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军魂铸国匠

2019-07-24 11: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文|闫正宇 杨金风 谭禄宏

北京城建集团有一个光辉的生日:7月1日。

1983年7月1日,三万五千名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将士集体脱下军装,就地转业组建北京城建集团。那年,北京城建集团产值1.4亿元。

岁月如歌。2018年,北京城建集团资产总额和新签合同额首次双超1600亿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名列市属国企前茅。

以铁血军魂铸就国匠,用建筑经典铭刻征程。北京城建集团在改革开放40年中书写辉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上了优秀答卷,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致以了崇高的军礼。

2019年6月6日上午9:00,城建大厦二楼展览中心入口处,迎面墙上“新时代铸国匠”六个大字分外醒目。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和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部室负责人,步入盛装重启的展览中心,开始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1983年7月1日,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三万将士集体脱下戎装,组建成北京城建集团

1983年7月1日,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三万将士集体脱下戎装,组建成北京城建集团

珍贵的实物、精美的照片、实时传送的工程视频,交汇成恢弘壮丽的时空走廊,在“光辉使命”“国匠伟业”“铁军传承”三大主题旋律中,描绘出北京城建集团发展的征程。

听党指挥亮剑必胜

“这面锦旗是我们北京城建集团的军魂。”在一面已经褪色的锦旗前,担任讲解的城建集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潇声音一下高亢了起来。“55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5师24团3营9连进驻‘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建造史上最难的中尼公路。因功勋卓著,1964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政治部司令部授予9连‘雪山铁九连’光荣称号。”

1964年,铁道兵司令部、政治部授予24团9连“雪山铁九连”光荣称号,并记集体二等功。1966年,“雪山铁九连”移师北京。

1964年,铁道兵司令部、政治部授予24团9连“雪山铁九连”光荣称号,并记集体二等功。1966年,“雪山铁九连”移师北京。

这是一面烈士鲜血染红的旗帜。

这是一面见证城建集团听党指挥、亮剑必胜的军旗。

2003年北京城建集团职工“非典”期间奋战在北京胸科医院改扩建工地。

2003年北京城建集团职工“非典”期间奋战在北京胸科医院改扩建工地。

2003年“非典”时期,城建集团接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命令:紧急参与改造和扩建北京胸科医院。城建集团抢险大队挺进北京胸科医院,冒死清理医院的污水管道,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只为了市民的安危。同时,时任城建集团总经理助理的谭晓春带着200名工人开进了小汤山医院。面对无形的病毒,勇士无惧无畏。7天7夜后,3000多平方米临时病房拔地而起。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北京市抗击“非典”事迹报告会上,城建集团代表在发言中说:“脱下军装,仍然是个兵。只要旗帜不倒,战士永远向前。”

2008年5月26日,在“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期间,北京城建集团职工夜以继日奋战在施工现场,图为共产党员在抗震救灾前线举行宣誓仪式。

2008年5月26日,在“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期间,北京城建集团职工夜以继日奋战在施工现场,图为共产党员在抗震救灾前线举行宣誓仪式。

2008年5月至6月,城建集团受命援建四川汶川震区江油安置房项目。当时,项目工地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高悬半空,水面每天以一米多的速度上涨;施工现场,6级以上的余震推动地面像波浪般朝建设者不断涌来。“考验面前,我们只有一个选择:党员身份亮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生死关头豁出去。”担任指挥部副指挥的宁卫东回忆道。72天昼夜不休,在废墟上为灾民建成6000套安置房后,宁卫东与城建集团其他的党员突击队员们挥动着“工人先锋号”的旗帜,高喊:“我们为灾民建好了家园,实现了誓言!”

2010年7月10日,城建集团参加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第一批项目。玉树海拔4000多米,与55年前“雪山铁九连”修建的中尼公路同一个海拔。时空斗转星移,“战士”军魂不改。城建人面对巍巍青山起誓:苦干3年,让玉树跨越20年!青海省委领导称赞:“军威依旧,雄风不减。”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大爆发。同年10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指示北京市委、市政府派出北京城建集团赶赴塞拉利昂,抢建埃博拉病毒固定生物实验室。因病刚从塞拉利昂回国的任智被任命为项目经理,带领团队万里驰援塞拉利昂。年仅24岁的张津源刚从塞拉利昂回到北京,接到命令时他正与久别的父母团聚。父母送他到机场,担心地问:“那里有生命危险,能不能不去?”张津源摇摇头,转过身来疾步走向候机室时,眼泪夺眶而出。

为感谢北京城建集团在西非抗击埃博位疫情中作出的贡献,2015年4月9日,中国疾控中心向北京城建集团赠送锦旗

为感谢北京城建集团在西非抗击埃博位疫情中作出的贡献,2015年4月9日,中国疾控中心向北京城建集团赠送锦旗

87天生死相搏,项目团队提前43天完成了固定生物实验室建设任务。勇士凯旋回国后,中国疾控中心向城建集团赠送了“国家之重任,企业之担当”的锦旗。城建集团还被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等七部委评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任智、张津源没有穿过军装,但他们传承了城建老兵“无畏生死、无私奉献”的军魂,在遥远的西非大陆定位了各自的人生坐标。

北京城建集团有13405名共产党员,秉承“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集团党委在国境内外820多个项目上建立了党支部,打造了820个勇挑重担为国家、听党指挥打胜仗的战斗堡垒。

2016年,城建集团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的建设任务,宁卫东团队承担了施工重任。

时间紧、任务重,宁卫东找到了致胜的“双动力”:一手抓项目党建,一手抓智慧建造:4个分区设立4个党员责任区,由项目党支部委员担纲责任区的全面管理工作;国内领先的智慧建造体系把32万平方米的主体结构工程按照时间、空间精确分解到小时、公分的三维BIM模型之中。2017年1月14日,项目团队仅用92天就实现了混凝土结构封顶的节点目标,创造了北京冬季四天建造一层的最快速度。

2018年5月30日,A1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向党和政府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红色基因奉献经典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具象的诗篇。一座标志性建筑,承载着全息的文化记忆,是永远的历史经典。”陈代华告诉记者。

北京城建集团奉献的一座座建筑经典,矗立在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长廊之中,意韵隽永。

从设计建造北京地铁1号线开始,北京城建集团设计了全国100多条地铁线路,其中已运营线路58条,通车里程1288公里。

在800多年历史的北京中轴线上,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座座国家级重点工程扮靓古城京韵,传扬了城建集团“国匠”美名。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

“讲规矩、守纪律、听指挥”。城建集团李建华项目团队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这项世界单体最大的航站楼建设任务后,书写着这句誓言的展板就树立在工程现场。

“我们把工程分为8个区,成立8个党员突击队,誓言‘努力把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成为精品工程’。”项目部党总支常务副书记赵海川说,他同时担任第七党员突击队队长。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时,称赞我们的现场管理井井有条。”李建华说。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下,党员们带领全体职工在2018年12月29日提前两天实现了功能性封顶封围目标。

今年5月31日,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大奖,全国仅有3项工程获此大奖。即将竣工的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如“金凤”展翅欲飞,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

万里之外的马尔代夫,中马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约的“一带一路”重点工程马代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由城建集团承建。在马代机场建设中,项目经理张凤林带领团队填补了中国企业境外吹砂填海造机场的技术空白。

2018年春节前,张凤林回国,想与家人过个团圆年。不料,马尔代夫政局动荡,全国进入戒严状态。刚进家门的张凤林转头就奔机场,第二天已经到了工程现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是我的岗位。”朴实的话语铿锵有力。

“城建集团作为大型国企,不仅要出色完成使命,打造建筑经典,而且要担负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了人民敢于牺牲、甘于奉献,用生命唱响时代主旋律。”

2012年,北京房山救灾安置房

2012年,北京房山救灾安置房

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的红墙翠柏下,有一位年轻烈士的雕像。他是郜三喜,城建集团一公司青岛项目经理部一位普通职工。1993年6月15日,他和项目部40余名同志在青岛前海污水泵站奋不顾身抢救遇险的当地职工时,壮烈牺牲。民政部批准郜三喜同志为革命烈士,中共北京市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在整理郜三喜的遗物时,工友们在他的箱子里发现了一套洗得发白的旧军装。

军魂铭刻心间,舍我报效人民。和平年代,城建集团涌现了一批批烈士、英雄、楷模和模范集体。他们中,有舍己救人壮烈牺牲的抢险队员谢世权、有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英勇奉献的好同志卢小窝、有被誉为“守护神”的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

矢志创新“智”擎未来

36年前,城建集团组建伊始,就开始大规模招收大中专毕业生。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就是最早进入企业的大学生之一。“校园文化赋予了城建集团创新活力,与军旅文化相互融合,形成了‘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陈代华说。

36年矢志创新,城建集团形成了上下游联动的完整产业链。当“十二五”末国家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拥有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实力的城建集团脱颖而出,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动能。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

“新常态下,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我们将依靠全产业链协同优势创造市场。”陈代华说,“十三五”期间,城建集团将深度融入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做强总部、做大资本、推动六大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千亿级企业集团”,最终实现“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宏伟愿景。

创新是城建集团发展的通衢大道。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协作模式创新,在一项项创新驱动下,城建集团“智”擎未来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2016年9月30日,城建集团运作的全国第一条纯公益性市政道路PPP项目——安庆外环北路竣工通车,在全产业协同的“安庆模式”带动下,城建集团先后中标昆明滇中新区空港大道中段、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等一批PPP项目。

2019年5月1日北京城建集团“一企一村”精准帮扶密云下栅子村大城小苑特色民宿正式运营

2019年5月1日北京城建集团“一企一村”精准帮扶密云下栅子村大城小苑特色民宿正式运营

近四年,城建集团与50多家各具优势的企业、政府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起覆盖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联盟体系,在共生共赢共荣发展中,企业市场拓展空间越来越广阔。

在北京密云,城建集团与密云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纵深300公里的密云云蒙山深度谋划,倾力打造秀水奇峰的旅游文化风景区。

北京城建集团连贯3年承担国庆天安门广场摆花任务

北京城建集团连贯3年承担国庆天安门广场摆花任务

在安徽黄山,城建集团以设计规划建设东黄山国际小镇为引领,带动北京市属企业携首都“知本”与资本优势,与黄山市政府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最美生态大黄山。

2017年12月7日,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共同见证下,城建集团与马尔代夫胡鲁马累住房开发公司签订了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共同开发框架协议。开启了城建集团与市属国企抱团出海、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世界一流临空经济区的全新模式。

听党指挥、传承军魂、矢志创新、“智”擎未来,这是36年来城建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密码。“新时代,城建集团党委将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集团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一颗奋斗的初心、一腔为党的理想、一掬为民的情怀和一种军人的品格,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企业新发展,用‘城建奇迹’为‘中国奇迹’添彩。”

2018年7月27日第二届企业文化周大会文艺汇演

2018年7月27日第二届企业文化周大会文艺汇演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