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度告急 近三成QDII暂停申购

2016-08-11 09:1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持续震荡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加强,国内投资者开始对海外投资产生浓厚兴趣,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备受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8月以来,中加基金、国寿安保基金两家基金公司相继获得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资格,不过从去年3月起,国家外管局就暂停了QDII审批额度,而去年至今已有9家基金公司相继获得从事QDII业务资格,但却面临着有资格没额度的尴尬。

有数据显示,目前获得QDII基金资格的基金公司共计42家,其中,33家公募基金公司已获得了QDII额度,不过,外管局从去年3月至今尚未审批新的QDII额度,基金公司QDII额度紧缺,因此市场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QDII出现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状况。而去年以来至今最新获得境外证券投资资格的9家基金公司,由于外管局没有新批QDII额度,也无法展开相应的投资业务。

据Wind数据显示,国内155只QDII基金中,如今多达45只暂停申购,还有29只暂停大额申购,也就是说近三成QDII基金向投资者关上大门。证监会信息披露显示,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实全球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均于8月陆续暂停大额申购。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QDII额度仍没有新增,较上月末持平,为899.93亿美元。

QDII已近一年半没有新增,外管局公示的QDII额度申请表显示,最后一笔获批的额度是在2015年3月26日。

对于QDII额度紧缺的状况,格上理财研究员刘豫表示,外管局对QDII的审批情况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而国内资金的流出又将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为规避因汇率贬值带来的损失,国内资金外流现象严重,因此外管局严格限制资金流出,QDII额度审批被迟迟延缓。南方的一家基金公司也认为,外管局延缓新增QDII额度主要是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大造成的,然而对于目前这种有资格没额度的情况,基金公司也无法采取措施应对,只得暂停大额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还有QDII额度的基金公司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尤其是新发QDII销售火爆,7月25日开始发行的华夏大中华信用精选债券基金(QDII),发行首日即遭遇投资者疯抢,当日售罄,首募规模高达19.33亿元。此外,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新成立的11只QDII基金中,平均规模达到3.89亿元,规模最大的一只QDII基金为华夏大中华信用精选,发行规模高达14.05亿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