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钢铁凤凰”注入生命力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区域机电安装施工纪实

2019-06-25 08: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24日讯(通讯员 贾安来)天安门向南46公里处,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被英国《卫报》评选出的“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机电设备安装正在抓紧调试。与之配套的国际立体交通枢纽之一的新机场快轨线,正在加紧建设。为了工程早日竣工,数以万计的建设者争分夺秒辛勤奋战在一线。

通讯员 赵海川/摄     

在核心区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在全长40多公里的地铁新机场线上,在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地铁新机场车辆段上……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建功新时代、岗位做贡献”,“决战决胜,确保按期竣工,坚决圆满完成任务”的铮铮誓言震耳欲聋!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各个工地迎风飘扬,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施工现场熠熠生辉! 

吹响决战号角

在举世瞩目的北京新机场工程建设区域,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承担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地铁新机场线机电安装和地铁新机场线磁各庄车辆段钢结构、机电工程。机电安装,通常指的是建设项目机器设备、线路、管道等的安装。如果将建筑结构比作人的骨架,机电就可以称作中枢系统。机电工程的品质,对建筑效用的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土建和装饰等工程相比,机电安装更像是建筑的血管和中枢神经,更多的是保障建筑的功能,赋予建筑“生命”。

面对复杂的工程、艰巨的任务,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于2018年9月28日、2019年2月28日、3月12日先后3次召开新机场区域施工动员大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武,总经理原毅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建武强调,参加新机场工程建设我们感到非常光荣,要认真编制进度计划,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高标准抓好工程质量,要确保“9·30”通航目标,为建设新时代的首都做出贡献。原毅要求各个参施单位,精准组织、真抓实干,全力保证目标的实现。4月16日上午,李建武又亲临新机场沿线工程调研,指示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管理,搞好送、用电管理,加强重点和关键分部分项的施工过程管理,抓好重要机房机电各专业系统完善工作。用“鲁班奖”的质量工艺标准去安排机房的系统。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付精文等领导,经常带领有关部门深入施工一线检查、指导。决战号角已经吹响,不负重托勇往直前。

决战之一: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

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核心区)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新机场项目部承担AR区机电工程达20万平方米。工程范围包括:通风空调及采暖系统:包括空调(冷、热)水系统、冷却水、供暖系统、冷凝水系统、压缩式制冷(热)设备系统、空调风系统、送、排风系统、排烟系统、多联机空调系统、恒温恒湿空调系统等;给排水系统:包括室内生活给水系统、室内热水系统、饮水系统、游泳池系统、排水系统、室外消火栓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水炮等;电气系统:包括变配电系统、备用及不间断电源系统、供电干线系统、电气动力系统、电气照明系统、防雷及接地系统等。

他们从2016年10月开始做深化设计,2017年3月正式进场施工,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

供暖之战旗开得胜。从2018年10月中旬开始,他们克服空间小、机组密集、管道交叉严重等困难,投入300多人昼夜施工,完成空调机房6个、空调机组23台、热力站1个、风管2.5万平方米,为精装修和冬季施工打下了基础。

电力之战捷报频传。从2018年9月开始,电缆总长达 25 公里,有3个变配电室、46个强电小间、36个弱电小间、空调机房13个、风机房18个,热交换站一个、风管2万多米、给水机房、热水机房各一个。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职工们加紧施工,到今年1月10日完成了3个变配电室和电缆敷设、压接;1月20日完成36个弱电小间;春节前完成13个空调机房、18个风机房的供电。日日夜夜的苦战,保证了后续单机调试、系统联调。

调试之战赫赫有名。今年3月10日开始,项目部配合厂家进行消防联动调试,风水电全员参加,包括正压送风系统,排烟系统、气灭排风系统、消防补风等。调试中难点是系统过长、穿越墙体多,风机和风管集中、操作空间小。他们成立调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BIM与现场实际,优化调试方案,对职工进行培训和详细交底,配备相应通讯设备。先自查自纠,搞好调试过程自控,使调试一次成功。5月30日顺利通过消防验收,赢得了甲方、监理和总包的称赞。

新机场项目部施工体量大,管理人员仅十来个人,施工高峰时有10支外施队、800多名劳务人员。配合单位有上百家,工作协调难度很大。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赵书亮介绍:“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和总包一起每天开展夜问检查,核实当天任务完成情况,布置次日工作,长时间高速运转对大家是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在新机场主航站楼施工的日日夜夜里,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事迹。职工郭沛然去年10月在廊坊老家结婚,他一天也没有欢度蜜月,于婚礼的第二天赶到工地投入战斗;杨超武是一位电气工程师,家住房山,在父亲住院、小孩经常发烧的情况下,因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徐金诺带着几个技术员做深化设计工作,每天夜里12点以前几乎没有睡过觉;今年27岁的暖通工程师韩兴元还是单身,他的同学给介绍个对象,催着他和女方见面。当时工程正处于关键时期,他先后3次推迟约会时间;今年五十多岁的杨会中在项目部年龄最大,他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对现场情况了如指掌,从深化设计到资料都独当一面。

“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职工的辛勤拼搏下,北京新机场机电安装工程日新月异,我们有信心和决心确保6月30日竣工。”赵书亮斩钉截铁地说。

决战之二: 北京地铁新机场线

北京地铁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长41.36公里,途经丰台、大兴两区,自北向南依次设草桥站、大兴新城站、大兴机场站,全线车站均可实现换乘。线路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2019年9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投入使用。该线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届时北京中心城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需20分钟。

在进行新机场机电设备安装的同时,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新机场项目承担着地铁大兴机场站和区间k2+700-K25+475范围内的动力照明、区间两个通信基站、三个降压变电所和一个牵引变电所内的动力照明工程。需要敷设电缆322.45公里、电线571.75公里、钢管141.24公里,安装各类灯具9818套、开关插座2270个、配电箱1915台、各种支架9650套、桥架7110米。

自2018年8月开工后,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目标。今年4月20日,项目部突然接到甲方通知,要求地铁新机场线一期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务必于5月6日前完工。在半个月内完成自K16+872~K25+475约25公里三个区间和1个通信基站的任务,常规工期两个月。

得知工程需要提前完工的消息后,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武,总经理原毅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指挥作战。副总经理付精文一直在现场组织、策划、指导施工 ,五一节期间一天没休,与职工们并肩作战。

项目经理赵书亮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统筹协调在施四个项目人员前来抢工。公司领导也迅速组织人力、物力、财力,调集300多名劳务人员火速增援。

在如火如荼的大决战中,协助项目部指挥的公司施工管理部副部长虞月明今年57岁了,和年轻人比着干,每天奔波忙碌在施工一线,脚都磨出了血泡,依然披星戴月忘我工作;项目执行经理王怀朋,由于废寝忘食超负荷工作,身体严重透支,于5月3日晚上晕倒在施工的轨道上,头部肿起了鸡蛋似的包。他休息片刻,又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技术员李梦达的母亲4月27日骑电动车时不慎摔倒,眼角缝了7针、嘴角缝了5针。其父亲出差,家里只有母亲一人。他十分焦急,连夜从新机场赶到平谷家中看望老人,次日怀着对母亲愧疚之情又返回现场继续奋战;副经理张阳、技术员王超、安全员王建民和尤庆磊、工长赵善国、职工刘志奎、经营人员何盼、财务人员石玉新和孙美婷,都身兼数职、默默无闻工作。

施工现场就是战场。大家在各个岗位上鏖战,与时间赛跑,终于完成了这次特殊战役。此间,敷设电缆13万多米、电线18万米,安装钢管3.6万多米,灯具3600多套、配电箱720多台。随后,于5月9日k9~k16通过验收;5月13 日k6~k9通过验收;5月20日 k0~k6通过验收;5月28日 k6~k25通过验收;6月5日大兴机场站通过验收。干部职工们用北京城建速度书写了新的传奇故事,保障了地铁新机场线列车试运行。

北京城建安装集团通号分公司承担新机场线全线FAS及气灭安装工程。他们于2018年6月进场施工,困难重重:一是战线长,全线41.36公里;二是工期短,合同原定工期是今年9月30日,为了地铁列车热滑3个月,建设单位提出要在6月14日前完成10个单体工程的验收;三是区间远,车站两个区间19公里,一个区间3.5公里,给材料设备运输和人员施工带来极大不便;四是标准高,建设单位提供的技术规格书显示,施工工艺及标准高于国标;五是时速快,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对隧道施工质量要求高;六是总包多,有11个总包单位,致使工作协调很难。为此,经理张哲多次在全线奔跑,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难题;党支部书记王立文深入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激发职工干劲。

技术先行,样板引路。因专业图纸下发时,有的单体只是电子版图纸,且图纸内容欠缺,有的单体在施工时还没有图纸。总工李凤伟与技术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呕心沥血连续奋战,历经两个多月深化设计,补全、绘制了工程急需的46套FAS及气灭图纸 。

地处大兴机场站相邻两侧的K2+500~K7+380是样板区间。今年2月24日到3月10日,庄枢臣青年突击队两班倒着干,第一班从早6点干到晚上7点,第二班从晩上7点干到次日早6点。队员们齐心协力奋战,配管1.9万米,敷设各种电缆电线8万余米,安装箱体70个、手动报警按钮、电话插孔、消火栓报警按钮等设备600多个,施工速度和质量受到甲方、监理的一致好评。

大兴新城到草桥站区间有19公里长,土建工作面和铺轨作业移交给机电的时间晩。项目执行经理王京一心扑在工作上,他置前两年做开胸手术致身体虚弱于不顾,置两个孩子和妻子于脑后,吃住在工地。自4月底到6月10日,带领职工每天从早6点干到晚上9点,特别是5月20日到6月10日,大部分时间都通宵达旦工作,提前20天完成任务。

为了工作,崔炳臣忙于工作加班加点,没有时间谈情说爱,致使相处了六七年的女友与之分手;预算员张茜母亲患病在301医院做了膝关节手术,她没有时间照顾;技术员杨晓平在河南项目工作3年,今年春节后单位调他援战,虽然他家在马家堡也抽不出时间回去看看。……

决战之三: 北京地铁新机场线车辆段

北京地铁新机场车辆段地处大兴区磁各庄村,担负新机场线全线配属列车的架修、部分列车的月检、临修、运用、清洗任务。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机械分公司和车辆段项目部分别承接钢结构、机电安装工程。

机械分公司从事车辆段运用库区和咽喉区25000吨钢结构工程。运用库区工程总长256.8m,宽81.2m,采用圆形钢管混凝土柱-H型钢梁组成的框架结构体系。他们负责34、35、36三个区域内AB轴和AC轴位置处的所有钢柱及钢梁的加工安装施工,区段内含钢柱共计185根,以H型钢柱为主,部分为十字型钢柱两种;咽喉区长776米、宽337米,包括5个大区钢柱共计939根,采用圆形钢管混凝土柱-H型钢梁组成的框架结构体系,其中U型槽内钢柱多数为劲性柱。

该工程是北京城建安装集团有史以来承接的最大钢结构工程。机械分公司经理欧阳光经常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党支部书记付善义到工地做工程动员。

此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高空作业,配合3家土建单位施工。2018年5月下旬进点,先做库区1500吨、185根柱子的施工。6月中旬到9月中旬从事吊装,配合土建单位进行劲性钢结构的施工。9月中旬开始加工咽喉区939根柱子,10月25日进行咽喉区第一根钢柱的吊装。

工程伊始,吊装钢柱、钢梁时沿用传统的吊装方法,需要人工爬上高空去摘钩,既危险又窝工。对此,工程技术人员十分焦急。杨斌、万胜两人寻求良策,经过几十次反复试验、优化,研制成功自动脱钩器。该自动脱钩器解决了原来吊装时用两根钢丝绳、人工摘钩的问题,使作业时操作更加便捷高效、安全可靠。原来一天吊20根柱,现在能吊30根。从去年7月到今年3月20日,所吊装的钢柱2295根,全部采用这种自动脱钩器。原计划用6个月的时间吊装,结果只用5个多月就完成,提前工期20天。

吊装咽喉区U型槽钢柱,是最艰难的一个阶段。由于土建基础最深13米,和地下轨道隧道贯通,从地下缓坡跃出地面,分六大流水段。每个流水段平均20根柱子,必须在一天之内吊装完成,而后土建绑扎钢筋、混凝土浇筑。U型槽宽60米,他们用200吨吊车分别从两侧移动吊装,两班倒着干。自去年12月4日到12月26日,员工们每天起早贪黑,最晚到夜里一点多钟,大家苦干23天完成吊装任务,确保了土建单位25000方混凝土承台的顺利浇筑。

驻足施工现场,钢柱林立,吊车旋转,车辆穿行,各自为战,一派火热的劳动场面呈现眼前。机械分公司经理欧阳光说:“工程高峰时有18台吊车、5辆挂车、2辆铲车、1台挖掘机,员工200多人参加施工。同志们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项目部执行经理闫强对工作认真负责,每天东奔西跑,为工程建设绞尽脑汁。他与总工万胜还经常去沧州、徐州、青岛等等地,仓促钢结构加工进度,解决技术、生产等问题,有时盯到夜里一两点钟,次日早晨又回到工地。副经理杨斌对工作认真负责,从早到晚忙个不停,积极组织、协调人员施工。

工程边施工边深化设计。据技术人员介绍,工程设计有15套图纸,累计图纸75000多张,重达5吨之多。项目部总工万胜带领七八个技术人员,从2018年6月到今年1月底进行图纸深化设计,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万胜家住昌平区天通苑,妻子和8岁的儿子天天盼着他回家,由于工作繁忙,只好在工地附近租房居住。每天从早8点工作到晚上八九点钟。有一次,在工地简易板房办公室里一直工作两个通宵。今年春节过后上班至今,他只回过两次家。

在工程冲刺的阶段,为了争时间、强速度,他们于4月中旬租了100张钢板,铺了两条长50米、宽4.5米的钢板路,解决了雨后道路泥泞,吊车、挂车等作业车辆无法进入的难题,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6月22日,这项浩大的钢结构工程终于完成。

车辆段项目部负责运用库、咽喉区11个单体和地下电缆沟、水暖沟的施工,包括通风空调、给排水、采暖、动力照明、消防水、BAS和门禁工程等。他们于2016年年底进场搭设临时设施;2017年5月开始打桩,做临水临电。2017年9月结构开始施工,在图纸不全的情况下,项目部根据现场情况,结合实践经验配合预埋,24小时三班倒着干。2019年3月中旬开始大规模安装,进入工程冲刺阶段。

车辆段机电安装集高空作业、交叉作业、循环作业于一体,施工困难很大。为打好工程漂亮仗,项目经理张云骧周密组织,制定详细施工计划;党支部书记李东清做好战前动员,提振士气。经理张云骧和副经理许峰、董洪水、赵永生以身作则,分别领班作战,率工长、技术员四人一班,与职工们摸爬滚打。

运用库喷淋面积大,单层有37000平方米,有20个系统,他们用26台高空作业车,每台车两人施工,安装消防管、喷淋、线槽、支架、采暖等。在大家的努力下,于6月20日率先完成单体系统打压。与此同时,风管安装也是从3月中旬同步进行,作业高度9米多。他们组织150多人,用22台曲臂车、4台自行走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车,运输、吊装、安装有条不紊,保证了施工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经过两个半月的奋战,到5月底提前完成了任务,受到总包和监理单位的好评。

以饱满的激情坚守,以忘我的精神奋战。今年57岁的袁春光师傅家住崇文门,老伴患糖尿病并发症,眼睛几乎失明。他每天早晨4点钟起床,为老伴做好一天的饭,然后5点多出来乘车、走路,历经两个半小时才到达工地,对工作任劳任怨。吕洋妻子今年2月生了小孩,他几乎也没有时间在家照顾。工程部部长周庆民吃住在工地,不分早晚辛勤工作。

目前,运用库和咽喉区电气预埋管线已完成60﹪,其余预埋计划在7月26日前完成。风管14500平方米、各类桥架3600米、已全部完成。各种管线10.2万米,已完成7万米。副经理许峰介绍说:“下一步,电缆敷设有20万米,大部分都是高空作业;需安装线槽1.1万米、电线15万米、配电箱柜500多面,安装各种灯具5500套,我们要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今年9月,“钢铁凤凰”展翅翱翔,飞机将从这里启航飞向五湖四海;作为北京新机场配套工程的地铁新机场线列车将从这里发车,运送四面八方的乘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