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是这样创造的——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改扩建机场跑道工程施工小记

2018-10-10 09: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速度是这样创造的——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改扩建机场跑道工程施工小记

微信图片_20181010091001

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一架空客A380客机平稳降落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这不仅是该等级机型在马尔代夫首次成功试飞,也意味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这座国际机场新跑道全面完工并可以投入使用。图为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通讯员摄 千龙网发

9月18日,一架翼展近80米的空中客车A380客机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平稳着陆。这不仅是被誉为“空中巨无霸“的机型在马尔代夫首次成功试飞,也标志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这座国际机场新跑道全面完工并可以投入使用。

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由中国企业北京城建集团承建,作为该集团旗下基础设施领域专业化的施工团队——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华晟公司也参与到该项目的施工任务当中。

项目从20017年2月27日开工建设,到今年8月24日完工,18个月的艰苦岁月里,道桥集团华晟公司李志强项目团队,在国际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克服重重困难,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在马尔代夫创造了中国速度。

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一架空客A380客机平稳降落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这不仅是该等级机型在马尔代夫首次成功试飞,也意味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这座国际机场新跑道全面完工并可以投入使用。图为试飞仪式现场。通讯员 王唯一摄 千龙网发

排除万难 有序推进

对普通人来说,马尔代夫是旅游天堂;对施工者来说,这里却是“地狱”。

2016年4月,李志强项目团队跟随集团国际部,来到了美丽的马尔代夫机场岛施工现场。马尔代夫,高温、高盐、高湿、高辐射以及登革热、H1N1猪流感袭扰等,施工条件极为恶劣。为了避免中暑、晒伤等问题,大家只能在30度的高温中,穿长袖,带口罩与帽子,“全副武装”的在室外工作,每天都汗流浃背衣服从没干过,来时白净的小伙们,个个都晒成了“马代黑”,戴眼镜的小伙们,摘下眼镜,个个都变成了“熊猫眼”。

摆在团队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原材料,通过对当地及周边区域材料进行调查,项目所需材料大部分以中国出口为主,材料运输难度较大、时间较长。

通过与国内的材料供应商积极联系,并确定了运输船队。2017年2月25日,载有7800m³货物的第一批散货船停港马累,场站设备及水稳施工设备随船而至。

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一架空客A380客机平稳降落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这不仅是该等级机型在马尔代夫首次成功试飞,也意味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这座国际机场新跑道全面完工并可以投入使用。图为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施工作业现场。通讯员 之图摄 千龙网发

针对此次卸船,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项讨论会,明确卸船方案。作为卸船的实施单位,从人员组织、设备保障、安全保障等多方面展开了讨论,并从国内选派了专业机械设备人员驻场指导,成立码头卸船组及后场卸车组,经过9个日夜轮班组织,成功完成第一批散货船的卸船工作,为场站建设提供了充足时间,同时也为后期卸船积累了经验。

通过本次运输,800型水稳站、60型混凝土站及4000型沥青站设备全部进场,同时土方施工及水稳施工的配套设施也全部到场,后期场站建设及土方施工将同步进行,为2018年9月底新建跑道投入使用奠定基础。

精细管理 高效不停航

除了工程本身的复杂性,项目最大的施工难点是连续施工不停航。“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冲锋’状态,确保施工满足总体规划进度,不影响旅客正常出行。”动员会上,项目部经理李志强说。

“每天压力山大,如履薄冰。”项目部总工程师吴俊如感叹,“根据机场规定,施工区和飞行区必须绝对隔开,不能有任何漂浮物进入飞行区,否则容易引发安全事故。”项目部制订专项保护、应急处理、环境保护方案,提出“三不挖”“两严控”“一不侵”的专项管理理念,为每名施工人员发放《不停航施工管理手册》,确保有规可循。

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一架空客A380客机平稳降落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这不仅是该等级机型在马尔代夫首次成功试飞,也意味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这座国际机场新跑道全面完工并可以投入使用。图为施工人员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上进行画线作业。通讯员 之图摄 千龙网发

由于工程紧邻旧跑道一个栅栏之隔,现场管线牵一发而动全身,且每天接收到航班信息,精确到分钟,也就是每天施工人员几点几分入场,几点几分出场,一分钟都不能耽搁,稍有不慎会对机场安全运行造成极大影响。巨大压力下,项目部管理人员制订了精细的施工方案,进场前做到清点人数,出场后确保人员如数返回,并保证现场不留下任何工具,为了确保施工设备在施工中出现事故,正常完成既定工序,现场特意准备了大型吊车和运输车,一但设备出现故障,确保在第一时间拖走,换上新的设备继续施工。2018年3月份的一天,正在不停航施工的现场,突然一台推土机坏了,此时,塔台传来消息,有一架航班要在十分钟后降落,这下可急坏了李志强项目团队,“立即请动应急预案,保障组抓紧把设备拖走”,李志强拿起对讲机,沉着应对,用最快的速度,拖走了设备,确保了航班正常降落。

科技引领 匠心铸精品

2017年4月18日晚,在经历了近半个月的海上运输,首批4万吨碎石船成功抵达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码头,同时也打响了碎石倒运的第一枪。

马尔代夫地处东南亚,被称为散落在印度洋上的珍珠,但当地地材资源匮乏,项目所用材料基本全部需要进口。经过项目部多方考察甄选,并与城建集团国际部、公司领导多方研究,决定采用江西一家碎石加工厂作为首批水稳碎石供应商,并经过长时间驻场监督,成功发运了第一船碎石。碎石到港后,项目部立即组织进行了昼夜材料倒运入仓工作,以缓解码头材料堆放压力。

但考虑马尔代夫国际机场开扩建项目工期紧、工作任务重、工程难度大等多方原因,需要继续开拓新的碎石供应厂,最大限度做好材料保障工作。

马尔代夫机场不停航施工

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一架空客A380客机平稳降落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这不仅是该等级机型在马尔代夫首次成功试飞,也意味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这座国际机场新跑道全面完工并可以投入使用。图为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施工作业现场。通讯员摄 千龙网发

经过20多天的安装调试,珊瑚砂筛分设备于4月20日完成正式投入使用。由于海底吹砂粒径变化极大,新吹砂中含有超粒径颗粒,后经多方开阔讨论,决定采用振动筛对珊瑚砂进行筛分,将粒径大于50mm的筛除后再进行破碎,有效保障水稳珊瑚砂质量。截至目前,已筛分的沙湖砂已一万吨有余,为水稳珊瑚砂施工提供了保障,但考虑振动筛生产能力有限,需要昼夜连续筛分。

珊瑚砂用于水稳层施工在国际上也属于先例,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将面临新材料、新工艺等挑战,项目团队作为道面施工的主力军,从自身做起,敢于挑战,敢于发现,敢于总结,对珊瑚砂材质、性能及混合料等进行详细研究,确定出最佳施工方案,为后期规模施工提供保障,同时也为珊瑚砂用于道面施工提供权威数据。

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新建跑道长3400m,南北两端各设置防吹坪及端安全区300米,总长4000米,其中现有陆域1000米,其他区域为新填海区。在土方全面施工之前,选定3处具有代表性的土方施工试验区域,进行道基处理试验,从而总结出了完整土方施工方案,为土方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便展开了对现有陆域的土方施工,从清表碾压、分层填筑碾压、质量验收等各环节都层层把关、流水作业。

2017年6月1日,机场跑道水稳珊瑚砂试验段正是开始进行;

2017年6月15日,机场跑道水稳层掀起大干高潮;

2018年2月28日,下面层试验段开始摊铺……

马尔代夫机场改扩建项目沥青摊铺施工

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一架空客A380客机平稳降落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这不仅是该等级机型在马尔代夫首次成功试飞,也意味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这座国际机场新跑道全面完工并可以投入使用。图为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沥青摊铺施工现场。通讯员摄 千龙网发

4月20日,中面层开始大干。质量和履约能力是企业生存的保障,施工期间,李志强项目团队针对机场跑道不同于平时施工的高速公路,质量要求严之又严,各种质量控制数据精确到毫米,为此,项目团队,成立了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全过程把控施工。为了实现“期到必成,过程精品”的目标,项目部采取“倒排计划,暴露盲点”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排查,从专业角度,通过样板相信和预验收等形式,找准问题,做好妥善的处理方法。通过优化珊瑚砂配比代替碎石,不仅确保了质量,而且节省了成本。此外,科技攻关小组还发明了盖养生覆膜机,传统的水稳层养生,需要人工把塑料薄膜一点点盖到水稳层上,工作效率很低。项目部发明的养生覆膜机,简单的说,就是利用三个轮子,巧妙地连接在养生膜的轴心两端,只要一端覆盖在养生水稳面上,三个人拉上养生覆膜机,一次性覆盖过去。小小的发明提高了三倍的工作效率,且保证了养生质量。

8月的马尔代夫,炙热无比,奋战在马代机场跑道上的道桥华晟小伙们,此时正在进入紧张的上面层铺油施工阶段,距离完工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李志强项目团队,为了如期实现完工,投入了7台最先进的摊铺机、20多台压路机等施工设备,齐上阵,在先进的美国麦格天宝数字智能检测监控系统的配合下,在这条世界上最长,国际标准最高的F类机场跑道上,展开大会战。

8月24日,当地时间中午12点28分,全长近4公里的马尔代夫机场跑道提前5天,胜利完工了。建成后的马尔代夫机场跑道成为镶嵌在印度洋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经过检测,机场跑道无论性能还是质量,均并超过了国际标准。

万里之外谱赞歌

2016年,李志强被派往马尔代夫担任道桥集团华晟公司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跑道工程项目经理。与现在员工的顺利“出国”相比,李志强的马尔代夫之行,充满曲折。

2016年在合福铁路铜陵长江公铁大桥公路接线路面工程LM-01标工作的李志强突然接到通知,单位希望他到马尔代夫工作。

这个通知,让他家瞬间“炸开了锅”小宝儿还未满月,大宝儿也仅有10岁。反对之声纷起。李志强的父母认为,马尔代夫位于印度洋中心,距中国十万八千里,物资匮乏,医疗条件落后,到那边工作健康和安全没有保障。妻子则表示,小宝儿还未满月换谁都难以接受。

李志强此前从未想过出国去工作。但得到通知时,身为共产党员的内心却澎湃起来: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一带一路”,我参与我自豪。

李志强开始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同时,公司方面也决定给予李志强与所有员工一年2次回国探亲的机会。

到马儿代夫后才知道,这里的生活与国内有很大差别。李志强说,马尔代夫的蔬菜与水果很少,面食也不常见,想吃什么都需自己做。

如今,李志强已习惯了马尔代夫的生活,对当时作出的选择也并不后悔。但是他心中,还是有一份对家人的愧疚。

0G8A9631

当地时间9月18日下午,一架空客A380客机平稳降落在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这不仅是该等级机型在马尔代夫首次成功试飞,也意味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这座国际机场新跑道全面完工并可以投入使用。图为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部分参建人员合影。通讯员摄 千龙网发

吴俊恒和杜玉海分别是项目的总工和生产副经理,两位已近“知天命”之年的汉子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需要他们的照顾。他们本可以选择在国内工作,但当公司请他们到国外工作时,他们都毫不犹豫的同意了。他们说,这项工程是公司下大力气拿下来的,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但同意参加,而且还要把工程干的出色,不辜负公司的期望。

在被问及希望什么时候回国时,他们回答让人有点意外。马尔代夫的艰苦环境很能锻炼人。我眼下正值壮年,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好好累积海外工作经验,而不是急于回国、享受安逸生活,吴俊恒说。我们对马尔代夫的环境已经很熟悉了,只要未完工,我愿意一直坚守在这里,杜玉海也表达了继续坚守工地的决心。

本项目有一个叫杨东亮的小伙子,陕西人,1992年出生,满打满算今年只有25岁。201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参与过三环大修、安定高速B1标两个项目施工,在施工一线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年初杨东亮到马代改扩建项目负责技术管理工作,小伙子每天深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由于马代天气酷热、紫外线强,无海外生活经验的杨东亮皮肤出现严重脱皮,有灼烧痛。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大热天穿长袖,带口罩与帽子,“全副武装”小伙子每天都汗流浃背衣服从没干过,他克服恶略环境,踏实肯干的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