健康食物的合理加工也是尤为重要的。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需的第七大营养素,又称“物理扫帚”,适量食用能够防治高血糖、高血脂、便秘,癌症等疾病,有所谓“刮油”的作用。但这个营养素的摄入量也要有个度,一般状况下,健康成年人每日25-30克膳食纤维就足够了,如果摄入过量,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胃肠不适,也容易引起体内其他营养素的吸收障碍,如铁缺乏、锌缺乏、钙缺乏等,有害身体健康。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源,主要是植物性食物,如粗杂粮、蔬菜和水果,一般健

节食清肠胃

误区三

不少爱美的女生都会觉得春节期间摄入了太多的脂肪,过个节都胖了好几斤,春节一过,当然要以节食来把多余的热量消耗掉。对这一做法,雷敏表示,节食不当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

“节制饮食要有个度。”雷敏表示,春节期间饮食无节制,摄取热量过剩,容易导致肥胖,进而引起许多代谢性疾病发生,严重影响健康和寿命。适当节制饮食,限制热量摄入,但要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才能改善机体的代谢功能,激发身体潜能,增强免疫功能,减少体脂。如节食不当,摄入热量过少,伴随各种营养素如蛋白质、糖、维生素和无机盐等摄入不足,容易引起营养缺乏症、低血糖、低血压等,有害身体健康。

“一般来讲,健康成年轻体力劳动的男性可每日给予1400-1600千卡左右的饮食;女性可每日给予1200-1400千卡左右的饮食。”雷敏表示,每日摄入热量少于消耗热量,循序渐进,体脂就会慢慢减少,每减少1公斤脂肪需减少7700千卡热量,通常每个月可减脂肪2-3公斤。在节食的同时适当调整饮食构成对控制体重也是很重要的,可以采用“低脂、低糖、高蛋白”的减肥方法,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增加豆腐、豆浆、鸡蛋、鱼虾、鸡鸭瘦肉、绿叶菜、瓜茄类蔬菜的摄入,减少油脂、富淀粉食物、含糖高的水果等摄入。减少身体脂肪,除了控制每日热量摄入,增加运动的耗能也是必需的。

重视吃不重视动

误区四

上班后,由于工作繁忙,很多人清肠胃都只重视饮食,往往忽略了运动。对此,常丽丽表示,科学健康的清理肠胃方法是饮食疗法加运动疗法。

“清肠胃重饮食调整而不重运动,久而久之会造成胃肠道吸收消化和蠕动功能退化减弱,不利于胃肠道功能的维持。”常丽丽表示,在饮食疗法的基础上,坚持适度的运动,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有利于增强腹肌力量,促进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防止肠道老化。如仰卧起坐、俯卧撑可锻炼腹肌力量;自我按摩腹部可促进胃肠蠕动;饭后慢走、清晨瑜伽或晚饭后半小时中老年广场舞及健身操等(运动强度不要过大,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可促进胃肠排泄废物。

药物清肠胃

误区五

春节过后,还有一些人依赖药物来清肠胃,认为这样起效快。对此,常丽丽表示,药物服用不当会伤健康。

“不提倡长期依赖药物清肠胃。”常丽丽表示,比如吃减肥药、喝通便茶和泻药等,起效快,但不适合长期应用。减肥药可能会导致肝损伤,甚至造成重症肝衰竭。通便茶、泻药主要是刺激胃肠蠕动加快,使吸收减少,长期使用不利于维持正常胃肠蠕动,也不利于消化吸收,经常使用常发生耐药现象,还可能导致大肠黑便病,而且停药后可能会加重便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周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