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举牌第三季:3000亿资金262次举牌 涉150家上市公司

2016-08-22 08:3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股举牌第三季

资本的力量从来都不可藐视。无论你是资本市场中的大象,还是微不足道的蚂蚁,一旦价值低估,站在门口的野蛮人,随时会毫不犹豫地闯入。

资本市场的举牌大戏正高潮迭起。数据显示,2014年年初至今,A股市场共发生了262次举牌,涉及150家上市公司,举牌方耗资近3000亿元。一批资本大鳄次第浮出水面,在他们狩猎的目光巡视之下,一大波公司在紧急修改章程,以使自己能免于走上眼下万科这条路。

在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因“万宝之争”处于风口浪尖时,许家印带领着恒大集团的强势举牌,瞬间令“万科的股权纷争”由悲剧转化成喜剧……这只是举牌戏剧季中最著名的一出戏,一切都还不是终点,也都还要继续。

谁最爱举牌?

险资占了三分之一强

在各路举牌方中,保险机构、私募基金、PE成为主要力量。这其中,财大气粗的保险机构举牌上市公司数量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达到48家,耗资超过1700亿元。

而且,险资们已形成了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华夏人寿系等七大保险派系。他们看好的上市公司大致为四类:估值低、股息率高、有稳定现金流;拥有大量隐蔽资产;有国企改革或重组预期;股权相对分散的高成长性公司。

对于保险机构而言,举牌高分红上市公司,实质上就是以杠杆使用低成本资金持有高分红标的,在国债利率等投资长期走低的背景下,险资通过举牌高股息个股提升收益的目的明显。

与保险资金举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PE和部分私募基金对于“壳资源”的偏爱。去年7月至8月,沪指暴跌25.05%,直接从4000点一线掉落至最低的2850.71点。在投资者信心濒临破碎之际,此前并不为人熟知的中科招商却在资本市场上以举牌的方式掀起一轮“抄底潮”。

当时,中科招商通过子公司中科汇通一口气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共耗资约35亿元。这些公司整体股本偏小、市值较低。而且,中科招商青睐的这些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股权较为分散,绝大多数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低于30%,“壳”资源的特性显露无遗。

谁最爱被举牌?

前有银行股现有地产股

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安邦保险、华夏保险、富德生命人寿、中国再保险、天安财险、阳光保险等9家险企均跻身银行股前十大流通股。民生银行(600016)、平安银行(000001)、兴业银行(601166)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四席被保险机构或产品占据。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对资金的安全性有较高要求,同时又要求长期稳定的回报,且投资金额大、在退出时又不能对股价产生剧烈波动。显然,银行股完全满足保险资金这几大特点的需求,因此成为保险机构举牌的首选。

地产股则在今年“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被各类举牌机构瞄准。公开信息显示,在诸多被举牌标的中,房地产行业最为突出,其次为零售、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等行业。

浙商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提到,房地产、商业贸易行业的上市公司被频频举牌,主要由于其行业景气转折压低整体估值;同时这类公司拥有稳定的现金流,房地产上市公司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商贸百货公司拥有大量的自有物业,这些资产的价值均可能超过现在公司的市值。

三轮举牌潮前赴后继

给监管者监管新课题

看似纷乱无杂的举牌概念股,清晰地勾勒出了去年至今,A股市场爆发的三轮举牌潮。

第一轮发生在去年6月股市大跌之后,以中科招商为主的股权PE频频举牌祥龙电业、鼎泰新材等小市值个股。第二轮发生在去年四季度,以前海人寿、安邦为主的险资们密集举牌银行、地产等蓝筹股。第三轮举牌潮由近期恒大的高调介入正式开始。地产大鳄显然已经觉醒并迅速布局。

其实,各路资金蜂拥举牌资本市场上流动性好、质地优良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资本市场既定游戏规则的。长线资金进行市场化的自然选择,可以发挥资本市场的鲶鱼效应,活跃市场、增强市场吸引力。

然而,举牌固然风光,其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今年以来,随着监管部门对重大资产重组及借壳事项的审核越来越严格,不少举牌机构至今仍被套其中。本周即将退市的*ST欣泰(300372),就将曾经的私募冠军创势翔直接带入深渊。

此外,针对险资频频举牌A股公司,保监会也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加强股权管理,规范保险投资运营行为。而未来,多个相关领域如何协调、共同监管举牌和被举牌公司,也将成为监管部门的新课题。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