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金信托业绩萎靡 重组IPO任重道远

2016-07-27 08:4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筹划曲线上市、引入新董事长后,7月26日有消息称,浙金信托即将解除“券商系”身份,也意味着券商系信托公司将退出历史舞台。对于近年来业绩低迷的浙金信托来说,这一系列动作更像是在重振旗鼓、寻求破局。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浙金信托的低迷业绩是其最大短板,上市之路任重道远。

据昨日消息称,参股五年之后,中金公司将出售其所持浙金信托股权,目前来自中金公司的管理层已离开浙金信托。对此,中金公司总部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浙金信托方面则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目前股东名单仍依照官网的公示,其他没有可透露的信息。北京商报记者在浙金信托官网看到,目前浙金信托的股东包括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中金公司和传化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月21日,浙金信托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发生变更,由大股东浙江国贸集团副总裁蓝翔接替徐德良担任董事长。昨日的消息还称,除了蓝翔成为新一任董事长之外,另一家信托公司的副总裁也将于近期加盟浙金信托出任总裁一职,但浙金信托对此并未回应。

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介绍,浙金信托挖来的这位副总裁,其所在的信托公司在业内颇有地位,业务做得很好,也培养了很多人才,近年来很多信托公司都从他们那里挖人。浙金信托的这个动作可能是想在业务方面有所突破。

围绕着浙金信托身旁的种种传闻与其近年来低迷的业绩表现不无关系。近年来,浙金信托一直萎靡不振。去年财报显示,浙金信托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下滑,营业收入2.36亿元,净利润6401.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4.17%和17.83%。除此之外,公司其他多项业绩指标也在业内排名末流。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樊迪表示,浙金信托业绩低迷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因为没有银行系信托公司那么多的通道业务资源,因此其开拓市场业务的压力比较大。还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浙金信托的业务规模很小,以致于对这个公司“不太熟”。

另一方面,浙金信托未能获得股东的支持,近几年多次传出浙金信托与中金公司不和的消息。樊迪表示,由于第二大股东中金公司对风险比较敏感,浙金信托公司在信托快速发展那几年,总体发展思路偏保守,因此也没有做出较好的业绩。这似乎也印证了“不和”一说。

今年以来,受困于不佳业绩的浙金信托频频发力,除了此次传出的股东及领导层“大换血”外,今年3月,浙江东方发布的重组预案中,提到拟收购浙金信托56%股份,后者有望曲线上市。这一系列动作,让浙金信托看上去是在做一番大的变革,蓝翔也在日前表示,进入资本市场后,要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利用后发优势打赢翻身仗。

不过,业内对其上市并不抱有乐观预期。廖鹤凯表示,目前浙金信托的业绩是其最大短板,如果持续下滑可能会影响上市。樊迪进一步表示,当前的监管对信托公司上市标准严格,浙金信托上市之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