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大鱼大肉吃多了 赶紧给肠胃排毒吧

2016-02-18 10:12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过年大鱼大肉吃多了,赶紧给肠胃排毒吧

最近几天,您是否感觉自己食欲不振、腹胀、甚至浑身乏力,面色萎黄?如果有的话,您可要注意了——您的肠胃很可能“中毒”了!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专家河北省中医院刘启泉教授昨天致电本报,提醒人们多喝水,多吃黑木耳和香菇,多吃苹果和猕猴桃等给肠胃“排毒”。

刘启泉说,目前人们每天最好喝八杯白开水,晨起喝的蜂蜜水或淡盐水对便秘的人群非常重要。蜂蜜是润泽肠道,解除便秘的佳品,蜂蜜水能够起到很好的排毒作用,是纯天然无刺激的排毒方式。调制蜂蜜水,水温不要过高,保持三四十摄氏度即可,否则会破坏蜂蜜中的活性物质,养分吸收效果大打折扣。血糖偏高的人们可早晨空腹饮用淡盐水,喝完后尽量半小时内排便,通过这个方式可有效排除体内的毒素。“黑木耳和香菇都是排毒的好帮手,这些黑色菌菇,能够让肠胃吸收膳食纤维,保持肠道的正常蠕动,加快新陈代谢。”刘启泉说,鸭血适合每周一次食用排毒,可以将血液和肠道中的重金属和铅汞物质吸收掉,通过排便的形式排出体外。

水果方面,刘启泉推荐人们多吃苹果和猕猴桃。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果胶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用的细菌、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清理肠道,预防便秘。猕猴桃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寡糖、蛋白质分解酵素,除了可以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预防便秘,还可以预防结肠癌。刘启泉最后建议人们适度加强运动训练,增强体质,也有利于毒素的排出,建议人们采取快步走的方式,以微微汗出为佳,各种累积的毒素会随着汗液得以发散。

相关新闻

12320周五讲“肠胃病”

本报讯(首席记者 王凤伟)2月19日(本周五)14:30-17:00,石家庄市12320卫生热线将邀请市中医院脾胃科王立业主任在线答疑。如果您有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可直接拨打12320、发送电子邮件至sjz12320@163.com,或参与新浪微博@石家庄卫生12320咨询。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