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企“逆袭”收购德国百年品牌

2016-10-24 09:1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穗企“逆袭”收购德国百年品牌

外商正在广交会会场选购国内设计制作的遮阳伞。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 摄

广交会二期在10月23日开幕,记者走访发现,许多中国企业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把商品卖到国外,正强势“走出去”:做代工起家的企业,一举收购了德国的百年厨具品牌,让德国人来广州上班;本地建材卫浴企业提供设计采购施工一站式服务,拿到了印度300多个套房的酒店工程。

据统计,上半年广州市办理境外投资项目165个,增长42.2%;协议总投资额59.5亿美元,增长1.1倍;中方协议投资额57.5亿美元,增长1.7倍。“这将使广州企业在国际的知名度、竞争力不断提升。”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

广州企业“走出去”投资额大涨

今年上半年,广州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24家企业(机构),协议投资总额33.5亿美元。去年全年,广州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境外新增直接投资项目为28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5.98亿美元。今年仅用半年时间,投资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5倍。

代工起家企业收购德国百年品牌

万事泰智能家居有限公司位于番禺区,其制造基地在云浮市。去年底,母公司万事泰集团以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德国百年品牌othello(欧德罗)。

“过去,我们用了近三十年为德国人做代工,对德国的品牌和技术非常熟悉。现在,我们需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收购欧德罗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前期调研到最终签约,前后历时三年,终于将这个百年品牌收购下来。收购了这个德国百年品牌后,万事泰在广州开设了4家欧德罗品牌社区店。在该企业位于番禺的智能家居公司,德国人到广州上班已经成为常态。完成并购后,已经有越来越多德方技术人员和质量监控管理员进驻广州。

“一带一路”助企业拿下印度大单

总部就在越秀区的五金矿产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一期和二期都有参展。建材卫浴、餐厨用品和家具等都是他们的拳头产品。

据介绍,他们不仅销售产品,还通过整合资源,结合室内设计和集装箱模块化建筑的概念,为客户提供设计、采购、施工等一站式服务。该企业摆脱了传统的一买一卖模式,通过一站式供应、模块化施工加快工程进度,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下,沿线国家成为了他们重点开拓的市场。目前,公司已接到印度300多个套房的酒店项目。

分析:广州成为连通“两个市场”枢纽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企业“走出去”投资的领域涵盖广泛——既包括批发、零售、电商等贸易项目,也包括能源资源开发、设备制造、加工制造、农林牧渔等生产型项目,还有物流、通信、租赁、商务服务、教育、金融、研发、房地产等服务业项目,相当全面。

“这些项目成功‘走出去’,使广州企业在国际的知名度、竞争力不断提升,也使广州能更好地发挥国际贸易中心功能,成为连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重要枢纽。”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天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