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 将带来六大深远影响

2016-08-17 08:1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务院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

“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8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当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听取促进外贸增长政策落实情况汇报,推动进出口回稳向好;决定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推进扶贫攻坚;确定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股市 深港通沪港通总额度取消

昨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联合公告。根据公告,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沪港通总额度取消,于此公告之日起即时生效。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分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分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从本联合公告发布之日起至上述方案正式实施,需要4个月左右准备时间,正式实施时间将另行公告。

脱贫 免除高中困难学生学杂费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推进教育公平,会议决定,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确保政策落到最贫困家庭的学子身上。

保障 CPI涨3.5%补贴困难家庭

为保基本、促公平,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会议确定,进一步完善现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增强价格临时补贴对物价变动的敏感度,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该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时,即启动对困难家庭的价格补贴。各地要以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地市级为单位实施联动机制,允许结合实际适当降低启动条件,确保在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热议

深港通带来六大深远影响

“从沪港通的经验来看,深港通主题表现最好的时候,就是从宣布开通到正式开通的这段时间。”昨晚,伴随着国务院正式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机构大佬们开始期待新一波的蓝筹股行情。

有六大深远影响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深港通的正式启动,将对深圳市场和港股市场带来六个方面的深远影响:其一,深市将会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上迎来一波大行情;其二,深市可以借鉴香港股市各项完备的制度机制;其三,前海可以作为连接深港一体化的战略平台,深港通不排除先在前海特事特办、先试先行;其四,在两市资金流动差异的背景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会出现一波低潮,但从长期来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将迎来突破性的发展;其五,港股稀缺的资产将会受益,而高估值的品种可能会有负面冲击。其六,香港和深圳创业板估值相差数倍,开通可能给港股带来利好。

刺激蓝筹股上涨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白海峰昨晚表示,深港通开通之后,南下资金可利用港股的高票息特点,布局高票息策略,优势相对显著。此外,随着负利率资产规模增加,债券收益率下行并不断创历史新低,高股息、低波动、有业绩的类固收金融资产价格(高分红蓝筹股)会大概率跑赢基准,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而广发证券的策略研究员则表示,从沪港通的经验来看,深港通主题表现最好的时候,就是从宣布开通到正式开通的这段时间。港资偏好业绩好、市值大、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股。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则更为看好深港通开通后的蓝筹行情。在2014年7月,当时监管层宣布沪港通将在当年10月开通,之后,A股出现一波大幅反弹行情,蓝筹股大幅上涨带动上证指数上涨几百点。

杨德龙认为,此次深港通的获批,同样会起到刺激蓝筹股上涨的效果。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报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