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为了两万居民安居梦 全力绘制新望坛蓝图

2018-03-14 11: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14日讯(通讯员 周园园) 砥砺前行望坛梦——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成果展是春日里绽放的最美花朵。驻足流连其中,每一个节点每一幅图片,宛若开关,轻轻触碰即打开望坛记忆的闸门。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如在眼前:2017年8月11日24时,在签约数字到达98%的那一刻,欢呼声!鼓掌声!庆贺声叠加在一起,顿时整个指挥部沸腾了!这,是所有望坛征收人发自内心的激动和自豪!短短4个月时间,5732户居民有5643户实现了签约,签约率达到98.45%。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效果图。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全场沸腾的这一刻,有一支团队百感交集相拥而泣。他们十年如一日地奔波在这里。十年里,他们初心不改,竭尽全力地为改变这里的面貌做着不懈努力,他们希冀通过自己的专业、智慧,让望坛旧貌换新颜,希望望坛2万居民能绽放舒心满意的笑容,他们就是北京城建兴瑞(兴业)公司。

初心与机遇

望坛,毗邻永定门,因望得见天坛而得名。作为首都城六区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也是现在最为残破的棚户区之一,项目存在“居住人口多、自建房屋多、困难群体多、家庭矛盾多、居住面积小”明显的“四多一小”特点,总用地面积46.69公顷,居民产籍户5600余户,户籍人口2万余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因种种原因,多次入户调查,均未能启动望坛项目,望坛百姓的安居梦,就这样翘首期盼了整整24年!

2选房现场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选房现场。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2007年9月,城建兴业公司与原开发单位签订了《望坛项目主体变更协议》。项目在手,可这个面积约有65个足球场,体量超大的棚改项目,一个因为复杂原因变得遥遥无期、仿佛让人看不到希望的项目,让人熬白了一根又一根的黑发。十年里,他们历经不计其数的开会研讨、反复论证、寒来暑往,走街串巷登记、来回调整规划方案,历经百般艰辛与坎坷,却始终坚守心中的理想和信念,努力奋斗,从不低头,从不轻言放弃。

初心,是守望,是坚持,是不懈的努力。正是城建望坛长达十年的坚持、守望,通过精确的前期摸底调查,全面的前期准备工作,98.51%的民意支持,良好的群众工作基础,在吸收借鉴城区其他棚改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好现行的棚改优惠政策,开启了望坛棚改的大幕!

使命与担当

2016年5月19日,城建集团取得关于望坛棚改项目前期工作及拟改造土地使用权一次性招标中标通知书;6月3日,城建集团与区政府签订《望坛项目棚户区改造协议》。望坛地区改造项目一次性全打包,交给了北京城建集团。望坛的百姓,经历了24年的翘首以盼,终于迎来了梦想照进现实的曙光,各项工作势如破竹。

3居民预签约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居民预签约现场。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7月5日,取得项目投资任务书的批复。

7月19日,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东城分局对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指标进行公示。

7月25日,取得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东城分局关于望坛项目有关规划意见的复函。

7月28日,东城区政府同意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旧城改建房屋征收。

7月31日,东城区房屋征收办公室正式发布了望坛棚户区改造“暂停办理事项”公告,望坛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征收程序。望坛项目经历24年的磨砺,以棚改征收的模式正式启动,艰苦卓绝的棚改征收战役正式打响!城建人作为这场战役的排头兵,不忘初心、奋勇当先,联合一切能联合的力量,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加压奋进,上下勠力同心,谋篇布局全力以赴。

聚智聚力,银团融资有效保障运转。望坛项目作为北京市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改项目,项目运作所需资金巨大,必须转变传统融资观念。经与多家金融机构充分沟通,按照东城区政府的要求,以“比实力”、“比能力”、“比纳税”、“讲感情”的基本原则,项目采用以农业银行为牵头行,工商银行为联合牵头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等为参团行的银团模式进行融资,以银团“打包贷款”的方式“一揽子”解决项目所需资金。2016年12月30日签订银团贷款合同,融资金额336亿元。低成本融资满足了项目资金需求,为打响战役提供了先决条件。

精心细心,美好家园梦想照进现实。望坛项目体量大,涉及人口众多,棚改征收亟待破解的难题之一是需要大批量对接安置房源。城建人勇于破题,通过市区、集团各方共同努力,积极筹措望坛项目外迁房源。落实了大兴瀛海兴悦居(1260套)和首创美澜湾(3214套)外迁奖励房源,这为项目启动征收提供了前提条件。

2016年岁末,满载着望坛居民的看房班车有序地驶向大兴瀛海和团河。样板间均为全装修标准交房展示,装修品牌、空间设计、工法展示,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细节上处处体现出温馨舒适、优雅品质。销售团队近四个月的默默付出,充分考虑到每一种突发状况,未雨绸缪做好预案确保万无一失。正是这份精心细心的组织,让蜗居了几代人的望坛居民,第一次如此真实地触摸到梦想中的美好家园。

2017年9月,望坛棚改项目集中选房工作正式启动。望坛居民们搬离破旧低矮的棚户区,迁入宽敞明亮新居的愿望,在变成现实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改建地段奖励房源(回迁)选房阶段,历时22天,参加选房4244户,累计选房4272套;外迁奖励房源集中选房历时5天圆满结束,选择外迁奖励房源的居民共计1305户,累计选房2405套。

严字当头,打造精品,对接房源瀛海项目工程建设高效推进,现已完成结构封顶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项目部以建设标准化工地、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狠抓安全、质量、进度管理,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安全文明施工,顺利通过北京市安全文明样板工地验收和结构“长城杯”验收。

用心用情,合力确保阳光征收落地。望坛项目在北京城建集团和北京城建投资股份公司被列入重点工程。举集团之力,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坚决完成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棚改工作任务目标,让望坛百姓的阳光安居梦落地开花。

给力的后勤保障。望坛棚改现场征收指挥部一办七组十八分指的有效运转,离不开城建人用心倾心付出。和谐凝聚力量,关爱温暖人心。从办公用品配置到严冬里暖心的姜汤,后勤保障想人所想,急人所急,事无巨细,竭尽全力为征收工作人员排忧解难,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充足的人力保障。为保证望坛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实施,从集团下属北方公司、道桥、亚泰、远东、一、二、六、七、八、九、十六等11家二级公司,相继抽调100余人配合东城区征收部门具体实施前期征收工作,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根在望坛棚改征收一线,他们用拼搏用严谨用不改的初心,努力实现着望坛梦的“阳光、透明、公开、公正”。

党建引领,众志成城成就望坛棚改奇迹。望坛棚改项目得到了北京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市领导蔡奇上任伊始就到项目指挥部调研,充分肯定了项目进展,希望望坛在规划建设方面,要体现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要成为让老百姓眼睛一亮的精品力作,成为和谐宜居之都的示范工程项目,并勉励大家加快推进项目,非常之事必下非常之功。

北京城建集团领导更是对望坛项目寄予厚望,将项目定位于以“出经验、出效益、出品牌、出人才”为目标的“望坛模式”,希冀望坛项目通过系统工程的组织优化和管理优化,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各参与方的合作共赢,以集团全产业链协同优势,引领棚户区改造的方向。 

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这一决策要求,与项目指挥部同步成立联合党委,统筹高效地推进各项工作,天时地利,众志成城,创造了望坛棚改征收奇迹。

光荣与梦想

2017年3月15日下午2点,广征民意后又几经修改的望坛棚改征收补偿方案正式发布;4月11日上午8点,北京市核心城区最大的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预签约;4月18日下午3点18分,望坛总指挥部沸腾了,整个望坛沸腾了……大家欢呼雀跃,庆祝望坛棚改项目预签约达到75%的生效比例,望坛棚改项目预签约正式生效。接下来,一个又一个喜讯不断传来,一个又一个征收记录不断被创造。

4咨询现场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咨询现场。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30天,预签约比例超过90%;

100天,预签约比例超过96%;

120天,预签约比例达到98.45%,5732户居民中,有5643户居民完成了签约。

2017年11月18日,在市区各级政府及集团、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望坛回迁房四标段工程正式开工,望坛棚改项目实现了 “当年征收、当年拆除、当年开工”。

这,是“望坛奇迹”,这是城建兴瑞(兴业)公司,这是所有望坛人的光荣与梦想。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创造了首都核心城区征收工作的奇迹,为东城区房屋征收做出了样板,引领了城建地产棚户区改造的方向。

筚路蓝缕,手胼足胝,成功从来不是唾手可得。这是十年磨一剑的厚积薄发。十年光辉岁月,初心不改,奋发图强,全力绘制了望坛安居梦的蓝图,成就了望坛人的光荣与梦想。

“出经验、出效益、出品牌、出人才”,这是北京城建集团领导的殷殷嘱托,这是城建望坛人拼搏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出经验,征收政策的突破和创新要边组织边总结;出效益,努力实现政府、企业和望坛百姓三方共赢;出品牌,从各个环节都要彰显城建集团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品牌魅力;出人才,建楼育人,做好城建集团棚改人才的培养,为集团参与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地产开发产业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6儿童房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儿童房样板展示。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7客厅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客厅样板展示。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5厨房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厨房样板展示。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8项目成果展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成果展。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